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山西召開二青會籌委會專題會議  浙江運動休閑小鎮上線

2018年04月06日10:1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會議精神,加快體育強國建設,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體育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全國體育局長會議精神,各地方體育局都正在或已經就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下一步體育改革發展工作做出全面部署。人民體育每周都將為您盤點各地方體育局最新動態,敬請關注。

1、山西召開二青會籌委會專題會議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二青會 專題會議

4月4日,二青會籌委會專題會議在太原召開,對二青會籌備工作進度及二青會改革情況進行討論研究。二青會籌委會副主任、秘書長、山西省政府副省長張復明,山西省政府副秘書長丁紀崗,二青會籌委會副秘書長蘇亞君,山西省體育局局長趙曉春等出席會議。

會上,蘇亞君就3月份帶隊對山西省承擔二青會籌備任務的11個市(含3個縣)、七所院校和省體育局相關單位的實地考察調研情況作工作匯報,概括了各市(縣)、院校及相關單位籌備工作進展情況,指明了籌備工作存在的問題,並提出了詳細的工作建議。趙曉春對二青會競賽規程總則的變化情況、由此可能產生的具體影響及採取的應對措施作了詳細說明。太原市政府、省教育廳、省委宣傳部、省發改委、省財政廳、山西廣播電視總台相關負責人先后對承擔的二青會籌備任務完成情況、面臨的問題及下一步工作規劃進行了深入溝通和交流。

張復明對二青會籌委會、山西省體育局、相關廳局、各市執委會近期以來卓有成效的工作給予了肯定,對下階段工作開展提出了明確要求。他說,改革后的二青會規模大、項目多,山西省作為東道主,將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工作任務,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迎接更大的挑戰。一是二青會籌委會要進一步加大與國家體育總局、太原市、大同市的對接協商力度,明確責任人和工作渠道,做到無縫對接。二是各市執委會要針對二青會新的規則變化和專項調研中存在的問題盡快召開專題會議,研究解決辦法,做好辦賽、服務、接待、宣傳、文明城市建設等各項工作。三是要改進月報制度,根據問題項目、新增項目、重點項目、一般項目的劃分來區分報送周期,列出實際問題和困難,推動工作開展。四是要加強實地督查,明確督查方式,做好重點督查和整體督查的時間安排工作。五是盡快召開籌委會秘書長會議研究相關重要事項,強化各市執委會、有關院校和籌委會各工作部門的認識,推動二青會籌備工作順利、有序開展。

2、浙江運動休閑小鎮上線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休閑小鎮

近日,浙江公布了首批省級運動休閑小鎮培育名單,杭州蕭山的戴村郊野運動小鎮、杭州桐廬的瑤琳山地拓展運動小鎮、寧波寧海的胡陳鄉野戶外小鎮、溫州文成的銅鈴山冰雪運動小鎮、溫州泰順的百丈時尚體育小鎮、湖州德清的莫干山漫運動小鎮、衢州江山的石門極限運動小鎮等7個小鎮上榜。

據了解,來自該省5個地市的這7個運動休閑小鎮,各有主打特色,郊野運動、冰雪運動、時尚體育、極限挑戰……玩法都不重樣。這些入選培育名單的小鎮,接下來都將獲得資金、賽事、項目、宣傳等各方面的政府大力度扶持。

浙江省體育局體育經濟處副處長王振璋介紹道:“入選培育名單的小鎮,必須具備有資源、有主題、有業態、有賽事、有規劃、有投入、有配套、有保障的基本要求,浙江省體育局除了給予300萬~500萬的資金扶持之外,最大的扶持政策其實是‘差異化命名’。也就是說一旦一個小鎮被命名為極限運動、冰雪運動等小鎮,原則上其他地方就不再命名同類主題運動休閑小鎮,確保資源‘稀缺性’和小鎮‘差異化’,這是浙江省針對鄉鎮一級體育產業給出的最大扶持。”

