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2026年世界杯舉辦權花落誰家?6月13日揭曉! 

張喆
2018年03月28日08:1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世界杯申辦進入“新時代”

國際足聯(FIFA)北京時間昨天凌晨在日內瓦總部宣布,將於今年6月13日在莫斯科舉行第68屆代表大會,會上將對2026年世界杯舉辦地進行投票。目前,美國、墨西哥、加拿大(三國聯合)和摩洛哥的申辦方案已經獲得通過——2026年世界杯花落誰家,屆時就將揭曉。

游戲規則改革:

207個會員集體投票

近年來,國際足聯一直深陷貪腐丑聞的漩渦。此前,世界杯舉辦權由國際足聯執委投票決定,這樣的方式為幕后操作留下了空間。包括俄羅斯世界杯、卡塔爾世界杯,甚至更早的德國世界杯、南非世界杯,都曾被媒體爆出過涉嫌“賄選”的消息。擁有投票權的國際足聯執委,正是被賄賂的“高危人群”。

現任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上台后,一直銳意對FIFA內部進行改革,此前的執委會已經被改組為更加公平的理事會。3月16日,國際足聯理事會在哥倫比亞召開會議,通過了改變世界杯舉辦地決定程序的決議——在確定2026年世界杯舉辦權歸屬時,國際足聯將通過所有成員協會公開投票的方式來產生最終贏家。

國際足聯此次對2026年世界杯舉辦地的投票方式改革,將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世界杯申辦過程的透明程度。在目前國際足聯的211個成員協會中,4個申辦國家(美國、墨西哥、加拿大3國聯辦以及摩洛哥)將不會有投票權。因凡蒂諾還透露,投票結果屆時將在投票結束后立刻統計公布。

三英戰呂布:

摩洛哥PK北美三國

美國、墨西哥、加拿大這3個北美國家向國際足聯提出聯合申辦的申請,此外,北非國家摩洛哥也參與了2026年世界杯東道主的角逐。摩洛哥挑選了包括卡薩布蘭卡在內的12個城市的14座體育場作為2026年世界杯的候選賽場,北美三國則將挑選了16個城市的體育場來承擔世界杯賽事。在6月13日做出最終決定之前,國際足聯的考察小組將對這些城市進行考察。

摩洛哥曾在1994年、1998年、2006年和2010年4次申辦世界杯,均未成功。近年來,摩洛哥成功舉辦過兩屆世俱杯。由於地緣政治的關系,大部分非洲國家與一些阿拉伯國家可能會支持摩洛哥。值得注意的是,非洲足聯擁有56個成員協會,佔國際足聯會員協會總數的近四分之一。人們通常假定大部分歐洲國家會將選票投給北美三國,但歐陸也有選擇摩洛哥的理由:摩洛哥離歐洲距離較短,且時區相近。西班牙、葡萄牙兩國都距摩洛哥不遠,參賽的歐洲隊伍完全可以在伊比利亞半島駐扎,作為季前訓練營的首選。

當然,仍有諸多問號懸於摩洛哥的申辦進程之上。比如,受埃博拉疫情的影響,摩洛哥放棄了2015年非洲國家杯的舉辦權,那屆賽事最終在赤道幾內亞進行。盡管摩洛哥看起來有能力舉辦一屆有32支球隊參加的世界杯,但增加16支球隊的擴軍或許會超出摩洛哥的財力。對北美三國最大的不利在於,其地理范圍實在過於遼闊,參賽國家將面臨轉移賽場的長途飛行困擾。

48強怎樣打?

國際足壇喜憂參半

2026年世界杯將是近百年的世界杯上最重要的一次變革,它是擴軍幅度最大的一次。國際足聯現有的211個會員協會中,到目前為止仍然還有135個會員至今沒能晉級過世界杯。2026年擴軍至48支之后,意味著將有23%的國際足聯會員有機會來到世界杯。

2017年,國際足聯宣布2026年世界杯各大洲名額的初步分配方案。其中,亞洲由4.5個增加到8個﹔非洲9個﹔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區6個﹔南美洲6個﹔大洋洲1個﹔歐洲16個﹔剩下的2個名額通過附加賽決出。賽制上,48強將在小組賽階段分成16組,每組3隊單循環,前兩名晉級淘汰賽。為避免默契球,小組打平的每一場比賽都要通過點球大戰決出勝負。

2026年世界杯的擴軍、更多球隊的加入,會讓世界杯的比賽風格更加多元。對於國際足聯來說,擴軍意味著更為廣泛的影響力以及更多的商業收入。而對於一些小球隊來說,如果能在世界杯的舞台中一鳴驚人,將極大地促進該國或地區在世界上的知名度。擴軍也進一步減小了傳統強隊缺席的可能性,但更多球隊的加入勢必讓比賽的含金量受到影響。目前,國際足壇對2026年世界杯依然存在喜憂參半的兩種看法。國際足聯的這次改革能否成功?各種矛盾沖突或許在今年的舉辦地投票過程中就會有所凸現。

大洲輪辦不變:

中國足球該如何應對

從目前國際足聯對於2026年世界杯申辦國家的選擇來看,“同一大洲國家申辦世界杯需要間隔兩屆”的輪辦游戲規則並不會打破。由於2022年世界杯在卡塔爾舉辦,因此作為亞洲國家的中國,要想申辦世界杯恐怕最快也要等到2034年。

事實上,目前明確提出申辦2030年世界杯的隻有烏拉圭和阿根廷兩國,他們希望採取聯辦的方式,讓“百年世界杯”回歸南美。

由於2026年世界杯擴軍,亞洲的名額增加到8個,因此,對於中國足球來說,盡快提高國足水平打進該屆世界杯才是正道。至於這次國際足聯大會,雖然中國足協的張劍是國際足聯理事,但由於投票方式的改變,他不會起到太大作用。但是,通過參與這次大會,中國足協可以從中學習在新時代申辦世界杯的游戲規則,從而為將來正式申辦世界杯做好“外交”研判的工作。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