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棋”亦可出名局(體壇觀瀾)

程聚新

2018年04月14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季后賽爭勝出了名局,是中職籃本賽季最好的注腳。因為聯賽積極而顯著的改觀,比賽獲得了打破常規、創造經典的契機

     

  圍棋界有句話,“爭棋無名局”,說的是勝負干系重大的前提下,雙方落子謹慎而難有妙手迭出的精彩對弈。競技體育通常也認這個道理,但幸而也有例外,便有了令人津津樂道的經典對決。

  日前結束的CBA(中職籃)季后賽半決賽最后一場,廣廈隊與山東隊鏖戰至終場哨響才分出勝負。盡管也有爭議,但這場比賽仍值得載入聯賽史冊。

  這是自2005—2006賽季CBA季后賽引入七場四勝的賽制以來,第一次“搶七”大戰。戰況異常膠著:兩隊交替領先10余次,主場作戰的廣廈隊直到最后3分鐘才重奪領先,客隊小外援勞森替換在內線佔盡優勢的莫泰尤納斯登場,卻連續兩個回合與隊友配合出現失誤,成為決定賽果的“勝負手”。

  而該輪系列賽的“勝負手”則出現在第五場,以場均25.7分5.5籃板3.3助攻榮膺常規賽MVP(最有價值球員)的丁彥雨航幫助山東隊贏下“天王山之戰”,但他意外拉傷小腿,勝負的天平隨之開始傾斜。第六場打封閉登場孤注一擲,第七場無奈作壁上觀,丁彥雨航驚艷了一個賽季,卻隻能眼看隊友拼至最后時刻的頑強付之東流。

  而廣廈隊得以書寫歷史:不僅隊史上首次闖進季后賽總決賽,還成為CBA歷史上第一個“搶七”勝者、第一支輸掉“天王山”后實現逆轉的球隊。在連續7個賽季折戟后,終於跨過首輪關,更直接闖進總決賽,同樣堪稱堅韌。

  其實,季后賽輪輪都有爭勝名局,也是CBA這個賽季最好的注腳。原本被認為是季后賽暖場的十進八淘汰賽,京滬大戰就打滿3場﹔八強戰迎戰常規賽頭名廣廈隊,深圳隊險些完成“黑八奇跡”。而縱觀整個賽季,CBA公司首次運營帶來格局之變,季后賽名額增至10席引起賽制之變,歐洲外援教練加盟形成風格之變……正是聯賽的這些積極而顯著的改觀,為競爭者打破常規、創造經典提供了最好的契機。

  周末,CBA本賽季總冠軍之爭就將拉開帷幕。最終的勝利,無論屬於第一次向著獎杯沖擊的廣廈隊,或是曾六度總決賽鎩羽而歸的遼寧隊,都將因為CBA史上第七支冠軍球隊的誕生而為人銘記。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4日 11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