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乒乓球

中國男乒兩主力被爆冷但仍進亞洲杯8強

楊敏
2018年04月07日08:5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樊振東輸球讓對手開始幻想

2018年乒乓球亞洲杯昨天在日本橫濱展開角逐,中國男乒兩名主力樊振東與林高遠雙雙在小組賽爆冷輸球,樊振東以1比3輸給了東道主14歲小將張本智和,林高遠以0比3不敵韓國隊的李尚洙。盡管二人均以小組第二順利闖入八強,但樊振東晉升世界第一后的首場國際比賽就輸給張本智和,這讓日本乒壇重燃撼動國乒霸主地位的念想,張本智和在賽后表示,戰勝樊振東是自己未能預料的事情,“讓我在實現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奪金目標上更有信心”。

張本智和欲在2020年奪金

來自廣州的樊振東被列為本屆亞洲杯的男單頭號種子,他在4月剛榮膺男子世界第一,是該項目的奪冠大熱。樊振東與日本隊的張本智和、中國台北隊的庄智淵、哈薩克斯坦隊的格拉斯門科同處A組。該組的焦點之戰,無疑是21歲的國乒未來領軍人樊振東與14歲的日本乒壇神童張本智和之間的對決。

張本智和是國際乒壇最年輕的世青賽男單冠軍,他在2016年封王時隻有13歲。父母均為中國乒乓球運動員的他出生於日本仙台,被視為日本隊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上的沖金希望。自從出道以來,他一直叫囂著要在東京奧運會上奪金,他在1月的日本全國錦標賽上戰勝男乒一哥水谷隼,便把奪金目標從一枚增加到兩枚。

盡管張本智和在日本乒壇迅速崛起,但他與國乒幾名絕對主力的交鋒中並不佔據上風。他與樊振東最近一次交手是2月在倫敦舉行的團體世界杯男團決賽上,當時樊振東以3比0將其橫掃。在4月的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中,樊振東首次登頂,張本智和暫列第13位。

樊振東贊對手氣勢凌厲

樊振東在小組賽次輪意外地以8比11、11比8、9比11和8比11輸給了張本智和,但他並沒有受到失利的影響,在第三輪對決中他以3比0完勝哈薩克斯坦隊的格拉斯門科。這樣,樊振東累計兩勝一負,以A組第二名晉級八強,獲得小組第一的是三戰全勝的張本智和。日本媒體報道,樊振東在賽后稱贊張本智和氣勢凌厲,並指出他的反手技術很有威力,將會成為優秀選手。張本智和在賽后認為,戰勝樊振東增強了他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上奪金的自信。另外一名中國男乒主力林高遠在小組賽第二輪意外完敗韓國隊的李尚洙,他與樊振東一樣,累計兩勝一負,以小組賽第二名出線八強。

亞洲杯小組賽期間採取五盤三勝制,進入淘汰賽階段則採取七盤四勝制,這大大降低了比賽的偶然性,樊振東倘若再次與張本智和狹路相逢,論實力前者佔優。

在女單項目的角逐中,國乒兩大主力朱雨玲與陳夢雙雙在小組賽以全勝戰績出線八強,東道主新星平野美宇僅獲小組第三,無緣八強。

(責編:王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