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廣州日報:裡皮的“苦肉計”?

張喆
2018年03月23日08:2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裡皮的“苦肉計”?

  ■ 張喆

  一場0比6,創造了裡皮執掌國足帥印以來的最大比分輸球紀錄。同時,這也是“新手”主帥吉格斯帶領威爾士隊的首秀勝利。

  這是一場毫無懸念的慘敗。如果不是6比0后威爾士隊大面積換上年輕球員,國足還有可能擴大丟球紀錄。國足目前國際排名第65位,威爾士隊第20位,兩隊在場上表現出的實際差距,恐怕要比45位的差距大得多——體能、對抗、速度、技術、意識、戰術,國足與對手相比全都不在一個檔次。

  這些年,各路超級外援相繼涌入中超,球迷和媒體普遍認為對中國防守球員的提升有直接幫助。但事實証明,在貝爾這樣的超級球星面前,本土后衛的“進步”是多麼可憐!

  裡皮在這場比賽中的臉色一直很難看——不是因為輸得慘,而是因為比賽真實地反映了國足的幾個痼疾。

  進攻依然乏力。裡皮上半場明顯排出“頭重腳輕”的陣容——於大寶、韋世豪、武磊、郜林4大中超當紅射手全部首發。但效果呢?於大寶幾乎隱形,武磊依然浪射,郜林成了“犯規型前鋒”,韋世豪也碌碌無為。威爾士隊的壓迫式踢法和快速攻防節奏令國足的球員連球都拿不住,還談何進攻?

  剛剛在中超收獲“大四喜”的武磊,再次暴露了自己在俱樂部和國足的“表現分裂症”。用武磊和貝爾對比固然是不公平的,但同樣,用上港的外援與國足同位置上的球員相比更不公平!如果在國足的表現始終不及格,武磊永遠只是一個優秀的“角色球員”,而不是“球星”。

  裡皮賽前強調,鄭智依然沒有被國足放棄。事實証明,由黃博文與蒿俊閔組成的中場組合,在中場調度上還遠未達到鄭智的火候。國足上半場就大比分落后,與中場完全失勢有直接關系。至於下半場換上的何超、趙旭日,同樣沒有令人驚喜的地方。新人彭欣力如何?暫時令人好奇。

  恆大這次共8人入選,張琳芃因傷退出,昨晚3人首發,全場6人上陣。上港這次5人入選,4人出戰並首發。令人遺憾的是,雖然上港的首發球員多於恆大,但上半場的4個失球至少有3個與王燊超、賀慣的失誤有直接關系。足見,裡皮目前想用其他俱樂部體系的球員取代國足固有的“恆大幫”,暫時還達不到理想效果。

  應該說,與去年相比,這屆中國杯的含金量很高,正是因為含金量高,所以更直接丈量出國足與國際一流水平球隊之間的巨大差距。

  這或許是裡皮的“苦肉計”。畢竟,自知與威爾士隊難以抗衡,裡皮寧願考察個別位置的組合,把真正的全主力陣容留待三、四名決賽再用。其次,裡皮希望用一場實實在在的失利,讓那些沉浸在轉會身價和收入均創“亞洲第一”的國腳們,真正認清楚自己的斤兩!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