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平昌冬殘奧會

披荊斬棘16載 冬殘奧軍團見首金

孫嘉暉
2018年03月18日08:1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披荊斬棘16載,冬殘奧軍團見首金

  中國輪椅冰壺隊隊員奪金后十分激動。(新華社)

  16年彈指一揮間,從2002年美國鹽湖城第一次亮相,到2018年韓國平昌制勝一擊,中國冬殘奧代表團在5屆冬殘奧會上走過了一條布滿荊棘的路。直到昨天,中國輪椅冰壺隊經過加賽以6比5擊敗挪威隊奪冠,為中國軍團實現冬殘奧會參賽歷史上金牌和獎牌“零的突破”。賽后,中國殘疾人聯合會、中國殘奧委員會致電中國代表團表示祝賀。

  本場比賽,中國輪椅冰壺隊派出的陣容為一壘王蒙、二壘劉微、三壘陳建新、四壘主將王海濤。比賽相當激烈,中國隊使用紅色冰壺后手進攻,首局旗開得勝拿下2分﹔挪威隊隨后在第2局追回一分﹔關鍵的第3局,中國隊被偷2分,大比分以2比3落后。兩隊你來我往,比分相當膠著,10局過后兩隊戰成5平。

  決定金牌歸屬的加賽局更驚心動魄,陳建新在投第5個壺時放手一搏,奠定勝局,中國隊拿到制勝一分,以6比5獲勝,奪得冠軍。“比賽打到最后,場地都變澀了,誰能拼到最后誰就有機會,我們的隊員很自信,抓住了機會。”中國隊教練岳清爽賽后說,“那個壺投進去非常關鍵,陳建新做到了。金牌我們很不容易拿到了,從現在開始放下這些,更好備戰2022年在家門口的比賽!”

  女子冰壺世界冠軍岳清爽如今加盟中國輪椅冰壺隊成為主教練,她的經驗對於全隊而言將是一筆寶貴的財富。

  王海濤說:“我們是一個集體,大家互相支撐著走到今天,特別不容易。拿到這枚沉甸甸的金牌,真的高興!”這是他第二次參加冬殘奧會。

  這是中國輪椅冰壺在冬殘奧會參賽史上的首金,也是中國代表團在冬殘奧參賽史上的首金。中國殘疾人冬季運動起步較晚,在2002年美國鹽湖城冬季殘奧會上,中國體育代表團首次參賽。這次平昌冬殘奧會是中國軍團第5次參賽。

  中國代表團參加冬殘奧會以來,最好成績是第4名,4年前的索契冬殘奧會,中國輪椅冰壺就奪得第4名。

  共有12隊參加平昌冬殘奧會輪椅冰壺,率先進行單循環賽,中國隊擊敗了瑞典隊、挪威隊、德國隊、芬蘭隊、瑞士隊、美國隊、斯洛伐克隊、中立殘奧選手隊和英國隊,輸給了加拿大和韓國隊,與加、韓兩隊同為9勝2負,比較勝負關系,中國隊名列第3,晉級4強。半決賽,中國隊迎戰循環賽第2名加拿大隊,后者是過去3屆賽事冠軍,結果以4比3險勝,與淘汰了東道主韓國隊的挪威隊爭冠。

  本屆冬季殘奧會,中國代表團的26名運動員參加除雪橇冰球外的5個大項、30個小項的比賽,這也是中國隊參加冬季殘奧會以來參賽運動員人數、參賽項目最多,代表團規模最大的一次。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