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電競入奧 先立規矩再成方圓

肖赧
2018年03月19日07:4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競入奧 先立規矩再成方圓

  單項冠軍獎金達到80萬美元之巨

  過去一周時間裡,海口國際會議展覽中心裡不時傳來中外年輕人的歡聲笑語。來自46個國家和地區近600名選手在這裡參加了第二屆世界電子競技運動會(WESG)總決賽的角逐,並最終決出4個項目的冠軍。作為目前全球參賽規模最大、獎金最高的國際電競大賽,本屆賽事呈現出比較明晰的電競線上、線下生態鏈,也為電競項目亮相2022年杭州亞運會進行了一次有益的“試水”。不過由於目前電競運動項目設置比較分散,男女選手參與度差異巨大,賽事運營依然過分依賴游戲開發商自主打造以及贊助商不計回報的投入,因此電競想要進入奧運大家庭,還需要時間的不斷打磨。

  投資方賠本也要賺吆喝

  在被問及本次賽事盈利情況時,投資方阿裡體育創始人、首席執行官張大鐘直截了當地說,“盈利我們沒考慮過,你應該問的是虧損情況。這一屆賽事總投資超過2億元人民幣,比上一屆有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進來,所以收入比去年大幅度提高,但投入也是巨大的。所以在我們的規劃中,5年之內,隻有一個詞,就是投入。我們要做世界最好的電競綜合性運動會,這就是目標。”

  在投資方面,阿裡體育並不追求面面俱到,而是看重項目發展的潛力。數據顯示,算上此前各級預選賽,共有來自125個國家和地區的超過6萬名選手參與了今年的較量。到目前為止,此次賽事的全球直播觀看次數已超過3.7億次。所以阿裡體育認定,推出550萬美元總獎金、設立最高80萬美元單項冠軍獎金是值得的。專程到海口關注電競賽事的亞奧理事會終身名譽副主席魏紀中坦言,“我對電競知之甚少,但一項運動能有6萬多人報名,足以說明人們特別是年輕人對電競的喜愛。人類競賽有三個層級:首先是身體運動,然后是智力運動,如今進入了第三個層面就是電子競技。電競已經成為普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們必須正視這個現實。任何事物都有兩面性,不要把電子體育和電子游戲混淆,電子游戲有一些消極的地方,也是小瑕疵,電子競技正是瑕不掩瑜的那一部分。”

  電競參與者中不乏贏家

  在WESG賽場,除各路玩家高手外,一個個打扮精致、口才出眾的賽事主持人和項目主播引來各路粉絲的追捧。大連女孩張天鴿是參與本次賽事DOTA2項目解說的8個主持人之一,是在微博上擁有20萬粉絲的知名“小鴿子”,更是電競圈裡稀缺的播音主持專業的科班生。在接受採訪時,小姑娘落落大方地說,“我是2016年畢業於上海東華大學播音主持專業的,記得是上大二時到上海電視台實習改變了我的人生軌跡。當時東方衛視下面有個‘游戲風雲’頻道,於是就進了這個圈子,這也為我畢業后進入電競領域起到了引導作用。”

  據了解,為了達到賽事良好的推廣效果,阿裡體育此次花重金邀請到目前4個競賽項目當紅的國內外知名主持人及主播,像一些國際知名主持人的單日薪酬最高能達到5萬美元。在電競圈裡,由於能力、經驗、表現力各異,主持人收益也大不相同。張天鴿說,因為做個人直播少,她的收益比較平穩,平均下來一個月收入約有5萬元,這相比於知名主播的平均收益差距還較大,但比起到傳統媒體就職的同學來說,也算是高收入。目前被稱為電競圈裡“藝人”的主持人或解說的“出口”主要有兩個方向,一是經紀公司,二是游戲或賽事公司。由於電競項目因各款游戲的創造或升級而充滿變數,因此對項目主持人的需求也越來越大,對人員綜合素質的提高也是一種促進。

  此外,裁判員、管理服務人員、志願者連同各路贊助商也都是促成電競項目健康有序發展的要件。相比於首屆世界電子競技運動會,今年有更多的商家加入到賽事贊助大軍行列。而由於賽事趨向正規化、高科技化,因此對機器甚至包括電競椅等硬件條件的質量也都有更高要求,這自然也會受到各類玩家的熱捧。

  電競入奧不是草率“升級”

  在電競被確定為2022年杭州亞運會正式比賽項目后,“電競入奧”也成了受各界關注的熱門話題。不過,相比於憑借東道主優勢成為杭州亞運會2個新添項目之一,電子競技欲進入奧運大家庭不能依托於簡單意義的“賽事升級”,還需要做好多方面的准備,滿足入奧條件。前來考察本次賽事的國際奧委會委員、曾擔任國際奧委會運動員委員會主席的魯杰羅表示,關於電競能否入奧,國際奧委會去年11月曾進行過內部討論,接下來還會進一步商討。魯杰羅說:“國際奧委會希望推進年輕人的運動,而電競恰恰契合了這種訴求。有些傳統項目俱樂部也開始投資電競,比如足球、籃球等。但一個項目進入奧運會,需要滿足嚴格的要求,首先就要實現性別平等。”說到此,魯杰羅對本屆賽事CSGO、爐石傳說兩項目引入女子賽事給予了充分肯定,特別是中國戰隊或選手分別闖入兩項目決賽,包攬了爐石傳說的冠亞軍。

  除此之外,以什麼方式辦電競比賽、選擇什麼樣的具體游戲項目對於電競入奧也是不可或缺的條件。“WESG是第三方舉辦的賽事,接下來電競還需要更多的第三方賽事,而不能僅限於游戲廠商。奧運會要綜合各項目的情況、水平來確定競賽模式,而不是由廠商控制賽事項目的選定。”魯杰羅的表態實際上拋出了競賽管理的深層次問題。目前,中國還沒有成立電競項目的行業管理協會,在魯杰羅看來,規范電子競技的訓練、比賽甚至組隊,需要各會員協會完善管理水平,讓選手們在穩定、健康的培訓體系中成長。正如魯杰羅所言,“這次有這麼多不同國家、不同性別的選手參賽,代表自己的國家隊參與競賽,這就是奧林匹克。但最終還需要國家級的電競協會來選擇這些賽事,引導電競項目達到奧運層面。”

  本報海口專電 記者 肖赧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