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鐘天使重新向著高點攀登

王向娜
2018年03月21日08:42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鐘天使重新向著高點攀登

  鐘天使(左)在比賽中。 本報記者 安靈均攝(資料圖)

  奧運冠軍鐘天使去年在天津全運會上的低迷表現低迷曾讓人為她捏了一把汗。不過在本月初的場地自行車世錦賽上,鐘天使狀態回升,與小將宋朝睿聯袂出戰收獲第四。鐘天使對於自己的表現也很滿意,並表示為了兩年后的東京奧運會,將努力做好備戰的每一個環節。

  在國家隊,德國外教蒂姆為鐘天使制定了詳細的訓練計劃,幫助她找回比賽當中身體的狀態和感覺。“沒有刻意地去提高,也沒有想到會去打世錦賽。”鐘天使說,春節期間,隊伍先后征戰亞錦賽、世錦賽,教練感覺鐘天使已經具備了比賽能力,可以上場了!

  在亞錦賽上,鐘天使先后搭檔郭裕芳、宋朝睿摘得金牌。世錦賽時,她再度與宋朝睿合作。“世錦賽和宋朝睿屬於第二次合作,配合還不是很默契”,鐘天使坦言。很多人還記得裡約奧運會上鐘天使與宮金杰的配合銜接流暢、一氣呵成。“和小隊員在換道交接時默契度還不夠,自己會有意識地等一下,不知道她的節奏是怎麼樣的。”

  找到合適的搭檔,形成默契的配合,同樣是鐘天使在東京之前的一大任務。不過回顧她與宮金杰的配合,也是在裡約奧運會周期的仁川亞運會上才首次攜手。世錦賽第四的成績,與世錦賽、奧運會雙料金牌比起來還有差距,但鐘天使卻很滿意,“沒有預期的成績目標,但是單圈成績還比較滿意,比自己想象的還好一點。”

  此前鐘天使給人的印象一直是穩定地持續提升,天津全運會的失利,是鐘天使面臨的第一個挫折。從一個高點下來,再重新攀登到高點,難度可相知而。“全運會的失利,打擊很大!上午爭先賽半決賽打完,我整個人就倒在那邊,感覺自己要放棄了。但是到了下午,我就調整好了自己,不管打成什麼樣,我都要表現出自己的水平,要打出精氣神。”鐘天使告訴自己,人不可能一直往上走,不可能冠軍都是你的,肯定會有下落的過程,最重要的是,你下去之后,再怎麼上來。

  成功與失敗,對於一名優秀的運動員都是不可或缺的成長財富。“東京奧運會,我除了繼續在團體競速上沖擊金牌之外,還期待在個人項目上有更好的表現,不然我也不會回到國家隊。”鐘天使說,“通過一天天的訓練,不去想最后的結果如何,隻要我做好了整個過程,拼出了自己的實力,所有的結果都是可以接受的。”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