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WCBA球隊整體實力為王 學生球員搶鏡

《中國體育報》記者 林劍
2018年03月16日15:07 |
小字號

經過4個月205場比賽的爭奪,2017-2018賽季WCBA落下帷幕。衛冕冠軍北京首鋼在決賽中3比0橫掃老對手山西竹葉青,繼八一女籃、山西女籃之后,成為WCBA歷史上第三支完成“三連冠”壯舉、打造“王朝”的球隊。回望整個賽季,盡管女籃聯賽的受關注程度遠遜於CBA以及其他職業化程度更高的聯賽,但依舊呈現出了特色,風景這邊亦好。

整體實力為王

本賽季,越來越多高水平外援加盟WCBA,極大地帶動了國內女籃聯賽水平的提升,其中不乏瓊克爾·瓊斯、斯圖爾特、坎迪斯·帕克、摩根·塔克、娜塔莎·霍華德這樣赫赫有名的球員。在她們的加盟下,不少球隊的戰績進步明顯,最典型的當屬山西女籃,招募了身高1.98米的巴哈馬中鋒瓊克爾·瓊斯,這名2016年WNBA6號新秀可以貢獻場均28.1分、18個籃板、2次蓋帽的驚人數據,山西女籃也從之前兩個賽季的“季后賽邊緣球隊”一躍成為總決賽球隊。同樣享受到了“外援紅利”的還有上海、新疆等隊。

但籃球畢竟是集體運動,個人能力不能凌駕於整體之上。在這方面,冠軍北京首鋼女籃做出了最好的表率。北京首鋼陣中也有西爾維婭·福爾斯這樣的美國女籃國家隊正印中鋒,但北京女籃從未將福爾斯作為唯一強點過分依賴。3月14日總決賽第三場,在山西隊外援瓊斯5犯下場之后,北京隊甚至將福爾斯放到了替補席,以“全華班”應對對手的“全華班”。在北京首鋼的戰術體系中,福爾斯只是一環,她能夠讓球隊更好,球隊也能讓福爾斯更輕鬆,這種方式令球隊更接近勝利。

學生球員搶鏡

除了外援出色,本土年輕小將的崛起也讓人欣喜,山西、新疆女籃等隊就涌現出了幾名讓人眼前一亮的年輕球員。

山西女籃擁有身高1.76米,榮膺聯賽“助攻王”的武桐桐。也正是因為武桐桐的強勢表現,山西女籃才能大幅提升整體實力,時隔兩個賽季之后重返總決賽。接受採訪時,武桐桐的一句“我連自己的身高都不計較,干嘛計較別人的質疑”更是成為賽場流行語。

新疆女籃則擁有身材同樣不夠突出,但場均可以打出18.1分高效數據的王麗麗。她的存在,讓新疆女籃的后場威力大幅提升,也給外援坎迪斯·帕克營造了更好的攻防機會。

除了年輕球員,武桐桐、王麗麗另一重身份是大學生球員。武桐桐來自湖南師范大學,王麗麗曾是北京大學女籃的“喬丹”。在邵婷、吳迪、趙志芳等大學生球員完成從“學生”到“國家隊球員”的轉變之后,越來越多俱樂部開始關注這一特殊群體,或許在基本功、比賽經驗上,大學生球員較之職業體系培養的球員還有差距,但其學習和理解能力卻有超出其他球員的優勢。

和國內其他體育項目一樣,改革一直也是籃球的主旋律,本賽季WCBA同樣邁出了改革的步伐,而且如果能在體教融合方面探索出一條新路,無論對於WCBA、中國籃球還是我國體育事業發展都大有裨益。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