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的學問(體壇觀瀾)

鐘  文

2018年04月02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跑步說到底還是和跑者有著更多關聯。為不同類型的跑者傾情服務,以服務為核心提升馬拉鬆賽競爭力、延長馬拉鬆運動產業鏈、拓展全民健身事業發展空間,理應成為參賽者與辦賽者的共同遵循

  

  關於登山,曾有經典之問:為什麼要登山?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回答是,因為山在那裡。

  關於跑步,也有類似的追問:為什麼要跑步?為了健身健體,為了思考人生,為了找尋更好的自己,為了給生活增添一些色彩……每一個回答都有自己的道理,每一個回答都不能替代另外的回答。

  認識跑步的綜合價值的過程,其實也就是全面認識跑步的過程﹔更多人以更積極、更包容的態度看待跑步這項運動和跑步愛好者,其實也就是通過喚起人們的參與熱情、讓跑步逐步融入生活的過程。

  跑步看似簡單,其實裡面大有學問。科學的跑姿、適度的跑量、循序漸進的經驗累積,是一名跑者遲早都要把握的。由跑者的多樣化需求推導到馬拉鬆賽事的辦賽模式,的確沒有必要而且也不可能做到整齊劃一。

  3月31日,全國各地舉辦的馬拉鬆賽事不下幾十場。在這些同日舉辦的馬拉鬆賽中,南京浦口國際女子半程馬拉鬆以不搞開賽儀式、男子陪跑、增設50名大眾跑者頒獎儀式等貼近女性跑者的舉措而贏得諸多贊譽。從傳統辦賽以“高大上”為標尺,到當前辦賽兼顧跑者訴求的“小而美”風格,越來越多的國內馬拉鬆賽事正以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姿態呈現在人們面前。

  從單一的健身考量到多元的價值呈現,從高舉高打的政府主導辦賽到求變求新的社會力量積極參與,由跑步熱引發的馬拉鬆賽辦賽熱正以更立體、更生動的形象融入時代大潮、走進日常生活。在這樣一個馬拉鬆運動與社會發展互為砥礪的進程中,開放、包容、創新、多元理應成為兩者共鳴的關鍵詞,而保守、強制、僵化、單一的做法與思路則注定會被淘汰和摒棄。

  跑步說到底還是和跑者有著更多關聯。為此,為不同類型的跑者傾情服務,以服務為核心提升馬拉鬆賽競爭力、延長馬拉鬆運動產業鏈、拓展全民健身事業發展空間,理應成為參賽者與辦賽者的共同遵循。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02日 15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