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兩種現象背后的青少年體育(體壇觀瀾)

薛 原
2018年03月30日09: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兩種現象背后的青少年體育(體壇觀瀾)

  “十二歲陡崖”“高一最強”,兩種現象道出了青少年體育的發展症結。當這兩種現象遠離青少年,遠離校園,“少年強”和“體育強”的底氣,自然就在其中

  少年強中國強,體育強中國強。青少年體育是“少年強”“體育強”不可或缺的基石型支撐。對青少年體育的重視,近年來得到了從政策層面到社會各界前所未有的支持。而青少年體育目前仍存在的兩個現象,也值得探討深思。

  一個是“十二歲陡崖”現象。在課余時間參加各種業余體育活動和訓練的孩子們,總體數量在12歲會大幅減少,出現一個“陡崖”式下降的現象。究其原因,12歲正是孩子們從小學升入初中的年齡,學業的壓力是一個方面,青少年體育尚未形成完善的向上通道和發展體系也是一個方面。以北京市的冰球運動為例,這些年打冰球的少年大幅增加,但12歲后就漸漸疏遠和“告別賽場”的不在少數。好消息是,北京市正在規劃從小學、初中、高中乃至大學的校園冰球賽事體系。無疑,這是值得期待的嘗試。

  另一個現象是“高一最強”。簡言之,就是高一學生的體質水平在高中3年處於一個最佳階段,甚至超過大學生。這個現象的成因也不難解釋——體育納入中考后,學校、家長和學生都必須拿下這個分數。於是初三的孩子也不至於因為升學的壓力遠離操場。有消息說,針對初三學生的體育課外輔導班也頗為紅火,甚至不遜於數學、英語等科目。中考體育杠杆所帶來的正向效應,自然在高一展現出來。遺憾的是,高中3年重又進入下降通道的學生體質也在提醒人們,以考試的杠杆去改變學生體質並非治本之策。體育之於青少年成長乃至伴隨一生的意義,都不僅是考試所能賦予的。

  某種程度上,這兩種現象也道出了青少年體育的發展症結。體育在青少年成長的過程中應該處於什麼位置,用什麼樣的形式去推進,最終達到什麼樣的目標,都需要仔細推敲,並能從身心成長的規律、教育的規律、體育的規律等幾方面去疊加探討,最終形成有效的路徑和模式﹔而不是頭疼醫頭腳疼醫腳,甚或手段和目標南轅北轍。這方面,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裡持續下滑的青少年體質已足夠反思。

  值得慶幸的是,青少年體質已漸有止跌之勢,青少年體育在校園中的位置和形式也呈上升和多元的態勢。當上述兩種現象遠離青少年,遠離校園,“少年強”和“體育強”的底氣,自然就在其中。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