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杯提前一輪小組出線

中國女足,拿到世界杯入場券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8年04月11日07: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隊球員李影(左)在比賽中射門。
  人民視覺

  北京時間4月10日凌晨,當大部分國人已進入夢鄉的時候,從約旦女足亞洲杯的賽場上傳來了振奮人心的好消息。隨著泰國女足以6︰1大勝東道主約旦女足,同組已取得兩連勝的中國女足得以提前一輪鎖定小組賽頭名,並晉級四強。由於本屆亞洲杯的前五名都將獲得2019年法國女足世界杯的入場券,這意味著中國女足已順利晉級明年的女足世界杯決賽階段比賽,並成為除東道主法國隊外首支晉級世界杯的球隊。

  連勝兩場

  首戰以4︰0擊敗小組最強大的對手泰國女足,次輪以3︰0戰勝首輪獲勝的菲律賓女足,“鏗鏘玫瑰”的兩場比賽拒絕了任何冷門的發生。與對陣泰國女足時上半場顆粒無收相比,中國女足在北京時間4月9日晚對陣菲律賓女足的第二輪小組賽中早早取得領先,奠定勝局。兩場比賽中,邊鋒宋端和前鋒李影分別梅開二度,狀態上佳。“我們想証明中國女足依然屬於亞洲頂級球隊,我們來這裡是為了那塊分量最重的獎牌。”馬君的話與她對陣菲律賓女足時的破門同樣霸氣。

  馬君在第二場比賽中頂替首輪重傷的薛嬌出現在邊后衛的位置上。在與泰國女足的比賽中,薛嬌在場上受傷被換下,賽后確診右膝前十字韌帶和副韌帶斷裂。據報道,目前薛嬌已順利在德國完成手術,需要休養6到8個月的時間。

  除了自身實力,上佳的“簽運”也是中國女足本次能夠提前獲得世界杯門票的因素之一。本屆亞洲杯上,8支參賽球隊分為兩組,每組前兩名在晉級亞洲杯四強的同時也自動獲得了世界杯參賽資格,而亞洲區的最后一張門票則將在兩個小組第三的直接對話中產生。與中國女足所在的A組相比,匯聚了澳大利亞女足、日本女足、韓國女足和越南女足的B組競爭明顯更加激烈。

  人才培養

  在中國女足獲得世界杯入場券后,女足各支國字號隊伍近兩年的“全面出擊”也可以稱得上“全面開花”。去年10月,中國U19女足國青隊在女足亞青賽的季軍爭奪戰中擊敗澳大利亞U19女足青年隊,獲得了今年8月在法國舉行的U20世界杯的參賽資格,她們同海地隊、德國隊和尼日利亞隊分在了D組。唯一有些遺憾的是,在去年進行的U16女足亞少賽比賽中,以小組第一出線的中國女足國少隊在三、四名決賽中不敵日本U16國少隊,失去了參加今年在烏拉圭舉行的U17世界杯的參賽資格。

  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助理、中國足協黨委書記杜兆才此前接受採訪時曾表示,世界大賽的經歷有助於球員特別是年輕球員積累經驗、開闊視野,因此各級別國字號球隊爭取更多的世界大賽參賽資格,也是中國足球未來發展的關鍵目標。

  為了促進女足后備人才培養工作,目前擔任中國足協女足青訓部部長的前女足國家隊隊長孫雯在上個月舉行的女足青訓研討會上介紹了中國女足未來青訓工作的設想。孫雯表示,未來中國足協將進一步完善女足的競賽體系和訓練體系,打造分級體系。除成年選手參加的女超、女甲等比賽之外,15歲到18歲的每個年齡段都將設立青少年聯賽。如果這些目標能夠按計劃實現,將使得中國女足的人才培養步入良性發展軌道。

  任重道遠

  “作為教練希望看到自己的球員在每一場比賽中都取得進步,所以我們的注意力必須集中到下一場同約旦女足的小組賽。”中國女足主帥埃約爾鬆表示,“我們當然希望能夠在亞洲杯上取得好的成績。”賽后,這位從去年11月開始執掌中國女足的冰島籍主帥表示已將目光繼續投向下一場比賽。

  上任以來,埃約爾鬆尚未帶領中國女足取得過突出的成績。無論是熱身賽兩次客場負於澳大利亞隊,還是去年年底在東亞杯上負於朝鮮隊,包括上個月的阿爾加夫杯乃至剛剛結束的前兩場亞洲杯小組賽,中國女足不僅暴露出與澳大利亞隊、朝鮮隊等亞洲女足強隊之間存在的差距,面對實力較弱的對手時,女足姑娘的發揮也並非完美,若想在世界杯中取得理想成績,還有不少問題需要解決。

  實際上,中國女足從隊員到教練也清醒地認識到了這一點,在世界杯參賽資格已順利到手的情況下,面對亞洲杯半決賽實力更加強勁的對手,球隊容不得半點的鬆懈,畢竟中國女足上一次闖入亞洲杯決賽已是10年之前。正如菲律賓女足主帥所言,中國女足的目標應該不止於打入世界杯。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1日 23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