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中國女籃集訓從拓展開始

《中國體育報》記者 林 劍
2018年03月26日13:51 |
小字號

為了備戰雅加達亞運會和西班牙世界杯,中國女籃於3月23日在北京集結。不同於以往的“集結即訓練”的模式,本次國家隊集結,是從別開生面的拓展訓練開始的。

本次拓展訓練是中國女籃教練組針對球隊集訓初期的身心特征,經過與培訓導師溝通協商設計的,“同心杆”、“名詩秀”、“默聲排序”等游戲極大地提升了全隊的團結協作能力,在潛移默化中向球員傳遞教練組的理念。隊員們在游戲過程中充分展現著自己的積極和陽光。在高強度的集訓之中穿插如此具有趣味性的拓展訓練,隊員們表現得都非常開心,活動過程中時常能聽到姑娘們熱烈的討論及爽朗的笑聲。

與此同時,女籃姑娘們也在游戲中思考總結。在“默聲排序”結束后,大家更加理解了團隊交流及凝聚力的重要性。隊長孫夢然表示,在籃球場上不僅是需要語言去交流,眼神與心靈的溝通也是必備的,這樣的活動也使得球隊在日常的生活和比賽中會更加注意細節。

盡管在很多項目中,拓展訓練早已不是新鮮事,但對於中國女籃的姑娘們來說,卻是新鮮的體驗。隊員楊半伴說,自己之前參加拓展的機會並不多,通過這次機會,對團隊有了全新的認識。本次拓展訓練也是國家隊繼去年5月引入心理教練之后又一次全新的嘗試。將教練想達成的團隊意識與心理教練所熟知的心理歷練方式相結合,通過團隊拓展的方式,擴大運動員的精神格局,通過別樣的集體活動,讓隊員們感受到團隊協作重要性,發展他們獨特的創造性,並激發運動員內在的自我突破與成長。

中國國家女籃主教練許利民認為,游戲的方式能讓大家切身體會到團隊合作的道理,更好地為球隊貢獻自己的力量。同時他也表示在活動過程中可以發掘每名球員特點,在團隊當中慢慢培養球員的領袖氣質。心理教練黃菁也表示,團隊精神是決定最后成果最重要的基石,此次活動也是希望大家能夠更深刻地體會到團隊精神的重要性。此后會更多開展類似活動,讓女籃姑娘們在緊張訓練之外得到適度放鬆。

當天下午在國家體育總局訓練中心展開的集訓動員中,許利民首先帶領所有運動員及教練員回顧了中國女籃的輝煌歷史,並制定了遠中近三個目標:近期完成好亞運會和世界杯的任務,縮短新老交替時間﹔中期打好亞錦賽、獲得奧運會資格﹔遠期成為世界強隊,為體育強國夢添磚加瓦。實現中國女籃光榮與夢想的誓言,堅定了在場每位隊員的信念。

在接受採訪時,許利民指出,過去中國女籃有苗立杰、陳楠、鄭海霞等有領袖氣質的人物,目前隊中並沒有這樣明星級別的球員,就要依靠集體的力量去達成目標,現在的中國女籃球員的年齡差距比較大,有很多新人的加入。

按照安排,本屆中國國家女籃隨即將進行儲備期的集訓。4月24日球隊將前往美國,與WNBA球隊及美國女籃進行教學熱身賽,賽練結合,通過比賽來鍛煉年輕球員。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