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更多場館為群眾健身所用(體壇觀瀾)

鐘  文

2018年04月09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充分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健身需求,需要及早補齊公共體育服務供給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在這樣一個補短板的過程中,擴大體育場館、場地增量還需因地制宜、創新推動,而盤活現有場館、場地存量則需真抓實干、落細落實

    

  相比於群眾日益增長的健身需求,我國已有體育場館所能提供的公共體育服務無疑是捉襟見肘的。人們的健身需求不能得到充分滿足,根本原因在於人均佔有體育場地太少,困境在於有限的體育場館資源還不能充分為群眾健身所用。

  建造新的體育場館並非易事,畢竟體育場館投入不菲,而場館佔地的選擇,也並不能做到哪裡有群眾健身需求就可以在哪裡建造場館。在擴大健身場館、設施的增量方面,就近、就便提供體育場地設施,因地制宜盤活各種資源為群眾健身所用,是比較現實的選擇。比如一些地區和城市依山、依湖、依公園建起健身步道,比如一些街道和社區見縫插針辟出健身休閑場地、建起貼近群眾的健身俱樂部等,都是值得大力推廣的有益嘗試。

  盤活現有的場館存量,其實是更有可能做到的事情,但卻因種種原因一直沒有見到應有成效。比如,學校體育場地對外開放問題這麼多年一直在推,但效果並不盡如人意﹔比如,大型體育場館的對外開放問題,一直是喊出的口號令人頗為振奮,但能夠落到實處的開放舉措卻少而又少。近日,國家體育總局採取切實措施推進大型體育場館免費或低收費開放工作,如能最終取得成效,相信會對現有體育場館有序開放起到示范引領作用。

  這次推動大型體育場館免費或低收費開放工作,國家體育總局把撬動杠杆放到用活中央財政資金補貼上,把工作重點放到切實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上,同時增加場館開放的透明度、並著力推動場館開放的監督檢查工作。抓而不實,等於白抓。落實場館開放問題,就是要拿出可操作性強的舉措,就是要立足於提升群眾的健身獲得感與滿意度,就是要把好事辦成實事才算完成任務。

  充分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健身需求,需要及早補齊公共體育服務供給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在這樣一個補短板的過程中,擴大體育場館、場地增量還需因地制宜、創新推動,而盤活現有場館、場地存量則需真抓實干、落細落實。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09日 23 版)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