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女足>>新聞

孫雯:要實現單年齡段競賽體系

2018年03月17日09:4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孫雯:要實現單年齡段競賽體系

  新華社北京3月16日電

  在16日舉行的中國足協女足青訓發展國際研討會上,青訓總監孫雯介紹了2018年-2050年三階段的工作設想。她說目前全國 U18-U14的女足隊員為1557人,她們將是未來6-8年為一個周期中重點“深耕”培養的對象,而一大措施就是要完善競賽體系,逐步實現單年齡段比賽的目標。

  作為“鏗鏘玫瑰”輝煌期最成功的球員代表之一,孫雯目前擔任中國足協女足青訓部部長兼女足青訓總監。她介紹,從今年起的工作設想包括三個階段,分別是——基礎打造期(2018-2020),主要任務是青訓體系基本構建,教練、球員的發現和培養﹔發展期(2020-2025),逐步實現青訓水平和質量顯著提高,輸送全面發展精英人才,這一階段距離上一階段正好是6-8年的一個球員培養周期﹔ 實現期(2025-2050),要構建可持續發展的中國特色青訓體系,持續輸送世界一流強隊匹配的高水平人才。

  孫雯坦言,目前中國女足青訓面臨三個挑戰。其中之一是“三個如何”——“如何避免競賽杠杆導致年齡結構失衡”“如何提升競賽水平”“如何發現和提高有潛力的教練”。她舉例,目前全國女足青訓的人才,主要集中於U18(隊員341人、15支隊)、U16(538人、24支隊、60名教練)和U14(678人、32支隊、77名教練),而U17、U15的體系目前為空白,以上球員總計1557人,是未來6-8年重點培養的對象。這些代表著中國女足未來的隊伍來源——是以女超女甲為龍頭,省市級體校作為梯隊。目前這些隊伍的競賽則是以足協比賽為杠杆,重點抓全運會備戰。

  面對競賽體系不健全的現狀,孫雯對比介紹了國際足聯(FIFA)對女足競賽體系的改變——從2020年開始,FIFA的女足青少年賽事,將不再是之前每兩年舉辦一次的U17、U20世界杯,取而代之的將是每年都會有相應年齡段的一項大賽,這就要求想參賽的各會員協會的女足隊伍,在每個年齡段都要有人才儲備。

  對此,孫雯介紹,在競賽體系完善上,要“逐步實現女足單年齡段的比賽”,連同“教練員的選拔和培養”、球員的發現和培養特別是“競訓從量到質的變化”,將是中國足協應對挑戰中需要“重點突破”的三方面工作。在競賽和青訓體系的構建上,要實現從成人(女超、女甲、女乙)——青少年聯賽(U18/17/16/15各年齡段)——(春秋)訓練營(U14/13/12)——地區青訓中心(小學)U11及以下年齡段的有序銜接。其中,女乙聯賽在規劃中要以高校女足為參賽主體,從而形成三級聯賽結構,建立升降機制。

  對於體系構建中的關鍵,孫雯在工作設想中特別強調,“你可以擁有一個設計很好的競訓體系,但是訓練和比賽提高的關鍵,仍是教練。”可見,教練員的發掘和培養,將是中國足協接下來推動女足青訓的重中之重。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