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廣廈男籃扼住命運的咽喉將與山東“搶七”

林劍
2018年04月10日13:43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廈男籃扼住命運的咽喉將與山東“搶七”

季后賽的低迷曾是過去七個賽季廣廈一直無法跨越的難關——作為連續七個賽季季后賽的參與者,這支年輕但頗具實力的球隊卻一直無法跨越第一輪,讓人遺憾,讓人不解。本賽季,貴為常規賽第一的廣廈終於突破了“季后賽首輪”魔咒,戰勝了常規賽第八深圳馬可波羅,但到了半決賽,廣廈又被對手逼到了背水一戰的境地。

4月9日廣廈主場與山東的半決賽第六戰之前,山東隊就已經拿到了半決賽的賽點。誰能想到?背水一戰的廣廈竟然以一場117比96的大勝挽救了賽點。

首節比賽,利用近乎瘋狂的轉換進攻速度,廣廈奠定了18分的領先優勢。第二節主隊再接再厲,分差被進一步拉大到27分。浙魯之前五場比賽,雖然兩隊都曾有過起伏,但從未出現過一隊“壓倒性優勢”,更不要提是在一場“要麼贏要麼回家”的重壓比賽中,廣廈能表現出這樣的統治力。這其中,很大程度上基於過去七個賽季廣廈連續失敗、連續戰斗累計的經驗,一個值得玩味的細節是,距比賽結束還剩4分鐘,大比分領先的情況下,廣廈主帥李春江換下得到全場最高分的福特森之后,沒有遣上“全華班”,而是讓另一個大外援博羅西斯繼續出戰,親歷過廣廈四次“一輪游”的他知道,這樣的比賽,任何的細節都不能放過,任何的馬虎都不能有。

也正是憑借這種篤定、堅持、細致,廣廈贏下了CBA歷史上第一場七戰四勝挽救賽點的比賽,至於能否成為第一支逆轉晉級的球隊,則要看4月11日兩隊第七場的發揮了。

對於山東隊,本場失利固然有核心丁彥雨航帶傷出戰,表現不佳的原因,比賽結束后小丁也是一瘸一拐走回更衣室,但更關鍵的還是全隊沒有擺正心態和位置,太想拿下比賽導致束手束腳滿盤皆輸。幾組技術統計就能佐証這一點,單是上半場,山東隊此前優勢最大的籃板球就以20比28輸了8個,無壓情況下的罰球命中率更是隻有50%的命中率,助攻數(2比9)、搶斷數(1比5)也大幅落后,如此情況下,想要在常規賽第一的主場“順理成章”地取勝,獲得決賽參賽權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第三節比賽,山東隊曾一度憑借更高的命中率以及廣廈不多見的鬆懈將分差迫近到12分,可全隊顯然沒有追平甚至反超比分的統一想法、決心,打得依舊偏散,甚至在之后被廣廈再次將分差拉大到全場最高的29分。

輸球並不可怕,畢竟山東還有最后一場取勝闖入總決賽的機會,但本場輸球暴露出的球隊在逆境中抗壓能力不足、思路不統一的問題卻有可能成為第七場決戰山東隊最大的短板。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