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女足

國際足聯點贊中國女足:蓄勢待放的“鏗鏘玫瑰”

2018年04月12日08:32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厲害,蓄勢待放的“鏗鏘玫瑰”

新華社濟南4月11日電

亞洲杯小組賽兩連勝!中國女足晉級亞洲杯半決賽的同時,也成為除東道主法國之外首支晉級2019年女足世界杯的球隊。國際足聯官網撰文為中國女足點贊,稱贊“‘鏗鏘玫瑰’,蓄勢待放國際賽場”。

文章說,正在進行的女足亞洲杯上,兩戰全勝的中國女足鎖定小組前兩名,晉級本屆亞洲杯半決賽,同時還獲得了2019年法國世界杯決賽階段比賽的入場券。

“中國女足成為亞洲首支晉級2019年女足世界杯的球隊,倍感驕傲。能夠在世界杯上與世界強隊過招,非常興奮。”獲悉晉級喜訊后,中國女足主帥西格·埃約爾鬆難掩興奮。“這屆亞洲杯我們展現了實力,是當之無愧的亞洲強隊。”

對中國女足來說,第七次打進世界杯大大提振了信心。目前,小組賽還剩一輪,中國女足已鎖定四強,她們已經把目光轉向了第九次問鼎亞洲杯。埃約爾鬆說:“爭取接下來贏得更多比賽,走得更遠。”

中國女足首輪4︰0大勝泰國隊,前鋒李影首輪貢獻一球,次輪更是收獲兩球幫助球隊3︰0擊敗菲律賓隊,目前名列射手榜首位,是球隊晉級世界杯的功臣之一。

25歲的李影說:“很高興入圍明年的法國世界杯。這是在預料之中的,這次賽事,不僅要獲得世界杯入場券,更要再次奪得亞洲杯。”

鑒於中國女足光輝的歷史,這次晉級並不意外。1991年女足世界杯創立以來,中國女足六進世界杯決賽圈,並全部小組出線。其中,1999年美國世界杯,中國女足點球憾負東道主,屈居亞軍,但贏得了“鏗鏘玫瑰”的美譽。1991年和2007年,中國兩次作為東道主,中國女足均進入八強。

而“鏗鏘玫瑰”更為人稱道的是亞洲杯八冠,她們1986年首次參加亞洲杯並折桂,掀起一股女足熱潮,其后連奪六冠成就“七連冠”,2006年又一次登頂。此外,2003年和2008年,中國女足兩奪亞軍,2001年和2014年位列第三。

1999年亞洲杯之后,隨著日本、朝鮮和韓國女足等的崛起,中國女足的亞洲足壇霸主地位面臨挑戰。尤其在2005年澳大利亞加入亞足聯后,這種挑戰愈發嚴峻。盡管中國女足曾短暫反彈奪得2006年亞洲杯冠軍,但過渡期的中國女足首次折戟,無緣2011年德國世界杯。

這次缺席世界杯,給渴望勝利的中國人敲響了一記警鐘。痛定思痛,中國大規模發展女足運動。一大批優秀女足球員嶄露頭角,年輕的中國女足奪得2014年亞洲杯季軍,並入圍加拿大舉行的第七屆女足世界杯,但最終止步於八強。

李影曾出戰了加拿大世界杯的兩場比賽,但沒有進球。這次晉級后,李影期待著能夠在2019年的女足世界杯上打破“進球荒”。

“這次亞洲杯雖然進了三球,但很大程度是因為對手不很強大。希望明年世界杯時可以延續這種進球狀態,幫助球隊取得好的成績。在世界杯上進球、‘鏗鏘玫瑰’再次綻放世界賽場,想一想就很興奮。”李影說。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