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2018山西各類賽事貫穿全年 杭州加緊籌備游泳世錦賽

2018年03月30日10:2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會議精神,加快體育強國建設,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體育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全國體育局長會議精神,各地方體育局都正在或已經就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下一步體育改革發展工作做出全面部署。人民體育每周都將為您盤點各地方體育局最新動態,敬請關注。

1、2018年山西各類體育賽事貫穿全年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賽事

3月26日,2018年山西省體育競賽名錄新聞發布會在太原召開,山西體育局副局長王福出席發布會。

王福通報2018年山西省群眾體育、競技體育、青少年體育競賽名錄情況。他表示,2018年是十九大勝利召開的第一年,是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籌備之年,是省運會年,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義。2018年山西省主辦、承辦的各類體育賽事,共分競技體育、群眾體育和青少年體育三大類。山西省運會設立群眾體育、學生和足球專項組別,競技體育承辦國際和國內高端賽事,群眾體育社會力量熱情參與,青少年體育既注重選拔競技人才又增強青少年體質。全年賽事,從年頭到年尾,春夏秋冬,精彩紛呈。

山西省全民健身活動圍繞貫徹落實《山西全民健身實施計劃(2016-2020年)》和《健康山西2030規劃綱要》,以群眾參與,人民滿意為導向,突出政府主導,推動全民健身活動廣泛開展,圍繞“全民健身與省運同行”“強健體魄陽光生活 共享青運”兩大主題,全年市級以上全民健身活動達635項,活動數量、預計參與人數均創歷史新高。據悉,活動賽事輻射人群涵蓋社會各方面群體,辦賽中促進體育活動與旅游、文化、教育相融合,充分發揮體育社會功能,使各類人群體育活動成為凝聚社會正能量、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有效載體。鼓勵社會力量參與,激發全民健身熱情,重點推動群眾喜聞樂見的馬拉鬆、自行車、冰雪、足球等運動開展。

競技體育國際、國內賽事28項,其中包括國際摔聯女子自由式摔跤積分賽、場地自行車亞洲杯暨世界邀請賽、太原國際巴西柔術冠軍賽3項國際級賽事,包括全國游泳冠軍賽暨亞運會選拔賽、全國田徑錦標賽等25項國內高水平比賽。名錄中所列的28項競技體育類賽事僅限於山西省體育局承辦的賽事,不包括商業性、群眾性賽事。

青少年體育競賽主要有山西省第十五屆運動會青少年比賽、省錦標賽、大中小學生錦標賽。第十五屆山西省運會是2018年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一次綜合性運動會,11個市約4000名運動員參加田徑、游泳、體操、舉重、摔跤、乒乓球、籃球、武術套路、自行車(含場地、公路、山地車)、擊劍、蹦床、射箭、跆拳道、柔道、網球、拳擊、武術散打、跳水、射擊等21個項目。山西全省錦標賽11個市約6000-7000名運動員參加19項比賽。大中小學生錦標賽設16個項目,該省11市大中小學生均可參加。

2、杭州緊鑼密鼓籌備好世界游泳錦標賽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世界游泳錦標賽

12月11日至16日,2018年世界游泳錦標賽(25米)將在杭州舉行。近日,杭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徐立毅專題召開世泳賽組委會會議,並就賽事籌備和場館建設提出具體要求。他強調,各級各部門要聚焦重點精准發力,緊盯節點緊鑼密鼓,高水平推進體育場館建設,扎實高效做好各項賽事籌備工作,全力把本屆賽事辦成一屆成功精彩令人難忘的體育盛會。

徐立毅一行首先來到杭州市奧體博覽城網球中心。在項目施工現場,他仔細觀看規劃展板,詳細詢問場館功能布局,要求進一步完善場館周邊環境配套和流線設計,確保賽事運行平穩有序。在杭州國博中心景觀平台,徐立毅認真了解主體育場、游泳館、綜合訓練館等項目工程的建設情況,要求各建設單位要堅持高標准高質量,明確責任、倒排時間、克難攻堅,不折不扣圓滿完成建設任務。

