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昆侖鴻星助力中國冰球

昆侖鴻星訓練營Day4:小將破門驚艷全場 一本土球員獲肯定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2018年03月16日08:43

昆侖鴻星訓練營Day4:小將破門驚艷全場 一本土球員獲肯定

人民網3月15日電 3月15日,昆侖鴻星2022冰球訓練營照常進行,但與前兩天不同的是,今天的訓練兩組球員一同上冰參加訓練。

隨著訓練營的逐漸深入,主教練尤西·塔波拉也慢慢開始提升強度,隊員們在訓練中,尤其是三對三半場攻防中的身體對抗也在升級,經常會出現人仰馬翻的現象。對此,主教練塔波拉表示:“冰球就是一場戰爭,就是贏下那些單挑,我們擁有了體系,我們還必須要努力贏下每次局部的戰斗。”

但今天訓練的重頭戲顯然還不是這個,在大概一小時的全隊上冰訓練后,所有球員回到更衣室,冰車入場開始清理冰面,教練組安排了一場隊內對抗賽。

在昨天晚上回到酒店后,全隊在晚飯后組織了錄像觀看,教練組希望球員們能將所學的東西展現在冰場上,因此決定組織這場比賽。兩組球員被打散編成兩隊,紅隊由葉勁光、駱嘉、譚柏文、張鵬飛、胡楊、孫澤浩先發,白隊則是海雲、袁俊杰、英如鏑、吳偉文等人領銜。

由於傷病,建安、趙傳禮、段仕能、司徒永恩等人無法出場,隻能在力量房集中陸訓。

顯然相較於平日的訓練,比賽是更容易暴露球隊短板的最直接方式。盡管在一起合練了三天多的時間,但球員們還是會因為語言、默契度的問題發生失誤,甚至流露出急躁埋怨的情緒。

主教練塔波拉也會根據場上情況叫停比賽,集中所有球員進行戰術講解,告訴他們需要做好的地方。“我們同場的五名球員必須保持步調一致,把他們的攻防結合在一起,”塔波拉說道,“但我們的訓練營才僅僅第四天,球員們在場上的思想並不太統一,但我相信他們最終會的。”

最終紅隊率先得分,取得全場首粒也是唯一一粒進球的是來自MHL的李加喜(Ryan Riggs),這位2000年出生的華裔球員抓住了一次反擊中二打一的機會,一劍封喉。

落后的白隊隨后屢次發動反擊,但均被紅隊守下。在主教練表示留給白隊隻有最后一次進攻后,海雲、袁俊杰、英如鏑帶領白隊發起了反擊。他們將陣線牢牢壓制在紅隊半場,不斷傳導球尋覓戰機,但紅隊門將孫澤浩站了出來,他高接低擋,化解了白隊數次危險進攻。最終塔波拉宣布比賽結束,紅隊球員慶祝的同時也紛紛向孫澤浩致意。

作為球隊助理教練的王冠華指導也贊揚了取得進球的李加喜,“他(李加喜)的身體很壯實,但技術還需打磨,但今天看到他敢於控球帶球,非常不錯,爭取下個賽季在MHL把技術練好。”

在談到本次訓練營時,王指導也表示:“能夠和這些KHL的球員一起訓練,對於年輕球員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提升,他們能夠近距離觀察這些球員如何訓練、滑行,對自己也是一個刺激。”

在比賽結束后,王指導自己也在冰上玩了幾杆,其中包括面對孫澤浩一個精彩的挑射破門,進球之后的他也十分興奮,一邊滑行,一邊握杆做了一個收劍入鞘的慶祝動作,顯然,這位1992年出生的教練依然深深眷戀著這片場地。

“我當然還想繼續球員生涯,但總經理賴蒂斯更希望我在訓練營裡成為一名教練的角色,”王冠華笑著說道,“我本以為執教會很沒意思,但當看到這些球員不斷成長時,我也能感覺到收獲良多。”

在談到目前訓練營為止印象最深刻的球員時,張澤森是王指導脫口而出的名字。這名1996年出生的本土前鋒在訓練營第四天便已經收獲了無數贊譽,“張澤森的技術很好,從去年7月到現在,他的速度也提升了很多,”王指導說道,張澤森目前跟著訓練營的二組訓練,球隊視頻教練米哈伊爾對他也是青眼有加。

誠然,這是一批年紀不等、技術水平參差不齊的球員,其中不乏榮譽滿身、聲名在外的老將球手,也有初出茅廬、尚不知職業冰球為何物的后起之秀。年輕的球員在前輩的注視下成長,仰其鼻息,就像在訓練營第一天的見面會上,一位本土球員坐在葉勁光對面,腼腆又興奮地小聲問旁人道:“他就是葉勁光嗎?”

這些年輕的球員是中國冰球的未來,盡管他們現在仍會在比賽中犯錯,仍會有低級失誤,他們的打門欠缺力量和角度,也常引來教練斥責,但對於四年后的冬奧會,現在的這些付出全部都是值得的。

“我們一直在學習,如果不犯錯,我們就無法進步,”塔波拉說道,“我們每天訓練、比賽、犯錯然后學習,這就是我們進步的方式。”

分享到:
(責編:胡雪蓉、張帆)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體育新聞排行榜

  1. 1晉級!國足3:1擊敗敘利亞隊 昂首…
  2. 2你好,歐洲杯:厲害了!首輪剛過多項…
  3. 3十二強賽抽簽儀式將於7月1日舉行 …
  4. 4《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第二季-校…
  5. 5體育時評:中國足球無論再難也要“走…
  6. 6國際奧委會副主席科茨抵達東京 將全…
  7. 7歐錦賽綜合消息:“死亡之組”開戰 …
  8. 8意大利隊完勝瑞士隊提前小組出線
  9. 9變陣收奇效 俄羅斯擊敗芬蘭獲首勝
  10. 10歐錦賽綜合:比利時、荷蘭提前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