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平昌冬殘奧會

冬殘奧會首金激勵廣東殘疾人運動員“北京夢”

2018年03月18日09:1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冬殘奧會首金激勵廣東殘疾人運動員“北京夢”

新華社廣州3月17日電(記者荊淮 僑丁樂)中國輪椅冰壺隊17日在2018年平昌冬殘奧會上摘金,實現了中國代表團冬殘奧會歷史上金牌和獎牌零的突破。

參加過國家隊選拔的廣東輪椅冰壺運動員黃楚輝當天在家中守著直播。看到奪冠場景,他極為振奮。“奪冠能讓更多人關注到這項運動,也激勵我們繼續奮戰。我夢想就是自己能出現在2022年北京冬殘奧會上。”他說。

從索契冬殘奧會的第四名到如今登頂冠軍,越戰越勇的中國輪椅冰壺不僅自身飛躍,還為更多殘疾人運動員帶來希望和動力,為中國冰雪運動的發展注入新動能。

同樣參加過國家隊選拔的廣東輪椅冰壺運動員黎智生也感到由衷的高興和自豪。他說,國家和社會對冬季運動項目的持續投入終見成效,運動員的辛勤付出也有了收獲,“未來更有動力和干勁”!

輪椅冰壺國家隊從去年7月開始集訓,20人大名單中有3名廣東運動員。成行的黃楚輝和黎智生在半年時間裡與其他伙伴同吃同住同訓練,一周六天不停歇,一天6個小時在冰面。南北方冰面溫度不同,他們隻有多加衣服來御寒。

“出征的五位運動員平時訓練刻苦,可能因為在北方長大,他們對冰雪更熟悉,這次拿了冠軍,我也很光榮。”黃楚輝說。

從2014年開始組建的廣東輪椅冰壺隊伍雖然起步晚,但對冰雪運動滿腔熱情。廣東省殘疾人聯合會宣傳文體部部長陳土新介紹,由於沒有專業冰壺場地,廣東輪椅冰壺隊在深圳市寶安區的一家商用滑冰場進行日常訓練。

在長度和冰面都不達標准的場地上,運動員隻能鞏固簡單動作。同時為了節省訓練開支,隊伍一般在早上9點半到11點半的非高峰時段集中訓練。

就是在這樣的條件下,廣東輪椅冰壺隊在2015年的全國第九屆殘疾人運動會上獲得亞軍,並在隨后兩年的輪椅冰壺全國錦標賽中連獲銅牌。

輪椅冰壺吸引黎智生的最大魅力在於偶然性,他說這次比賽雖然一波三折,但很精彩,希望更多人體會這種不期而遇的美好意外。尤其是殘疾人,通過正確的體育鍛煉能讓身體和意志更加強大。

廣東常年參加各類訓練的業余殘疾人運動員有200多名,他們成為全省殘疾人參加體育運動、開展體育賽事的中堅力量。黃楚輝曾是一名射箭運動員,他現在的工作是殘聯社區專職委員,負責組織社區內的殘疾人參與體育運動。

目前,廣東隊也在積極備戰今年的全國錦標賽,廣東輪椅冰壺隊教練孫崧淇說,大家將在后續的賽事中全力以赴,提高自身水平,為在2022年北京冬殘奧會取得良好的成績做出努力。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