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中文觀潮

中文觀潮:在賽場証明自身價值最幸福

李中文
2018年03月28日16:4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有一段時間沒有出現在國際賽場的馬龍,又一次體會到在賽場上收獲冠軍的喜悅:在德國公開賽上奪得男單、男雙冠軍之后,馬龍禁不住在社交媒體上分享了自己的這一份喜悅。

馬龍還回憶起多年前在德國獲得第一個世界冠軍頭銜的場景,想必歷經波折之后,撫今追昔,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對於一名優秀運動員來說,的確沒有什麼能比在賽場上証明自身價值更值得高興﹔而在賽場上証明自身價值,無疑也是一名優秀運動員最該做的事情。

對於一名運動員來說,賽場才是最好的試金石。平時是否心無旁騖進行訓練,訓練方法是否對頭,訓練是否達到了預期效果,在賽場上都可以明明白白檢驗出來。

有的運動員沒成名時還可以做到扎扎實實進行訓練,有了冠軍頭銜則開始迷戀各種不負責任的吹捧、平時則很難靜不下心來訓練,一旦進入這樣的節奏,再優秀的運動員也難有大作為﹔有的運動員稟賦不錯、訓練也很認真,但也還要在種種考驗面前頭腦清醒、保持定力,這樣才有機會保持好狀態、創造新成績。

一名運動員創造好成績、贏得好名聲並非易事,成名之后仍能保持平常心、仍能奮勇攀登新台階更為不易,唯其不易,唯其艱難,能夠秉持初心、能夠矢志不渝,才更為可貴、更值得珍視。這樣的運動員多些再多些,中國體育的形象才會更豐滿,中國體育的力量才會更強大。

一名優秀運動員的成長,需要運動員個體具備足夠強大的自我約束能力,更需要主管部門與社會各界共同營造寬鬆包容、公平競爭、積極進取的良好氛圍。保護好運動員的進取心與積極性,就是在保護中國體育的生機與活力﹔營造活力迸發、百舸爭流的氛圍,就是在為中國體育由大轉強做實實在在的基礎工作。

“勝不驕敗不餒”、“人生能有幾回搏”、“頑強拼搏,為國爭光”,一代又一代優秀運動員在實踐中積澱的中華體育精神並未走遠。大力弘揚中華體育精神,勇於在賽場上做最好的自己,理應成為新時代中國體育健兒的不懈追求。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