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電子競技能否貼上“亞運”和“奧運”標簽?

慈鑫
2018年03月19日07:4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子競技能否貼上“亞運”和“奧運”標簽?

  一頭長發、一雙大眼、溫文爾雅、笑語嫣然——上海東華大學德語專業大四學生王雪雯,一眼看上去就是典型的 “校花”形象,但有些出人意料的是,她竟然還是一名電競賽場上叱咤風雲的高手。3月13日,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在海南海口舉行的第二屆世界電子競技運動會WESG全球總決賽現場,見到了正在擔任裁判的王雪雯。

  電子競技,早在2003年就被國家體育總局確定為正式開展的體育項目,但直到今天,外界對它的顧慮依然很深,就像王雪雯的父母對於女兒是一位電競高手的身份並不太認可一樣,他們的印象是“女兒迷戀電子游戲”。王雪雯直言,自己的母親經常向她表示不滿,“這麼大了還把時間消磨在玩游戲上”。但讓她無奈的是,自己幾次試圖向父母闡明電子競技與電子游戲的區別,卻總是溝通不暢,她隻能將一現象解讀為當下年輕一代與上一代人的“代溝”之一。

  在很多家長看來,“電子競技”這4個字無非是電子游戲的“高大上”稱呼,如果孩子每天把三四個小時乃至更多的時間耗費在玩游戲上,大概沒有一位中國家長能夠欣然接受。

  “電子競技”以“電子游戲”為基礎,但二者有著本質區別。已經退役的前電子競技職業選手吳潤波向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表示,就像足球運動員與足球愛好者完全不同,足球運動員以足球為職業,以追求足球運動的最高水平和展現這項運動的最大魅力為目標﹔足球愛好者則是以鍛煉身體、享受足球快樂為目的。

  電子競技就像是足球運動員,他們追求的是這項運動的最高水平、完美的團隊合作和對競技成績目標的達成。電子游戲則對應為足球愛好者,對這項運動應當是適度參與,重在娛樂消遣。

  不過,現在社會大眾普遍把“電子游戲”與“電子競技”概念混淆,在兩者之間畫上等號。

  國內知名電競解說黃旭東告誡那些渴望成為職業電競選手的年輕玩家,切莫把電子競技想得太簡單,“既然是競技,那麼電子競技也和其他競技體育項目一樣,屬於是金字塔塔尖的層次。對於一名電子游戲玩家而言,不是說把很多的時間、精力花費在游戲上就能成為電子競技選手的。電子競技同樣需要一個選手具備天賦,同時還需要付出艱苦的訓練。”黃旭東建議每一個想走電子競技道路的年輕人,參加一兩次地區性質的、低級別的電子競技比賽,就能看出來自己是否具備成為電子競技職業選手的天賦,“如果你已經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在這樣的比賽上也只是獲得很普通的成績,那麼建議你趕緊放棄。對於你來說,控制好玩游戲的時間、精力,獲得娛樂消遣的快樂,將是更好選擇。電子競技並不屬於你。”

  電子競技與電子游戲有著清晰的界限,阿裡體育電子體育部副總經理張銳表示,“電子競技高度看重的是人的腦力、反映速度、團隊協同。當你發現電子競技關注點在於協作、反應、技戰術、抗壓能力,你會發現它跟傳統體育別無二致。”

  不過,現在不僅很多電子游戲玩家無法區分電子競技與電子游戲的不同,更有一些游戲廠商故意以電子游戲的電子競技化去抬高自身形象。作為前電子競技職業選手的吳潤波認為這一現象應該引起重視,因為電子游戲與電子競技混淆的結果,不只是加劇大眾對電子競技的誤解,更會誤導玩家沉迷於電子游戲——這需要管理部門對電子游戲和電子競技更加精細化、標准化的管理,但目前,中國尚未在國家層面建立全國性的電子競技行業協會。

  沉迷電子游戲被視為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但一個有意思的現象是,因為電子游戲對年輕人具有強大的吸引力,站在電子游戲頂端的電子競技,以其競技特征,引起國際體育組織的高度關注。

  中國體育產業泰斗、亞奧理事會終身名譽副主席魏紀中近日表示,早在11年前,在其擔任亞奧理事會執委期間,就主導電子競技進入了亞洲室內運動會,他認為,“我們正在進入一個新的經濟時代,人類的生活方式也在改變,生活的新形態就包括了電子競技。現在的人類競賽有三個層級:首先是身體運動,然后是智力運動比如麻將,如今我們進入了第三個層面就是電子競技。電子競技已經成為一些普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們必須遵循這個趨勢。”魏紀中也清楚地知道公眾一直以來對電子游戲、電子競技的顧慮,他以事物的兩面性來看待這一問題,“不要把電子競技和電子游戲混淆,電子游戲有一些消極的地方,也是小瑕疵,電子競技正是瑕不掩瑜的一部分。”

  亞洲是目前全球在電子競技進入洲際運動會方面進展最快的大洲,除了魏紀中提到的早在2007年亞洲室內運動會就設立電子競技項目之外,按照計劃,2022年杭州亞運會也將正式設立電子競技項目。

  國際奧委會對電子競技的態度也在逐漸改變,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從最早的堅決反對電子競技進入奧運會,到后來表示願意考慮電子競技進入奧運會。國際奧委會委員安吉拉近日表示,“國際奧委會正在討論、考慮未來將電競納入奧運會,很多工作需要去做。首先就是實現性別平等﹔然后考慮要用什麼樣的一個方式去辦一個電競比賽,再者就是選擇什麼樣的項目。”

  電子競技如果能夠進入奧運會,除了它對年輕人的吸引力之外,國際奧委會也希望它能夠體現出奧林匹克的價值,安吉拉表示,一些帶有暴力色彩的游戲項目肯定會被排除在奧運會之外,而與奧林匹克主流價值相吻合的“友誼、卓越和尊重”則應在電子競技上凸顯出來。

  本報北京3月18日電

(責編:袁勃、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