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歐冠

“藍軍”夢碎 梅西無敵

2018年03月16日08:38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切爾西主帥孔蒂賽前警示全隊要做好苦戰准備,但開場128秒就噩夢般丟球后,面對這個星球上頂尖球員梅西的全能表演,近8次交鋒保持不敗的“藍軍”,還是在諾坎普的持續壓力下出現三次致命失誤,無力再現“巴薩克星”的阻擊,最終止步16強,告別歐冠征程。

擔任左路翼衛的阿隆索在賽后懊惱地說,雖然“地球人都知道”絕不能給巴薩球員“一米的空間”——因為這足夠他們創造破門機會,但還是防不勝防,而這幾乎是所有作客諾坎普的球隊在輸球后的同感。回顧切爾西本場的三個失球,全部是面對潮水般的巴薩攻勢,被迫出現失誤后的丟球。

梅西首個進球,機會來自他與登貝萊的“撞牆”配合。防守這一路的阿隆索,面對快節奏的對手傳球,顯然思維慢了一拍。他下意識地解圍,將球碰給了禁區內的蘇亞雷斯,后者順勢將球分給梅西。而巴薩核心幾乎在零度角位置,不可思議地射穿頂級門將庫爾圖瓦的“小門”。此時開場不到3分鐘,對於任何客隊而言,幾乎都要面臨被巴薩踢到崩盤的風險。

好在孔蒂的戰術部署嚴密。切爾西在上賽季奪得英超冠軍的三中衛體系,已磨煉得足夠純熟。他們在進攻時推進為343陣形,而防守時兩個翼衛阿隆索和摩西回收,阿扎爾和威廉回撤,法布雷加斯和坎特在中路保護,鋒線僅留“單箭頭”吉魯,全隊隨即以541的緊湊嚴密,對抗巴薩的攻擊群。

然而,在場面形成均衡的15分鐘后,法布雷加斯在后場拿球稍有遲疑,被速度和意識更快的梅西斷球。這個失誤,導致無人保護的“藍軍”腹地遭遇二打二局面。長驅直入的梅西,再次體現了無敵水准——他面對隨后形成協防的三人包圍圈,故意忽略了身旁的蘇亞雷斯,充滿想象力地將球橫推到空蕩蕩的禁區右路。高速插上的登貝萊勁射上角,幫助巴薩在踢了20分鐘后,基本奠定勝局。

客隊下半時遭受的最后一擊,同樣是“藍軍”球員在快節奏的攻防中出現失誤所致。阿斯皮利奎塔在右路面對緊逼的情況下,將球直接傳給了對手。巴薩快速反擊,梅西再次展現無敵的瞬間爆發力,面對兩人防守,從容殺入禁區,再度打穿庫爾圖瓦兩腿間的空當。這一腳在“殺死”比賽的同時,促成了他生涯在歐冠聯賽的第100個進球,僅次於117球領跑的C羅。不過對比來看,后者在達到歐冠百球裡程碑時,比梅西復制壯舉時多踢了14場。

回顧這三個丟球,前切爾西射手薩頓在賽后評論道,面對巴薩這種級別的球隊,“藍軍”絕不該犯下如此多的錯誤,尤其是第一個過早的丟球,會讓巴薩在隨后時間將“你的弱點殘酷地無限放大”。不過孔蒂認為,全隊已經做到了一切,“輸球並不后悔”,隻可惜比分沒有反映過程,因為切爾西在兩回合中有四次射門擊中門框。

的確,切爾西已經是過去10年少數能夠與巴薩抗衡的球隊之一。盡管本場比分幾乎全程落后,但“藍軍”陣形依舊不亂,三條線銜接有序,阿扎爾、威廉和阿隆索都曾創造出接近破門的機會。如果從戰術上做比較的話,首回合在主場戰平巴薩時,切爾西排出的是沒有正印中鋒的“無鋒陣”。盡管這個打法近期戰績不錯,但阿扎爾在明確表示不喜歡充當“偽中鋒”后,孔蒂此役將射門效率不算一流的吉魯推上單箭頭位置。從結果看,切爾西一定更懷念這個位置上的德羅巴。

當然,在梅西的神勇激活巴薩的整體強大后,各種戰術上的“如果”,都顯得毫無意義。拿孔蒂的話說,面對每個賽季幾乎都能打進60個球的“超級、頂級球員”,他隻得感嘆,“梅西就是兩支球隊的區別”。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