在隨后舉行的世泳賽組委會會議上,徐立毅在充分肯定前期籌備工作成績后指出,舉辦世界游泳錦標賽(25米)是今年杭州的一件大事,對推動奧體博覽城區域發展、打響杭州賽事之城品牌、加快建設世界名城具有重要意義。

當前賽事籌備已進入全面攻堅決戰期,時間緊、任務重,組委會各成員單位要提高站位、堅定信心、全力以赴,確保將本屆世泳賽辦出特色、辦出水平、辦得精彩。要緊盯節點抓好場館建設,加快施工進度,完善周邊環境配套,充分體現規劃設計的連續性、整體性、協調性,做到布局科學、流線清晰、緊湊有序。要精益求精謀劃開閉幕式,用足用好現代技術手段,巧妙構思講好杭州故事、中國故事,為世界獻上一場精彩紛呈的視聽盛宴。要積極有為強化市場運作,細化完善商業開發方案,積極開展招商推介,加強專業人才引進培養,實現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場無形之手同向發力。要細致周到做好服務保障,嚴格落實場館安保、食品安全、衛生防疫、交通疏導等方面措施,加大賽事宣傳推廣力度,有效提升杭州城市影響力和美譽度。要統籌協調增強工作合力,推進世泳賽組委會實體化運作,明確任務書,排出時間表,落實責任制,確保將賽事籌備各項工作做深做細做實。

3、廣西體育局打響2018年反興奮劑集中宣傳教育工作第一槍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反興奮劑

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體育局反興奮劑專題教育培訓在南寧舉行。培訓目的在於深入學習貫徹習總書記關於反興奮劑工作的重要批示,落實《國家體育總局關於開展反興奮劑專題教育的實施意見》文件精神,切實提升廣西自治區體育局系統優秀運動隊對反興奮劑工作的認識,尤其是提高運動員及輔助人員自覺抵制興奮劑的意識和能力。廣西自治區體育局組織局機關競體處、備戰辦全體人員,各訓練基地反興奮劑工作負責人,各運動項目發展中心領導班子及反興奮劑工作相關人員,體科所、體育醫院全體人員,全體教練員、領隊、正式運動員近500人集中參加了培訓。

在培訓開班講話中,競技體育處處長杜雪峰代表廣西自治區體育局著重分析了當前國內外反興奮劑工作的形勢,介紹了2017年反興奮劑工作情況,並就廣西自治區體育局下一步工作進行了安排。

據悉,為了提高培訓質量,廣西自治區體育局特別邀請了國家體育總局反興奮劑中心社會服務處徐友宣處長、教育預防處李珂珂主管、反興奮劑教育講師團專家張健前來授課。在為期1天的培訓中,三位老師分別圍繞當前國內外反興奮劑形勢與動態、中國反興奮劑中心工作情況興奮劑的種類與危害、國際國內典型興奮劑違規案例分析等內容進行了專業全面、深入淺出的講解。

4、福建三舉措助推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全民健身 場地設施建設

自2013年以來,福建共投入體彩公益金近3.3億元,新建740個多功能運動場、200個社區室內健身房、140個籠式足球場、30個拼裝式游泳池和30個門球場,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為此,福建採取三項措施助推:

一是以政府主導為保障,鼓勵社會參與投入。各地成立全民健身工作領導小組,統一領導、協調行動、整合資源、分工負責,主動將工程項目納入當地為民辦實事工作和建設規劃,制定切實可行的實施方案,確保項目落到實處。建立以財政投入為主的多層次、多渠道的資金投入機制,每年將全省體彩銷售總額的1%作為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資金,積極鼓勵社會力量共同參與項目建設。

二是以聯動督查為抓手,確保工程進度質量。項目選址在人口相對集中的地方,結合全民健身活動中心、公園、廣場、美麗鄉村建設進行布點。對項目實行任務分解,將責任落實到人,項目進展情況實行月報制度。聯合市、縣體育部門,每季度深入全省各地對建設進度進行督查,確保項目建設按時保質保量完成。

三是以科學管理為核心,提升項目社會效益。堅持為廣大群眾提供免費或低收費服務作為根本,結合當地實際,探索採取自主管理、聯合管理和委托管理等多種管理模式,進一步拓展全民健身場地設施服務民生的功能,提升社會效益。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