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郎平鼓勵女排新人競爭上崗 今年頭號目標是世界錦標賽

2018年03月15日08:56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郎平鼓勵女排新人競爭上崗

在目前的集訓人員中,有高意(右上)、金燁、任凱懿、朱悅洲、楊涵玉等在新的奧運周期加入中國女排大家庭的新人。/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4日電

中國女排總教練郎平正在北京率領部分隊員進行集訓。自2013年重返國家隊之后先后提拔起朱婷、袁心玥、張常寧、龔翔宇等新人的郎平勉勵年輕隊員,要利用寶貴的集訓時間提高技戰術水平,成為中國女排的“可用之才”。

正月還沒過完,中國女排的集訓已經進行了快20天。由於排超聯賽尚未結束,天津、上海等球隊的國手們還沒有來報到。在目前的集訓人員中,有楊方旭、林莉和王夢潔這幾位經歷了上個奧運周期的功勛球員,也有高意、金燁、任凱懿、朱悅洲、楊涵玉等在新的奧運周期加入中國女排大家庭的新人。

記者13日上午8點半來到中國女排訓練館,恰好趕上郎導給隊員們“訓話”。郎平勉勵年輕隊員,要努力提高自身的技戰術水平,做到“能攻能防、能發能攔”,盡量減少自己的短板。隻有這樣,教練在臨場使用時才會更加放心大膽,不至於要掰著手指頭計算著輪次來換上換下。郎平說,現在副攻位置上袁心玥相對比較成熟,惠若琪退役之后主攻位置上也出現了空缺,包括二傳的位置,年輕隊員們要通過努力去競爭上崗。

一些技術水平相對成熟的老將暫時沒有參加集訓,郎平告誡新人們,如果將來沒參加集訓的老隊員們一回來就能佔據位置,那就說明參加集訓的新人們提高和進步不夠快、不夠大。郎平希望年輕隊員盡快成長,中國隊能有更多人能打球,這樣也有利於隊伍的長遠發展。她要求年輕隊員們能夠抓住現在到5月中旬的集訓時間,精心打磨技術。等到國際賽事展開,球隊就會把更多精力放在配合方面,就沒有時間細摳技術了。

去年,因為要接受髖關節手術,郎導沒有全程參與隊伍的集訓。今年,郎導在3月2日、正月十五這天與隊伍會合,像裡約奧運會周期每年集訓時所做的那樣,繼續發掘和打造中國女排的新生力量。

去年進行了兩次髖關節手術的郎平看上去恢復得不錯,行動比手術前更加自如。在13日上午的訓練開始后,郎平先在康復師丹尼爾的幫助下進行了康復訓練,然后與執行教練安家杰一起投入到訓練中。

郎導表示,培養年輕隊員仍然是中國女排的重要任務,不少隊員進入國家隊之后在技術細節上還有需要完善的地方。教練組成員會將年輕隊員的技術動作錄下來,訓練結束后讓隊員們結合教練講解的技術要領比對著看,同時還要比對世界名將的技術動作錄像,以便她們找到差距、盡快提高。在13日的訓練中,郎平就“瞄”上了主攻手金燁,叮囑安家杰把她的扣球動作錄下來。

2017年,中國女排時隔16年之后再奪大冠軍杯賽冠軍。今年,中國女排最重要的任務是在日本舉行的世界錦標賽。此外,中國女排將於5月15日至6月14日參加國際排聯新推出的世界排球聯賽,作為東道主還將參加6月27日至7月1日的總決賽。

郎平表示,與以往的女排大獎賽相比,新的排球聯賽持續時間更長,對隊員們的體能是很大的挑戰,中國隊會根據實際情況對陣容進行適當的輪換。

距離東京奧運會還有兩年多的時間。回顧兩年前的裡約奧運會,郎導說她也沒想到最終能夠奪冠。談起在裡約奧運會上對最后亞軍獲得者塞爾維亞女排的一負一勝,郎平說決賽贏就贏在失誤比對方少,這也說明了細節的重要性。經過了上次的奧運會,塞爾維亞隊肯定會更加成熟,她們仍然會是中國隊難纏的對手。

從上午8點半開始,中國女排練到了中午12點15左右,中間隻有兩次短暫的休息喝水時間,第一次休息時排管中心副主任、中國隊領隊賴亞文也來到了排球館,加入訓練中。12點20分,副攻高意最后一個結束了訓練,這時其他隊員都開始做放鬆和拉伸了。高意吃了安家杰和賴亞文為她開的“小灶”——在兩位教練的指導下細摳“前快”的技術動作。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