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寧夏山東簽訂競技體育合作 杭州亞運會場館建設全省啟動

2018年04月13日09:2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會議精神,加快體育強國建設,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體育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全國體育局長會議精神,各地方體育局都正在或已經就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下一步體育改革發展工作做出全面部署。人民體育每周都將為您盤點各地方體育局最新動態,敬請關注。

1、寧夏體育局與山東體育局簽訂競技體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競技體育戰略合作

近期,寧夏體育局副局長張梅帶領競技體育處、體育運動訓練管理中心負責人等一行4人赴山東省體育局進行考察和調研。調研人員與山東省體育局分管領導、處室及運動項目中心負責人就寧夏與山東競技體育合作與交流等方面進行了座談,簽訂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合作意向如下:

一是山東省體育局在競技體育優勢項目、高水平運動員、教練員、科技人員及先進的運動訓練理念等資源優勢給予寧夏支持,重點在田徑、摔跤、射箭、賽艇、拳擊、跆拳道等項目上與寧夏加強合作交流。

二是雙方合作組建部分優勢項目運動隊。可在山東和寧夏選拔優秀運動員,協助山東省體育局在寧夏境內選拔后備人才。利用山東省體育局資源優勢進行專項運動訓練,實現資源優勢互補,成果共建共享。

三是山東省體育局向寧夏在田徑、摔跤、射擊、拳擊、跆拳道等項目的運動員提供運動訓練、體育科技和運動心理疏導等方面的幫助。以備戰全國運動會為重點,有針對性地為寧夏體育局教練員、體育科技人員、體育管理人員等業務能力提升提供培訓支持。

四是寧夏充分發揮“亞高原運動訓練基地”的地理和區位資源優勢,為山東省體育局各類運動隊在寧夏訓練提供訓練場館和后勤服務等方面的幫助支持。

五是雙方在本協議框架內保留擴大體育其他領域合作交流的空間。

該協議是雙方今后長期深度合作交流的指導性文件,也是今后雙方簽訂其他領域合作交流相關協議細則的重要依據。 雙方簽訂協議后,開啟了寧夏與山東競技體育合作的新篇章。

2、杭州亞運會場館設施建設全省啟動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杭州亞運會場館設施

近期,2022年第19屆亞運會杭州市外和省級單位場館設施建設動員會在寧波市象山縣亞帆中心項目現場舉行,標志著杭州亞運會場館設施建設在全省范圍內全面展開。

亞組委副主席、浙江省副省長成岳沖向各場館建設責任單位頒發任務書,要求全省各級單位奮進合擊、凝心聚力,為亞運會場館建設工作貢獻力量。亞組委副秘書長、杭州市副市長陳國妹宣讀場館設施建設任務,建設責任單位代表作表態發言。動員會由浙江省體育局局長鄭瑤主持。

為落實“杭州為主,全省共享”的要求,以及綠色、智能、節儉、文明的辦賽理念,充分利用省內現有資源,亞運會設立寧波、溫州、金華三個分賽區,並統籌利用杭州周邊區(縣)、高校及省級有關單位現有場館設施。

據了解,承擔賽事任務的杭州市外和省級單位場館設施共19個。其中,寧波象山的中國·浙江海洋運動中心(亞帆中心)將承擔亞運會帆船帆板的比賽﹔溫州體育中心、溫州奧體中心將承擔亞運會足球項目小組賽,甌海奧體中心將承擔亞運會龍舟項目比賽﹔金華市體育中心將承擔亞運會足球項目小組賽和藤球項目比賽﹔德清縣體育中心將承擔亞運會排球項目小組賽﹔紹興市奧體中心將承擔亞運會籃球項目小組賽,中國柯橋輕紡城體育中心將承擔亞運會排球項目小組賽﹔而包括浙江大學、浙江師范大學、杭州電子科技大學的高校體育場館將分別承擔手球、籃球、足球等項目比賽。

值得一提的是,黃龍體育中心不僅參與投資建設位於象山的亞帆中心,更將承擔亞運會足球、體操、水球、花樣游泳的比賽。

動員會前,浙江省體育局局長鄭瑤陪同亞組委副主席、浙江省副省長成岳沖實地考察了亞帆中心選址。動員會后,浙江省體育局局長鄭瑤、省體育局副局長呂林一行看望慰問了省帆船帆板隊隊員。