“浙江身處長三角腹地,有著豐富的山水資源和強勁的群眾消費能力,這些都是浙江打造運動休閑小鎮的優勢所在。”王振璋說。到2025年,浙江將力爭培育20個以上省級運動休閑小鎮,打造出類似新西蘭皇后極限小鎮、法國霞慕尼滑雪小鎮這樣的運動休閑小鎮,形成一批“慢生活·快運動”、“有味道·有風情”、“領域細分·特色彰顯”的運動休閑小鎮集群,為把浙江打造成為國際知名的“運動休閑目的地”奠定基礎。對普通人來說,你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在浙江的這些體育小鎮就可以感受時尚的運動休閑生活。

“戴村離杭州市區很近,目前戴村已經建成了80公裡的國家登山健身步道,有多種不同難度的走法,很適合登山。預計年底還將建成45公裡林道,總寬度6米,其中1.5米鋪上了彩色瀝青,既可以作為彩色騎行道,也可以成為山地馬拉鬆的比賽地。不僅如此,今年馬上要在七都溪開工建設的‘春風十裡’項目,主打的是漂流等水上運動,還有天然游泳場,戴村將成為一個立體的郊野運動休閑體驗地。”戴村鎮人民政府鎮長吳遠東推薦道。

3、北京將正式推行健身氣功段位制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健身氣功 段位制

自2014年起,國家體育總局健身氣功管理中心在全國分階段逐步實施了健身氣功段位制。2016至2017年,北京市分兩批完成了段位制套改工作,並將於2018年正式推行健身氣功段位制。截至目前,北京市已有六段25人、五段71人、四段91人,共計187人獲得不同等級的段位資質。此外,國家體育總局健身氣功管理中心批准了10名七段和兩名九段健身氣功高段位的人才,為北京市段位制的開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經過兩年多的健身氣功段位制套改,北京市對段位制套改工作有了新的認識及收獲。積極推動健身氣功段位制套改工作的最主要原因是習練群眾有需求。參加健身氣功段位制套改的群眾都是活躍在健身氣功推廣普及工作一線的骨干力量,他們常年不計回報地付出,需要段位的認可,而中段位正是對他們推廣能力的肯定。

通過段位制套改工作,北京市建立了精准的健身氣功人才庫,把健身氣功推廣骨干力量有效凝聚在一起。段位不但是榮譽的加持,同時也構成了責任的標尺,取得中段位已成為健身氣功推廣骨干新的動力源泉,進而持續推進健身氣功站點建設、比賽活動、培訓指導等方面的發展。推行健身氣功段位制已形成有效的良性循環機制,既滿足了人民的實際需求,又激發了群眾的體育熱情。

健身氣功段位制是健身氣功項目發展的重要基石,要確保基石穩固、不跑偏、不走樣,還需緊抓套改節點,嚴字入手、嚴字當頭、嚴以貫之,把每一個段位做到名副其實,為推行段位制打下堅實基礎,樹立好的樣板。在具體實施過程中,要嚴格把好制度關、資格關、考核關、經費關以及申報人員品德關。

2018年,北京市健身氣功工作將按照積極穩妥、規范有序、質量優先的原則,扎實推進健身氣功段位制實施工作,切實加強健身氣功項目規范化建設,不斷滿足練功群眾多元健身需求,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努力推進健身氣功項目的全面發展。

2018年北京將開啟健身氣功段位制晉升工作,指導各區體育局廣泛開展健身氣功一、二、三段段位評定和普及工作﹔積極推薦、輸送中段位晉升高段位人才。同時配合面向北京市中醫執業醫師的健身氣功推廣普及工作,將把已取得健身氣功社體指導員資格的中醫師作為初級段位的重點推廣人群之一﹔嘗試推動健身氣功進校園工作,並輔以開展相應的初級段位推廣工作。此外,“北京健身氣功”手機客戶端將進行升級改版,並在“站點”欄目中補充站點指導員的段位信息,讓段位信息成為宣傳站點的亮點。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