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2018中國排球超級聯賽全明星賽在深圳落幕

2018年04月15日00:0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4月15日電(記者李長雲)夜幕下的深圳寶安體育館,閃耀著排球的光芒。2018中國排球超級聯賽光明優倍全明星系列活動於4月13日、14日在這裡舉辦。已創辦21年的中國排球聯賽,在步入“排超”元年后終於添了些職業化的味道,全明星賽就是一次與球迷互動,開拓市場的積極嘗試。

在全場數千名球迷的助威聲中,袁心玥和李盈瑩領銜的北方明星女隊以32:29擊敗韓國球星金軟景所在的南方明星女隊,江川和梁春龍領銜的北方明星男隊以41:40險勝張晨和張哲嘉等名將所在的南方明星男隊,雙雙捧起金光閃閃的冠軍獎杯﹔陳友泉、李牧成為冠軍隊教練。

頒獎儀式上,深圳市榮膺全明星城市貢獻獎﹔袁心玥獲評本屆全明星最閃耀健康光彩球員,金軟景拿到最受歡迎國際球員獎,北汽男排自由人丁慧被評為最具親和力球員,山東男排主攻季道帥、遼寧女排二傳丁霞分獲最具人氣男、女球員獎。

作為中國排球超級聯賽運營方,體育之窗CEO高宏表示:“把中國排球超級聯賽打造成世界上最好的排球聯賽是中國排協、體育之窗、排球之窗和聯賽各參與方的共同目標。本屆全明星賽的圓滿舉辦也進一步增強了大家的信心,相信中國排球超級聯賽和中國排球的未來一定會更加精彩。”

賽事活動全面 獨特魅力劇增

在賽場上拼殺的運動員們穿著禮服在“全明星之家”上演紅毯秀,一改人們印象中的運動風格,令人眼前一亮。昔日女排隊長惠若琪作為特邀嘉賓擔任現場主持人,觀眾們也領略了這位“排壇才女”沉穩而風趣的主持風格。此外,她還與球迷們“零距離”接觸,講述了自己運動場外眾多鮮為人知的故事。今年的全明星系列活動,主辦方特意在球員酒店搭建了1300平方米的 “深圳全明星之家”。全明星賽場外的精彩內容,包括全明星賽球員拍攝寫真、網絡主播帶領球迷跟偶像球員一對一互動、球迷和球星“零距離”互動、媒體專訪等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都在此進行。

活動期間,主辦方還組織排球明星走進校園,與球迷們互動,在學生群體中“圈粉”。

作為全明星系列活動的核心,今年的全明星賽吸引了中國排球超級聯賽中最具實力、影響力和人氣的56位球員參加,他們在全明星正賽中聯袂為廣大球迷奉上一場國內頂級的排球盛宴。

今年全明星正賽延續“南北爭霸”形式,不過在賽制上較去年有所改變。其中正賽分為四節,每節20分鐘,取消了男女混打環節,突出競技性和對抗性,使得比賽更加好看。

除備受關注的正賽之外,今年還設立了“技巧大賽”,由“扣球大賽”、“發球精准挑戰”、“傳墊技巧大賽”等環節組成,組委會特別邀請排球運動員、裁判員參與到比賽規則設計當中,既能充分展示排球運動所蘊含的技巧,也能夠讓廣大球迷充分感受排球運動的獨特魅力。

新老女排匯聚 球迷欣喜若狂

14日下午,球迷們早早等候在深圳寶安體育館外,興奮地等待入場。除了現役運動員的精彩表現,這次嘉年華還請來了眾多老女排隊員,她們既有郎平等五連冠時期的老女排隊員,有“黃金一代”的張萍、張娜和李珊,也有剛剛退役的魏秋月和惠若琪。她們都曾代表中國女排這個偉大的集體出戰,是她們將女排的精神薪火相傳。

有一位白發蒼蒼的老球迷動情地說:“中國女排給我留下了太多美好的記憶,聽說這次全明星賽有不少老女排隊員也會來,我就是來看看陪伴我度過青春年華的她們還好麼?”

不少人認為喜歡排球的是懷舊的大爺大媽,但這次到場的粉絲大部分是90后、甚至零零后的年輕群體。粉絲經濟效應在排球圈開始逐漸顯現,這也是職業體育走向商業化的良好開端。

聯賽深化改革 面貌煥然一新

隨著體育之窗、排球之窗攜手中國排協,成為中國排球聯賽商務運營推廣合作伙伴,排球聯賽步入改革發展的快車道。2016—2017賽季,通過增加比賽獎金、引進“鷹眼”系統、重啟全明星賽等一系列改革措施,促使聯賽持續升溫。2017—2018賽季,升級為中國排球超級聯賽,排球之窗在賽場包裝、賽事運營等方面總投入接近1億元,各俱樂部拿到的參賽經費也將有所提升。

一系列大手筆改革舉措和高資金注入,給多年來不溫不火的排球聯賽增添了活力,也吸引了更多合作伙伴,包括光明乳業、匹克體育等10余家企業和品牌相繼牽手“排超”。在版權運營上,蘇寧體育等10余家媒體平台購買了賽事版權,新賽季將轉播不少於300場比賽,新媒體版權總收入有望超過3000萬元。

每一輪球迷可以通過網絡和電視關注幾乎所有場次的比賽﹔聯賽中引入鷹眼挑戰系統,保証聯賽的公平公正﹔二次引援政策,聯賽的觀賞性也因優秀球員的匯聚而得以極大的提升。這次熱熱鬧鬧的排球全明星賽,更是讓人看到了中國排球聯賽改革的新氣象。

中國排球聯賽發展的歷史上曾有過三次全明星賽,每次組織形式不同。本次全明星賽形式新穎、內容豐富,為排球明星們提供了表演和展示的舞台,表演的娛樂性大大超出了球迷的期待。排球聯賽願意與球迷打成一片,願意用娛樂化的元素進行全面包裝,最大程度實現其商業價值的職業比賽。據初步統計,收看本屆全明星系列活動的網絡觀眾超過1500萬人次,總點擊量超過3000萬次。

(責編:馮人綦、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