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心協力做好奧運備戰(體壇觀瀾)

鐘  文

2018年04月16日05: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奧運備戰對中國體育而言是一場不折不扣的大考,更是一場需要調動一切因素攻堅克難的硬仗

   

  在2018年全國游泳冠軍賽上傳出消息:老教練朱志根和自己一手帶成名的孫楊再度開啟合作之旅。

  和前幾年鬧得沸沸揚揚的師徒反目相比,這一次重新開啟的合作之旅看起來波瀾不驚、實際上卻飽含深意:對於已經退休的朱志根及目標直指東京奧運會的孫楊來說,這可能是他們師徒二人的最后一屆奧運會,由此也注定這將是師徒二人竭力實現未了心願的一屆奧運會。

  離開朱志根教練這幾年,孫楊在短距離自由泳項目上收獲了一些好成績,但在賴以成名的長距離自由泳項目上卻一直沒有找到應有的自信。日漸成熟的孫楊能與朱志根教練重新開啟合作之旅,自然會有重新提升長距離自由泳能力的考量。畢竟不管能否做到重鑄長距離自由泳項目輝煌,提升長距離自由泳能力本身對孫楊提升備戰狀態都頗有助益。

  一個孫楊,贏得榮譽無數,也帶來麻煩無數。好在經歷數不清的風波之后,孫楊終於一步步走向成熟。而孫楊由青澀走向成熟,對於穩定中國游泳的備戰狀態、對於帶動中國游泳選手向更多奧運獎牌乃至金牌發起強有力沖擊,都有實實在在的促動作用。

  東京奧運備戰是一場不折不扣的大考,更是一場需要調動一切因素攻堅克難的硬仗。中國游泳想要在東京奧運會上有所作為,就必須在調動各方積極性、促成各方團結協作方面帶來新氣象。類似孫楊與朱志根再度攜手這樣的案例,向社會各界傳遞的就是有效整合資源、扎實備戰奧運的積極信號。

  迎戰東京奧運,中國體育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越是任務艱巨、形勢嚴峻,越要統一思想、凝聚共識,越要打破利益藩籬、摒棄門戶之見。相信隻要所有體育人攜起手來,精心謀劃、合理布局、務實推動、科學訓練,底蘊深厚的中國體育定能打贏奧運備戰這場硬仗。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6日 15 版)

(責編:袁勃)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