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青超齊發力 年輕球員耀賽場

中國足球青訓體系走向成熟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8年04月04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青超聯賽現場。
  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圖為中超聯賽現場。
  新華社發

  圖為青超聯賽現場。
  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圖為中超聯賽現場。
  新華社發

  上周末,本賽季中超聯賽第四輪戰罷。隨著各支球隊進入狀態,爭冠與保級陣容漸露端倪。上海上港2:1逆轉重慶斯威,在取得4連勝的同時,坐穩了積分榜頭名的寶座。另一方面,中超新軍大連一方1:1客場逼平河南建業,收獲了本賽季的第一粒進球和第一個積分。

  相對於激戰正酣的中超,另一項聯賽關注度雖不及中超,卻同樣事關中國足球的未來——集聚了青少年人才的第二屆青超聯賽,也在周末拉開帷幕,規模和賽事數量都有了很大的增長。

  中超與青超,雖然是不同層級的聯賽,但從中可以透視中國足球發展的新趨勢。

  

  U23球員中超露頭角

  本賽季的中超,有不少新變化。一方面,“加碼升級”的U23球員政策,為更多年輕球員創造了登場機會,也給各隊的主教練排兵布陣帶來不小挑戰﹔另一方面,視頻裁判的啟用,有效減少了比賽的誤判,但尚處摸索階段的新技術,同樣引發很多爭議。

  聯賽第四輪,共有19名U23球員首發登場,平均出場近80分鐘,29名替補登場的球員平均登場時間18.7分鐘,出場時間創造了新高。

  很多在上賽季就有出色發揮的年輕球員,繼續在球隊中扮演重要角色。河北華夏幸福的高准翼、天津權健的劉奕鳴、北京中赫國安的韋世豪、廣州恆大的鄧涵文、長春亞泰的何超、上海申花的劉若釩、廣州富力的黃政宇……成為所在球隊不可或缺的一員。其中,韋世豪、何超、鄧涵文與劉奕鳴還入選了上期國家隊,出戰中國杯。

  更多年輕球員通過聯賽賽場嶄露頭角。山東魯能的姚均晟、江蘇蘇寧的黃紫昌和北京人和的曹永競,就是本賽季涌現的佼佼者。姚均晟不僅在魯能坐穩主力位置,還在中國U23同敘利亞U23的比賽中打進精彩的世界波﹔黃紫昌是今年聯賽第一個進球的U23球員,他敢於拿球進攻的能力,為“鋒無力”的國家隊提供了新選擇﹔曹永競經過中甲聯賽的鍛煉,在中超賽場已然如魚得水。

  U23球員的整體能力,成為衡量一支球隊青訓水平和綜合能力的重要參考。目前聯賽積分榜前五名的球隊:上海上港、廣州恆大、北京中赫國安、山東魯能和廣州富力,都已搭建起了較為成熟的青訓體系。較早投入青訓的魯能足校,已經為各級聯賽輸出了眾多優秀球員﹔后起之秀的恆大足校,也憑借集團優勢迅速崛起﹔上海上港的各級梯隊,多次拿到同年齡段國內比賽冠軍﹔北京國安也在近兩年大力投入青訓。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足球名宿徐根寶日前將其麾下的1999-2000年齡段梯隊整體轉讓給上海綠地申花。這支享有盛名的青年軍,有望在不久的將來再次攪熱中國足壇。

  希望之星青超尋機遇

  4月1日下午,由中國足協聯合全國校足辦推出的全國青少年男子足球超級聯賽(青超聯賽),在中赫國安順義基地迎來新賽季揭幕戰,坐鎮主場的北京中赫國安U17隊5:1大勝青島黃海U17隊。據介紹,近年來,北京國安已經建立了U19、U17、U16、U15等隊伍,並與朗躍俱樂部、國奧越野俱樂部、人大附中三高俱樂部合作參賽。

  相比於去年首個賽季隻有U14、U15和U16三個組別,今年的青超聯賽共有U13、U14、U15、U17和U19五個組別,參賽隊伍也由87支增至274支,比賽場次則由564場增至2700多場。比賽繼續採取周末聯賽與集中賽會相結合的賽制。中超和中甲U19、U17梯隊參加青超相應組別比賽,中乙U15梯隊參加青超相應組別比賽。全國校足辦選派高中、初中優秀隊伍分別參加U17、U15組別比賽。U13、U14、U15、U17組別分為大區賽和總決賽,U19組別比賽計劃4月至11月舉行。

  在4年精英梯隊聯賽成果經驗的推動下,中國足協對青超聯賽的整體框架進行了系統梳理和全面規范。2018賽季精英梯隊聯賽整體融入青超競賽體系,改組成為青超U19聯賽。

  中國足協副主席李毓毅表示,新賽季青超聯賽以保障比賽質量為前提,以提升球員競技水平、綜合素養、適應職業聯賽能力為目的,以不同年齡階段的球員發展需求為基礎,以實施主客場聯賽賽制為主導,旨在通過科學合理的方式構建賽事,進一步提高職業俱樂部、省市協會、業余俱樂部、校園足球隊的高質量比賽數量,滿足青少年球員提高運動競技水平的需求。

  “升級版”的青超聯賽,將進一步完善和加強中國青少年足球競賽體系的建設。俱樂部梯隊、學校球隊與各省市隊伍集中亮相,將展示青少年足球的整體水准,為希望之星的成長創造舞台。可以想見,青超聯賽的完善與成熟,將成為未來中超聯賽的重要人才來源地。

  北京中赫國安俱樂部總經理李明表示,青訓是俱樂部必須要承擔的責任,青訓工作、梯隊建設,和一線隊一樣,都是俱樂部工作重點。球隊的目標就是把青訓體系打造成全國最具特色的體系,對此已經有了相對完善的規劃。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