動員會要求,杭州市外和省級單位場館設施要嚴格按照亞運項目建設要求等系列標准體系,抓好規劃、設計、建設工作,既立足各地城市發展的戰略規劃,又體現杭州亞運會的特色定位,注重功能性與人文性的統一,把“大國風范、江南韻味”融入場館及設施的設計細節,確保把亞運場館及設施打造成建筑“精品”和“藝術品”,合力為浙江留下豐富的亞運遺產。根據要求,所有場館要於2021年3月前竣工交付。

3、內蒙古開創健身氣功對外交流工作新局面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健身氣功對外交流

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健身氣功對外交流工作在國家體育總局健身氣功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圍繞“科學發展 建設健康內蒙古”主題,以發展普及健身氣功,擴大對外交流合作為切入點,充分利用口岸城市滿洲裡市、二連浩特市獨特的地理優勢積極開展健身氣功對外交流活動,並在交流層次、活動規模、社會影響力方面逐年提升,健身氣功已成為自治區與俄羅斯、蒙古國等國體育交流的重要組成部分。

當前內蒙古自治區各級體育部門的領導愈發重視健身氣功工作,能夠站在全局高度,統籌協調,把健身氣功工作納入全區體育工作的大格局中。2014年在滿洲裡市、二連浩特市建立了健身氣功對外交流培訓基地,2015年滿洲裡市申請成立了中國健身氣功協會俱樂部,2016年在呼倫貝爾學院成立了健身氣功教學培訓基地,這些都有力保障了健身氣功對外交流各項工作的順利進行。

抓好健身氣功對外交流工作,重點是推廣普及,關鍵是搭建平台。內蒙古健身氣功協會積極發揮作為國際健身氣功聯合會會員的橋梁紐帶作用,採取“請進來、走出去”的交流模式,舉辦了形式多樣的活動。對外交流培訓要“請進來”。突出區位和口岸優勢,主動同俄羅斯、蒙古國健身氣功業務部門聯系,邀請他們參加培訓。截至目前,共舉辦20余次健身氣功對外交流培訓班,培訓俄羅斯、蒙古國健身氣功愛好者500余人次。組織教學團隊要“走出去”。從2016年開始,專門組建了兩支對外交流教學團隊,每年至少分別赴俄羅斯、蒙古國開展兩次教學交流活動,每年至少培訓外籍人員400人次。同時推動滿洲裡市、二連浩特市健身氣功愛好者以民間體育+旅游的形式走出去展示健身氣功、推廣健身氣功。在此基礎上,還組織健身氣功愛好者赴香港、歐洲開展交流展示活動。這樣的“請進來”與“走出去”已成為滿洲裡市和二連浩特市常態化開展的活動,參與交流學習的俄羅斯、蒙古國的健身氣功愛好者也已成為當地推廣普及健身氣功的使者。

與此同時,在近幾年開展的30余次培訓交流基礎上,為鞏固成果,在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周年之際,創立了中俄蒙健身氣功交流比賽。首屆中俄蒙健身氣功交流比賽於2017年5月在呼倫貝爾市舉行,共有來自自治區各盟市以及俄羅斯、蒙古國的35支代表隊180余名參賽選手參加了比賽。比賽期間還同俄羅斯、蒙古國體育部門代表舉行了座談,就內蒙古國際健身氣功交流比賽及未來健身氣功交流合作達成了多項共識。

目前,自治區體育局已將健身氣功對外交流工作納入自治區體育局對外交流整體工作中,不僅將健身氣功納入了中俄蒙老年運動會比賽項目,還將中俄蒙健身氣功交流比賽納入重點賽事,並將進一步擴大到國際賽事。2018年8月,計劃在呼倫貝爾市舉辦“相約呼倫貝爾大草原”——2018年內蒙古國際健身氣功交流大會,屆時預計將有來自中國、俄羅斯、蒙古國等10個國家和地區的200余名健身氣功習練者參加,賽事規模將創造自治區舉辦健身氣功國際賽事的新紀錄。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