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國家隊

裡皮賽后先道歉再警告 “不想盡力就別來國家隊”

謝澤楷 張喆
2018年03月27日08:2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想盡力就別來國家隊”

“中國杯”首戰,國足以0比6大敗給威爾士隊,觀眾人數是36573人。這場比賽,國足在4分鐘內丟3球最終以1比4遭捷克隊逆轉,觀眾人數是15815人。兩場比賽觀眾人數差距很大,原因大概是此役是在工作日下午進行。

本場比賽,國足主帥裡皮對首發陣容進行大輪換,來自長春亞泰的老將范曉冬在比賽開始僅5分鐘就為國足取得本屆“中國杯”首個也是唯一一個進球。下半場,捷克隊換上3名主力球員,國足連失4球被逆轉。賽后,裡皮對球員的比賽態度表示肯定,但同時也警告球員:“如果你不想付出全力,那麼你就不用進國家隊了。”

接下來,國足該如何發展?裡皮希望外界要有耐心。但在中國足球“大干快上”的發展背景下,在中國足協的領導下,在外界的期盼下,中國隊接下來又該如何往前走?

在昨天進行的決賽中,烏拉圭隊以1比0擊敗威爾士隊奪冠。

裡皮向中國球迷道歉

因為中國足球與世界足球的真實差距——10個失球,裡皮昨天向球迷道歉。“首先我要向中國球迷道歉,因為這兩場我們丟了10個球。”在賽后新聞發布會上,裡皮一開口便向球迷道歉。此役賽前熱身時,國足球員站成一排向現場觀戰致謝。賽后,球員繼續走向看台致謝,現場球迷依然在喊著“加油”。

這屆在聯賽間歇期進行的“中國杯”,除了蘇亞雷斯、貝爾和卡瓦尼外,國足的表現也為外界期待,至少外界都希望國足這次不要輸得這麼慘。

不過,差距就是差距。首場比賽,貝爾20分鐘就“梅開二度”﹔這場比賽,派上主力的捷克隊下半場4分鐘內連進3球。威爾士隊和捷克隊,一支世界二流強隊,一支缺兵少將的無緣世界杯決賽圈的歐洲球隊,都讓中國男足和中國足球的底子被掀開一大片。“中國杯”花重金請來世界二三流強隊幫助國足和中國足球檢驗自己與世界的差距,從這個角度來看,這是一屆“成功的賽事”。

半小時的裡皮“自述”

道歉后,裡皮希望能正視目前真實存在的差距。

此役,裡皮對首發陣容進行大幅度調整。首戰一共有7名效力於廣州恆大或上海上港的球員首發,此役隻剩下3人。這場比賽,上場球員繼續用膠布把手臂上的文身遮住,比如何超。

1比4之后,裡皮沒有像首戰結束后那樣生氣,球員的比賽態度和拼搏精神讓他滿意。“上一場比賽后我確實生氣和沮喪,有些球員沒有以正確的方式和態度去對待比賽。今天我不能怪球員,不能生氣。上半場、前60分鐘都很好,我們很早就進球,但捷克隊下半場派出了最強的球員,我們的體能也下降了。”

“我們和捷克隊、威爾士隊有差距,這種差距體現在身體上、技術上,幾乎在所有層面我們都落后,我們必須承認。”裡皮說。“我們不要生氣和沮喪,而生要正視問題,正視差距。”當下,裡皮依然把縮短差距寄托在年輕球員身上,而他能看到的未來就是讓他培養年輕球員,先讓國足在亞洲范圍強大起來。

從本屆“中國杯”開始,國足已經進入明年亞洲杯的備戰時間。裡皮此前已經表示,“中國杯”之后國足的熱身賽會重新聚焦到亞洲對手身上。“我們要明白自己的水平與其他球隊差多遠,這也是很重要的。對我們來說,我們現在要繼續進步,在亞洲范圍變得更強大。”

國足與捷克隊賽后的新聞發布會,時間大約有半小時。在這半小時裡,媒體隻獲得了一次提問機會,其余時間更像是裡皮在自述。

裡皮與足協續約一事還在推進之中,現在的合同是到2019年亞洲杯后結束。國足的短期計劃是明年的亞洲杯,但要構建一支實力更強、更有未來的國足,又不能隻把目光局限於亞洲杯。裡皮賽后提到“國家隊大一統計劃”,即打通從國足一隊到U-23國足再到U-21國足的通道,讓更多年輕球員進入他的視野。“我們要打造年輕、有競爭力的球隊,我和工作人員都很努力地在觀察年輕球員。這需要時間,但是我們在未來會有更好的國家隊。”

也正是在談到年輕球員時,裡皮警告球員,不想盡力,就不用進國家隊。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