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體壇深V:“蓋世英雄”拯救不了中國足球,那靠誰?

歐興榮
2018年03月27日07:5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在電影《大話西游》裡,有一句非常出名的台詞:我的意中人是一位蓋世英雄,有一天他會身披金甲聖衣、腳踏七彩祥雲來娶我。我猜中了開頭,卻猜不中這結局……

2018中國杯,被中國球迷尊稱為“大聖”的世界級球星貝爾,帶領威爾士在首場比賽中一通搗鼓連進6球,打得國足落花流水,貝爾本人也完成了帽子戲法,並一舉打破了伊恩·拉什保持的威爾士進球紀錄。

足球是11個人的運動,不是一個人的游戲,一兩個“蓋世英雄”或能提升球隊檔次,但隻要隊內有短板,就可能被對手抓住並予以痛擊。“大聖”貝爾帶領的威爾士隊在決賽中對陣由同樣為超級巨星的蘇亞雷斯、卡瓦尼領銜的實力更強的烏拉圭時,最終就以0-1惜敗。

世界級主教練裡皮雖然是乘飛機來的,沒有身披金甲聖衣,也沒有腳踏七彩祥雲,但他就是中國足球的意中人,能力超群堪稱為蓋世英雄,滿足了英雄主義偶像劇所具備的所有元素。可惜在本屆中國杯,他帶領的國足兩戰皆負狂丟10球僅進1球,輸得毫無脾氣。

裡皮這個“蓋世英雄”莫非是假的?被打回了原形?從他過往在歐洲執教的顯赫履歷,以及他在中國之前執教恆大多變神奇的戰術,乃至他執教國足征戰世預賽12強賽接連擊敗韓國、卡塔爾和烏茲別克斯坦等隊創造神跡,最后僅因一分之差沒能晉級的表現來看,他的執教能力毋庸置疑!

但裡皮畢竟是人,不是神,更不是救世主!他一個人拯救不了國足。在昨天輸給捷克隊的賽后,他自己親口說出自己不是中國足球救世主的事實。雖然道理很多人都懂,但當偶像殘忍地說出來的時候,不少粉絲心碎了一地,幻想蓋世英雄拯救中國足球的美夢這次又落空了。

緊隨其后,各種風言風語也來了。有人對邀請水平遠超國足的世界強隊來打熱身賽的動機產生了疑問,認為大比分輸球會嚴重挫傷球員的自信心,並且大敗之后中國足球或迎來新一輪的“輿論討伐”,影響社會觀瞻,干擾足球改革。

這種邏輯確實比較“感人”了,乍看下去好像有些道理,但夜郎王的故事成為千年笑談,蔡桓公因忌醫病入膏盲,都不是沒有原因的。你倒是大可以玩田忌賽馬的把戲,邀請一些類似老撾、不丹等國家的球隊來比賽,搞不好國足真能爆種,贏十個、八個的,那樣自信心就能爆棚,輿論全是溢美之詞了嗎?

也有人為國足這兩場慘敗導致世界排名積分降低,從而丟失亞洲杯種子球隊的資格感到可惜。可惜確實有點,但如果你不具備當種子隊的實力,到時在亞洲杯小組賽被弱隊掀翻,豈不更加令人失望,更加丟人?還不如老老實實早日認清自己的水平實力,知恥而后勇,哀兵出戰,到時全隊齊心協力淘汰強隊晉級,創造驚喜未可知。

兩場慘敗,讓大家清楚地看到國足與世界強隊、哪怕是二流強隊之間的差距有多大。裡皮說靠自己拯救不了中國足球背后,多少有點悲涼和無奈。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國足球積弱多年,基礎薄弱,短板一大堆,要想全方位提升,必須是個長遠的系統性工程。

並且今后還要盡可能地少走彎路,否則裹足不前,原地打轉,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是個頭。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