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國足協推動男足職業俱樂部建設女足隊伍

2018年03月18日08:0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足協推動男足職業俱樂部建設女足隊伍

新華社北京3月17日電(記者岳東興)在近日舉行的中國足球協會女足青訓發展國際研討會上,中國足協黨委書記杜兆才表示,女足發展關鍵在於青訓,要借助男足相對成熟的職業化體系帶動女足的發展,實現以“男足反哺女足”,男女足齊頭並進、協同發展。

在16日召開的女足青訓發展國際研討會上,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助理、中國足協黨委書記杜兆才提出,要轉變女足發展觀念,創新女足發展方式,其中一項措施就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動男足職業俱樂部建設女足隊伍,發展女足職業聯賽。

他說,足協目前正在研究策劃發展的路線圖,將通過“三條線”,同時推進女足發展。首先一條線是“職業線”。

“前一段我們開了中超、中甲、中乙俱樂部的領導會議,包括我們邀請14家出資人的座談會。在會上我也提到,建議以男足促女足,這也是中國足協正在研究的政策。我們建議職業俱樂部有條件的,一起把女足搞起來。現在我們有幾個職業俱樂部有女足。我相信經過今年謀劃后,還會有若干個職業俱樂部女足隊伍成立起來。”

另外一個發展線是體制內的層面,現在很多女足隊伍還在省市體育局下發展,要用好全運會和青運會的政策杠杆作用,調動省市發展女足的積極性。

第三個方面是“體教結合線”,要加強與教育部門合作,大力發展校園女足,計劃與10所高校共建高水平女足俱樂部,打造高水平的大學生女足聯賽,推動高校女足的發展。“協會也一起參與,一起策劃,甚至一起出資來做這個事情。”

在本次研討會上,杜兆才再次梳理了中國足球青訓構建的基本情況,即“五系一體”加“兩心一賽”,分別是——職業俱樂部青訓體系、省市體育局青訓體系、城市青訓體系、體教結合校園青訓體系、社會俱樂部青訓體系,這五大青訓體系為一體的多元化后備人才培養體系﹔加快布局國內、國際兩類青訓中心,國內和國際青訓相融合﹔做大做強全國青少年足球超級聯賽(青超聯賽),打造中國特色足球青訓體系。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