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宮魯鳴:升降級有利CBA發展 想建籃球學院

黃維
2018年04月02日08:3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籃球自有“宮”道

  宮魯鳴在穗參與校園籃球活動期間,接受了廣州日報記者的獨家專訪。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黃維 攝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黃維

  提起宮魯鳴,也許很多人第一時間想起的,還是他在2015年亞錦賽上帶領中國男籃重回亞洲之巔的時刻。離開國家隊主帥崗位后,宮魯鳴這次來到廣州的校園中,談到了對人才培養的看法,也談到了深入NBL工作后,對這個聯賽和CBA相互貫穿的認識。當然,宮魯鳴更談到了未來的目標,他希望能夠牽頭,做一個為中國籃球輸送各方面人才的籃球學院。  

  中國籃協副主席、前中國男籃主帥宮魯鳴日前應邀來到廣州,先后在東風西路小學和廣州鐵一中學與學生進行交流,傳授寶貴的籃球經驗。

  宮魯鳴和中國籃協副主席、廣東省籃協主席劉克軍,廣東省籃協秘書長張鎮民,越秀區籃協會長吳凡等籃球界人士一起參加了東風西路小學的“全國青少年校園籃球特色學校”授牌儀式。這次活動得到國際籃聯中國辦公室的支持,國際籃聯代表給東風西路小學和廣州鐵一中學贈送了世界杯預選賽比賽用球。

  談教育和體育關系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

  廣州日報:這次來到廣州和孩子們親密接觸,感覺不錯吧?

  宮魯鳴:廣東的籃球,不管職業、群體還是校園方面,在全國來說都是開展得比較好的。我們希望全國更多學校能夠得到“籃球特色學校”這種授牌,讓更多孩子參與進來。打球孩子們的基數越大,未來中國籃球就越有希望。

  廣州日報:對愛籃球的孩子們有什麼建議?

  宮魯鳴:籃球是非常好的運動,可以鍛煉孩子們的團結協作精神,也可以對孩子們進行挫折教育。比賽失敗了怎麼辦?怎樣去解決問題?這對孩子們的精神、意志的培養,乃至走上社會之后應對困難和抗壓等方面,都有潛移默化的作用。

  廣州日報:現在教育部門壓縮部分階段體育特長生招生,取消高考體育特長加分,您怎麼看?

  宮魯鳴:這個問題很難一刀切地說對或者錯,我談談自己的看法。我們的教育,很早以來就提倡因材施教,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特長、不同興趣愛好,不可能各個孩子都是成績優秀的學霸,可能有的孩子文化課好一點,有的孩子在體育方面出色一些,有些孩子在藝術上強一些。未來社會是需要各方面人才的,我們老祖宗說得好,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這也就是說社會分工、個人特長的問題。

  人才的構成是多元化的,不是說隻需要考高分的人才,未來的社會需要各方各面、各行各業的人才。

  談NBL和CBA:

  升降級讓聯賽更有活力

  廣州日報:您現在在NBL勁旅安徽文一做管理工作,深入NBL基層之后,對這個聯賽有什麼新的認識?

  宮魯鳴:我們以前的老說法都說NBL是“甲B”,的確,NBL的水平肯定不如CBA,但如果我們換個角度來分析,NBL也有廣闊天地。CBA的球隊,大部分集中在沿海發達城市或一線城市,而NBL的俱樂部大部分集中在中部、西部地區。其實說起來,CBA俱樂部的人口覆蓋率大概是40%,而NBL的覆蓋率可以達到60%。有NBL球隊的,很多是人口大省,比如河南、安徽、廣西、湖南、湖北等。

  如果NBL的聯賽能夠良性發展,未來的前景還是很好的。我們也在設想,如果以后NBL達到一定的市場規模,比如能達到18支球隊會怎麼樣?

  廣州日報:對於NBL這個聯賽和CBA的互動,有哪些具體的設想?

  宮魯鳴:打個比方,CBA的比賽覆蓋冬季、春季。那麼,NBL能不能覆蓋夏季、秋季?是否能夠讓籃球職業聯賽覆蓋全年?這對籃球運動的關注度和發展都是非常好的事情。

  CBA和NBL之間能不能有一種良性的流動?比如,找出一個標准,在CBA場均出場幾分鐘以下的球員,是否可以“下放”到NBL球隊,打上比賽接受鍛煉?他在NBL打出了成績,是不是又可以回歸CBA,証明自己?

  廣州日報:那您支持CBA回歸升降級制度嗎?

  宮魯鳴:有一句老話,流水不腐。

  現在CBA的軍備競賽已經愈演愈烈,有不少球隊的收入、運營成本已經難以支撐在CBA打出好的表現,但由於沒有升降級的壓力,球隊還在一年一年撐著。如果升降級回來,比如每年最后兩名降級,NBL的前兩名升上CBA,我覺得這一定會增強聯賽的活力。

  廣州日報:現在CBA和NBL都有的准入制度,會不會是升降級面前的一個問題?

  宮魯鳴:不是說准入制不好,但就美國NBA的例子來說,他們固定30支球隊沒有升降級的這種制度,在全世界來說,實際上並不是普遍的例子。

  其實,歐美的很多高水平籃球聯賽都是有升降級的。希望大家能夠把眼光放長遠,不要沉迷於眼前的一點利益,要把聯賽引向良性的方向去發展。

  談未來目標

  培養多元人才的籃球學院

  廣州日報:可以談談您現在的工作嗎?

  宮魯鳴:從國家隊教練員崗位退下來時,確實有一些CBA的俱樂部找過我做主教練,但當時我剛剛退下來,繼續當主教練的話還真的有點累了。我就想在退休后能夠繼續做與籃球文化和青少年培養有關的事,而當時安徽文一俱樂部就和我達成了一致,文一希望立足長遠,培養年輕人才,也希望建籃球公園、籃球學院……這些想法和我不謀而合。所以,現在我在文一俱樂部做一些管理方面的工作,也有籃球文化、青少年培養等相關事宜。

  廣州日報:可以談談您對籃球學院的設想嗎?

  宮魯鳴:現在國內的籃球人才還比較缺乏,不僅僅是運動員,包括專業的從業者、市場運營者,甚至球探,這些崗位都很缺乏……我想的是建一個籃球學院,培養籃球以及相關產業的人才——目前還沒有一個基地、一個單位在做這麼一件事。

  我們希望整合各方面的資源,包括政府、社會和媒體的,構建一個從幼兒園、小學、中學到大學的發展體系,這需要我們一步步探索。

  作為教練員的上半場結束,宮魯鳴的下半場或許更加精彩。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