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中超>>2018中超

中超前三輪U23新政觀察 任務和戰術如何兼得

金 昊
2018年03月26日08:37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任務和戰術如何兼得

本周末,中超聯賽即將重燃戰火。

近幾年,無論國家隊成績如何,球迷們對於聯賽的熱衷程度始終都沒有下降。即便是業內人士擔憂的“外援新政”和“U23新政”,都沒有影響到球迷們對於中超聯賽的觀賽熱情。

但影響還是存在的,比如中超聯賽的商業價值,比如非U23球員的“不公平待遇”,再比如“換人到底是為了戰術布置還是完成任務”等話題的出現,都從各方面印証了這項政策在發揮自身功效的同時,仍然存在著一定的缺陷。

前三輪聯賽,對於各家俱樂部來說,還只是一個適應期,各家也都相對找到了U23新政的應對之法。但這並不意味著各家都完全適應了新政。間歇期已經過去,考驗,才剛剛開始。

射手王還是韋世豪

先來看看前三輪U23球員的表現。

出場人數方面,聯賽第一輪,U23球員首發24人,替補25人﹔ 聯賽第二輪,U23球員首發20人,替補28人﹔聯賽第三輪,U23球員首發20人,替補27人。出場時間方面,首輪首發U23球員平均出場時間為72.6分鐘,次輪該數據升至74.9分鐘,第三輪則下降為70.4分鐘。從以上數據中不難看出,各隊隨著聯賽的不斷進行,也對新政有了更多的理解和調整。

具體到個人數據來看,三輪聯賽過后,U23球員中的射手王依舊是韋世豪。其實上賽季,韋世豪就已經展現出了一定的能力,但他當時的表現,加上博阿斯對於前場攻擊四人組的信任,使得他很難佔據一個絕對主力的位置。

U23亞洲杯對於韋世豪來說是個轉折點。韋世豪是那屆比賽裡中國隊表現最好的球員,這是毋庸置疑的。而在“U23新政2.0”版本出台以后,像韋世豪這種能力的U23球員,自然是轉會市場上的搶手貨,而最終,已經擁有潛力新人巴頓的北京國安成為了韋世豪的下家。三輪聯賽,兩粒進球。相信即便沒有新政,以韋世豪的能力,也足以佔據一個首發位置。

韋世豪的老東家也不差,目前U23球員的助攻王陳彬彬就來自上港。除了陳彬彬以外,上賽季租借在河南建業時表現出色的胡靖航本賽季也回到了上港隊中。可以說在U23球員的儲備上,此前在青訓領域下了很大力氣的上港有底氣。

但出場時間最多的U23球員卻令人感到意外,來自天津泰達的高嘉潤成為三輪聯賽過后出場時間最多的U23球員,而這只是高嘉潤的第一個中超賽季。到目前為止,共有68名U23球員在中超登場亮相,而這其中,像高嘉潤一樣初登聯賽舞台的共有31人,佔到了總人數的45%。

除了高嘉潤,羅皓、黃紫昌、朱征宇、曹永競等小將也都表現出了不俗的實力。對於這些小將來說,是好事。但對於同位置的“超齡”球員來說,就未必了。

換人換出新“煩惱”

為了完成“U23新政2.0版本”中外援出場人次與U23球員出場人次相等的規定,中超的教練們又開始了像上賽季一般的“斗法”。沒辦法,已經出了政策,總得想對策。而教練們的腦洞,也讓我們大開眼界。

到目前為止,絕大多數教練都選擇在開場階段派上1到2名U23球員,下半場再換上剩下的1到2名U23球員。也有魯能和蘇寧這種開場階段就派出3名U23球員的“勇士”。最令人驚訝的,還得是華夏幸福主帥佩萊格裡尼的“U23換U23”。

聯賽第二輪,華夏幸福客場面對貴州恆豐,首發陣容裡,佩萊格裡尼隻安排了高准翼一名U23球員出場。第78分鐘,U23球員徐天沅換下王秋明。可出人意料的是,第91分鐘,另一名U23球員高華澤又將剛剛替補上場的徐天沅換了下來。華夏幸福似乎又回到了上賽季U23首發后幾分鐘就被換下的老路,隻不過換了一種形式而已。而第三輪面對魯能時,同樣的劇情,又再次上演。

我們不能將這定義為佩萊格裡尼的錯誤。作為華夏幸福的主帥,佩萊格裡尼比我們更清楚隊員的能力和狀態。作為一支志在亞冠資格甚至是冠軍的球隊,保証球隊能夠在球場上發揮出最強戰斗力,是佩萊格裡尼的責任。他也不是沒有使用U23球員,除了第三輪因為回避條款沒有登場,高准翼一直都是雷打不動的首發,其實從上賽季開始他就已經是佩萊格裡尼手下的絕對主力了。但隻有一個“U23即戰力”對於華夏幸福來說,或許真的不夠。

當然,以上情況,目前僅僅發生在華夏幸福身上,這是他們自身的煩惱。還有令所有主帥都感到煩惱的問題,各家仍然沒有想到更好的解決方法,這個問題其實從賽季開始前的超級杯時就已經顯現。

超級杯比賽中,申花隊的中后衛李建濱因傷離場,吳金貴不得不提前用掉一個換人名額,這也就意味著,首發陣容裡隻使用了一名U23的吳金貴必須將剩下的兩個換人名額都留給U23球員,也就是說,不管吳金貴還有怎樣的戰術部署,他能使用的換人名額,隻剩兩名U23球員。

換人到底是為了完成任務還是完成戰術?這會是困擾中超主帥們一個賽季的煩惱。當然,很有可能還不止一個賽季。(制圖 張 繼)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