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賽車

F1新賽季揭開戰幕 少了美女多了光環

孫嘉暉
2018年03月24日08:3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變變變,少了美女多了光環

  北京時間昨日,2018年F1揭幕戰在澳大利亞墨爾本火熱舉行。在當天下午進行的第二次練習賽中,梅賽德斯車隊的漢密爾頓和博塔斯佔據第一和第三位,紅牛車手維斯塔潘名列第二。新賽季,從賽程、賽制、賽車到車模、轉播都發生了較大的變化,究竟誰能從中受益,讓我們拭目以待。

  賽程

  上海站4月15日進行

  今年,F1全年共有21場分站。中國站作為全年的第三站,將於4月13至15日在上海國際賽車場舉行。

  賽程的另一個重要變化就是馬來西亞的退出,與此同時,法國站和德國站回歸。這也是法國站自2008年闊別F1之后首次回歸,將於6月22至24日在法國的保羅·理查德賽道舉行。

  此外,F1分站賽的時間將有所變更,為了賽事更好地預熱,所有大獎賽周日正賽的發車時間不再是整點,而是推后10分鐘,今年,中國站的正賽發車時間將是下午2時10分。

  另外,澳大利亞站和英國站比賽均比2017年提前一周,旨在避開7月15日的男足世界杯決賽。

  賽車

  增配安全設施“光環”

  對於車迷來說,F1最刺激的地方就是超車、撞車,而這必然會威脅到車手的安全。

  2015年的一起車禍更是觸發了車手生命安危的紅線,經過3年的磨合,HALO(天使光環)出爐並投入使用。當年,在英國印地賽Pocono站發生了一起嚴重的賽車相撞事故,F1車手賈斯汀的頭部被賽車碎片擊中,雖經搶救,但還是不幸離世,年僅37歲。

  於是,奔馳車隊開始在國際汽聯的授意下加強車手頭部保護的研究,並開發出像“天使光環”般的車手頭部保護環。

  從本賽季開始,F1車手駕駛艙一圈都有一個“天使光環”保護裝置,旨在進一步提高車手在發生事故時的安全性,當然這個部件會使F1賽車整體最小重量增加6公斤,達到734公斤。另外,加上安裝配件的實際重量可能高達14公斤,這可能會潛在影響車手駕駛的速度。

  另外,為了讓F1賽車更加可靠,並且進一步降低成本,每位車手必須在整個賽季中使用三台發動機。

  而輪胎供應商又合成了兩款新輪胎,分別是粉紅色和橙色標記輪胎,這樣,新賽季的輪胎顏色剛好是七色。

  車模

  賽道不再有美麗倩影

  一直以來,身材火辣的美女車模都是各類賽車活動的吸睛熱點,但本賽季F1賽道上將不再有“賽車女郎”。原因是,出於對女性的尊重。

  今年初,F1在官網宣布,為維護女權主義,今年起不再使用賽車女郎擔任舉牌工作,改由“賽車小孩”接替。如此一來,攝影師會的拍攝任務會輕鬆很多,而車迷的視覺盛宴則少了重頭戲。不過,這剛好可以讓當家回歸賽車運動本身,這並不會減少比賽本身的精彩刺激。

  對於中國車迷來說,還有一個好消息,就是在新賽季開賽前一晚,F1官方已確認與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建立了新的長期轉播合作關系。

  F1媒體權利總監伊恩·霍爾姆斯表示,和中國媒體合作是吸引大量觀眾的絕佳機會。根據協議,CCTV有權對F1全球賽車系列賽的所有比賽(包括排位賽)進行現場直播,首次直播將從本周日在墨爾本舉行的澳大利亞大獎賽開始。

  這是CCTV5時隔5年之后重啟F1全賽季的直播,預計全年有大約100小時的現場直播節目。

  車手

  漢密爾頓繼續 一統江湖?

  2017賽季,梅賽德斯車隊的英國車手漢密爾頓在隊友羅斯伯格退役的情況下,以46分的絕對優勢力壓四連冠得主維特爾,4年內捧起第3座世界冠軍獎杯,這也是他個人的第4個世界冠軍,在歷史上僅次於“車王”舒馬赫的7次,阿根廷傳奇車手方吉奧的5次,與法國“教授”普羅斯特和維特爾並列第3。

  有專業人士預測,本賽季英國“小黑”依然會一統江湖,主要是基於賽車的穩定性以及他已經達到了人車合一的境地。

  當然,萊科寧、阿隆索、維特爾等世界冠軍都對冠軍寶座虎視眈眈,一系列改制是否會改變當今世界車壇的格局呢?另外,2位小將從GP2轉為F1備受關注,其中威廉姆斯的斯洛特金來自俄羅斯,而索伯車隊的勒克萊爾則出自摩洛哥,兩位新兵顏值、車技兼備,看看能否成為攪局者。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