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足協公布社會品牌青訓機構標准  教育部復核校園足球特色校

2018年04月09日15:2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中國足協公布全國社會足球品牌青訓機構認定標准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中國足協 青訓機構認定標准

中國足協8日在官網公布《全國社會足球品牌青訓機構認定標准(試行)》,其中,參評機構“必須有獨立法人並且注冊時間超過兩年”“必須在當地足協注冊備案”等為必備條件。

標准以1000分為滿分,其中,“規范化”佔80分,“服務能力”佔420分,“運營成效”佔460分,“綜合評價”佔40分,這四項A類標准下面又細分為15項B類標准和30項C類標准,每項標准均有一定分值。參評機構必須滿足的標准包括:必須有獨立法人,並且注冊時間超過兩年﹔必須在當地足協注冊備案﹔必須年檢合格(企業接受工商局年檢並合格,社會服務機構接受民政局年檢並合格)﹔有外籍教練員的必須持有合法勞工証,必須到當地足協備案。

參評機構不包括職業足球俱樂部所屬足球學校、各級體育部門所屬的體校。各會員協會原則上推薦不超過5個。認定程序由自評申報、會員協會審核推薦和中國足協綜合認定三個階段。申報工作至4月30日截止。

中國足協將通過分級考核推薦、第三方評估、實地抽查、網上調查、訪談等,對認定的社會足球品牌青訓機構的運營情況進行周期綜合監測、評估和動態管理,並將根據周期監測情況,對運營績效突出的全國社會足球品牌青訓機構給予一定鼓勵。通過認定的機構可優先參加中國足協及會員協會的競賽、培訓以及承接購買服務。中國足協將會同有關高校和機構建立全國社會足球青訓機構的培訓基地,適時開展專項培訓工作和競賽交流活動。周期評估不符合要求的機構將給予6個月的整改期,仍不符合要求者將取消認定及有關支持。

中國足協表示,公布該標准的工作目標在於:建立促進社會足球青訓機構規范發展的行業標准體系,進行行業示范引領﹔引導各地創新青少年足球后備人才培養體制機制,鼓勵社會力量參與青少年足球普及與精英培養,進一步做大做強青少年足球人口﹔不斷提升社會足球青訓機構服務校園足球的水平,不斷推進社會足球青訓機構加強各級梯隊建設,努力輸送更多優秀足球后備人才,繁榮青少年足球文化。

2、教育部復核校園足球特色學校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校園足球特色學校

教育部辦公廳日前印發的《關於加強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建設質量管理與考核的通知》指出,根據對2015年、2016年認定的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建設質量情況的復核,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以下簡稱“全國校足辦”)決定取消8所學校的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資格,責令29所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限期整改。

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是普及發展校園足球的主體力量。2015年以來,已遴選認定20218所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

為摸清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建設質量情況,2017年5月,教育部對2015年、2016年認定的13381所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建設質量情況進行復核。經匯總各地復核結果,並商相關省級教育行政部門,全國校足辦決定取消8所學校的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資格、責令29所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限期整改。

通知還明確了日常監管主體和監管責任。按照全國校足辦的統一部署,各省級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以下簡稱“省級校足辦”)依據屬地管理原則,負責本地區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建設質量的日常指導和監管,對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和本地區命名的省級校園足球特色學校進行統籌管理、指導和監督。地方教育行政部門要把推進校園足球特色學校質量建設情況作為考核校園足球特色學校校長的重要依據。全國校足辦和省級校足辦要逐步完善校園足球特色學校健康發展的場地、師資、經費保障體系和學生升學激勵機制,健全安全風險防控機制和意外傷害保險制度。

通知指出,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的校長是強化校園足球特色學校質量建設的第一責任人,要根據全國校足辦和省級校足辦的部署,按照《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基本標准(試行)》的要求,切實從強化組織領導和條件保障、落實教育教學要求、完善訓練和競賽體系、培養優秀后備人才等方面抓好抓實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建設工作,夯實基礎、打牢根基、提升質量,使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切實成為普及開展足球運動、深入開展足球教育的示范和標杆。

今后,全國校足辦將每年對前一年認定命名的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建設質量進行復核,實現復核工作制度化、規劃化。同時認真核實關於校園足球特色學校建設質量的監督舉報,核實建設質量不合格的,將取消其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資格。

3、今年河北省力爭滑雪場達到45個滑冰場50個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滑雪場

從石家庄舉行的2018年河北省體育工作會議上獲悉,在河北省已建成滑雪場36個、滑冰場32個的基礎上,今年將力爭滑雪場達到45個,滑冰場達到50個﹔在訓冬季項目運動員有望增長50%。

為實現到2022年河北省參與冰雪運動人次達3000萬以上的目標,今年,河北省將繼續精心組織好“健康河北歡樂冰雪”“四季冰雪共享冬奧”等大眾冰雪系列活動,舉辦更多有趣、有吸引力的青少年及群眾性冰雪活動,努力打造全省互動、聯合京津、輻射全國的標志性冰雪品牌賽事活動。再培訓3000名冰雪項目社會體育指導員。

截至2017年,河北省組建了速度滑冰、花樣滑冰、男子冰球、高山滑雪等13支冬季項目專業運動隊。今年,河北省將組建短道速滑、花樣滑冰隊列滑、自由式滑雪U型場地技巧等專業運動隊,全方位、大力度開展跨界跨項選材工作,力爭在訓運動員從去年的168人增加到250人左右,全國注冊運動員由去年的572人增加至800人以上。

2017-2018雪季,河北省冬季項目運動員獲得16金10銀15銅,雪車運動員李純鍵參加了平昌冬奧會,成為該省首位參加冬奧會的運動員。2018-2019雪季,河北省冬季項目運動員在國內外冰雪賽事中將力爭獲得20枚以上金牌。為此,河北省將突出抓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單板滑雪坡面障礙技巧、單板滑雪大跳台、單板滑雪U型場地技巧等重點項目的發展,為具備奪金潛力的運動員制定重點培養計劃,做到“一隊一策、一人一策”,盡快提升重點運動員和尖子運動員的競技實力。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