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李昊桐在美國大師賽中與伍茲並列第32名繼續創造歷史

褚鵬
2018年04月10日07:2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李昊桐 磨掉輕狂加速前行

  第82屆美國高爾夫大師賽昨天在奧古斯塔進行最后的決賽,“小胖”瑞德以四輪成績273杆、低於標准杆15杆拿下職業生涯首個大滿貫冠軍、198萬美元獎金和一件大號綠色夾克。首次參賽的中國新銳李昊桐以總成績289杆、高於標准杆1杆,與“老虎”伍茲並列第32位,獲得了中國內地選手在這項久負盛名的大滿貫賽事中的最好成績。對於這樣的成績,李昊桐表示滿意,他說:“這是很好的體驗,因為不是每個人的第一次都能打成這樣。”作為大滿貫成績最好的中國職業高爾夫選手(2017年英國公開賽第三名),不滿23歲的李昊桐前途不可限量。尤其是和兩年前相比,李昊桐更加沉著,也更加進取。接下來他還有三個大滿貫賽可以打,李昊桐有望繼續帶動中國高爾夫邁上新台階。

  突破一步一個腳印

  李昊桐熱潮是慢慢被點燃的。從2015年之前的起起伏伏,到2016年拿下中國公開賽冠軍,從2017年英國公開賽勇奪季軍,到2018年迪拜沙漠精英賽擊敗麥克羅伊奪冠,殺入世界排名前50位、美國大師賽首輪排第4位成功晉級,李昊桐的突破可謂一步一個腳印,非常扎實。

  這也讓李昊桐在美國大師賽的首秀格外值得期待。他在首日即拿下69杆的不錯成績,但是后三天稍顯低迷,最后一天的比賽,李昊桐在前16洞抓下四隻小鳥球,可惜收官之前的第17洞和第18洞連續吞下柏忌,72杆平了標准杆,最終以289杆的總成績,與伍茲並列排在第32位。“這是我的大師賽首秀,我很享受比賽的過程,雖然最后幾洞丟了四杆十分遺憾,但其他方面做得還不錯。”比賽已經結束,但李昊桐仍然沉浸在球道上,“今天果嶺的速度明顯比昨天快了,特別是倒數第二洞(第17洞)那個推杆力量大了些,推杆技術還需要多多磨煉。”從昔日少年得志,到如今磨掉傲慢與輕狂,李昊桐終於可以輕裝上陣。

  曾為輕狂付出代價

  1995年8月李昊桐出生在湖南,父親是一位成功的商人,10歲時李昊桐當老爸的球童,結果自己打得有模有樣,從此走上了學習高爾夫球的道路,老爸老媽反而成了背包的“球童”,這一背就是12年。2009年,李昊桐14歲就拿下全國業余高爾夫球希望賽冠軍,此后雖有起伏,但李昊桐已踏上了高爾夫生涯的快車道。

  聲名鵲起,給了李昊桐想要的一切,也包括越來越大的壓力。年輕人不懂得怎樣排解,往往用摔杆、踢傘的方式出氣。在最講究規矩的高爾夫球場,李昊桐曾經為自己不成熟的行為付出代價。2016年法國公開賽首輪,李昊桐一次推杆失誤再度吃下柏忌后,將推杆一把折斷,扔進了果嶺旁的湖裡。可憐陪同參戰的李昊桐母親,擔心兒子沒有推杆沒法打比賽,挽起褲管就下水去撈推杆。這一幕讓在場選手和觀眾錯愕,更被電視直播到全世界。這次風波讓李昊桐對母親心生愧意,在個人微博上向母親道歉,並開始學習控制脾氣。從之后的表現來看,扔杆事件確實讓李昊桐成長了不少。這次美國大師賽,李昊桐再次將球杆拋向天空,但那是為了慶祝一個切杆進洞的好球。

  未來發展不可限量

  這次美國大師賽,已是李昊桐職業生涯的第三站大滿貫賽。三站大滿貫李昊桐每一次都能創造歷史,實屬不易。更重要的是李昊桐至少還有三站大滿貫參賽機會,前途一片光明,未來更是充滿無限可能。

  去年6月的美國公開賽,首次參加大滿貫賽事的李昊桐成為該項賽事歷史上第一位成功晉級的中國內地球員﹔7月的英國公開賽,李昊桐以低於標准杆6杆、274杆的總成績排名第三,創造了中國內地職業高爾夫球員參加英國公開賽的最好成績,也是中國男子球員在四大滿貫賽事中的最佳戰績。當年,李昊桐賽季總獎金超過1400萬人民幣,創下中國高爾夫歷史之最。

  2018年,李昊桐繼續狂飆。目前他是中國唯一的世界前50名(最好排名32位)球員,自從2011年轉職業以來,李昊桐先后獲得歐巡賽2016年中國公開賽冠軍、大滿貫賽事2017年英國公開賽單獨第三、歐巡賽2018年迪拜沙漠精英賽冠軍等。就像當年李娜在世界網壇書寫無數的中國第一,李昊桐也迎來了屬於他的時代。

  上周,李昊桐還迎來了重量級的贊助商微信。此外,諸多世界頂級品牌也紛紛與李昊桐簽約,成為其個人贊助商。頂級贊助商們看重的是李昊桐未來無限的發展空間。美國大師賽結束之后,李昊桐還將出戰三場大滿貫賽事,他對此充滿了期待:“希望能獲得更多的大滿貫比賽的經驗,隻有經過這樣的磨煉總結不足,自己才能在之后的比賽中打得更好。”

  文/本報記者 褚鵬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