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游泳

游泳冠軍賽副項50米仰奪銀 劉湘期待亞運會

周婉琪
2018年04月16日08:1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女神”要去雅加達 劉湘期待亞運會

 4月15日,廣州的“泳壇女神”劉湘亮相全國游泳冠軍賽,在女子50米仰泳的決賽中以27秒40獲得銀牌。這只是劉湘的副項,她本次比賽的目標是在50米自由泳中奪冠,從而鎖定雅加達亞運會的參賽資格,“女神”期待著圓夢亞運。

下一站:雅加達

去年的天津全運會,狀態爆棚的劉湘刷新了女子50米自由泳的亞洲紀錄,“完全可以刷臉卻偏偏靠實力”的她感覺極爽。而2018年的首場重要比賽,對劉湘也有著特別的意義。

去年在天津,劉湘就透露自己4年前曾因全運會比得不好並落選了仁川亞運會參賽陣容,而萌生了退役的想法,當時,她甚至覺得自己不適合當運動員。

爭強好勝的劉湘最終從那次挫折中成長、成熟,她不服輸、不甘心,才有了破亞洲紀錄的那一天。去年全運會完成了“蛻變成蝶”后,今年的雅加達亞運會對劉湘意義非凡,太原冠軍賽上,劉湘就是要干淨利落地贏得50米自由泳金牌,從而贏得亞運會的參賽資格,她要去雅加達。

50米仰泳並非劉湘的主項,參賽只是找找感覺,上午預賽時她還說:“我都擔心游不進決賽,畢竟太久沒有游50米仰泳了。”

對於晚間決賽的成績,劉湘坦言挺滿意,主要是因為冬訓成效不錯,她主要練的都是50米自由泳,50米仰泳沒怎麼練,能有這樣的成績挺驚喜的。

作為女子50米自由泳亞洲紀錄的保持者,本次比賽會不會爭取再有突破呢?對此劉湘說並沒有想太多,預期只是發揮出與全運會差不多的水平。對落選仁川亞運會后差點退役的挫折,劉湘表示要卷土重來。記者問她是否會憋著一股勁參加今年的雅加達亞運會,劉湘的回答斬釘截鐵:“那是肯定的!”

再下一站:東京

當然,對於成績的提高,劉湘的追求永不停歇。劉湘除了美麗,最特別的地方就是擁有運動員必備的那種不斷超越的DNA。劉湘說,自己成長的標志就是思想上的成熟,設定了目標后就勇往直前,始終保持著一種要強、向上、求勝的姿態,這讓她很快樂。

劉湘對自己有非常清晰的定位,顏值可以有,但一定要當實力派,以陽光的形象向社會傳遞正能量。成績越好,劉湘反而越努力,不斷提升自我,肩負在比賽中為國爭光的責任,她認為這才對得起運動員這份職業。“我現在更多地投入訓練,因為短距離項目的競爭非常激烈,歐美選手的水平都非常高,退步0.1秒都會很糟糕,所以我必須要往前進,不能往后退。”劉湘說。

相比在本屆冠軍賽上拿下50米自由泳冠軍,劉湘的教練何新中其實更傾向於愛徒在雅加達亞運會上再爆發,因為那是代表國家去比賽,他們的團隊也在努力尋找劉湘狀態調整的規律。

何新中透露,劉湘在天津全運會后就進入了調整,她的訓練計劃其實是圍繞2020年東京奧運會進行的,因此這第一年的主要工作有三項:一是養好身體,讓劉湘變得更強壯,這是一切的基礎﹔二是心理方面的准備,大家的目標要一致,才能取得好的效果,要做好應對各種困難的准備﹔三是基礎能力方面的訓練,50米雖然是專項,但100米和200米也要游。整個冬訓下來,劉湘的狀況是令人滿意的。

對於近期狀態火爆的日本17歲選手池江璃花子,何新中表示肯定有關注,但更關鍵的還是做好自己,盲目猜度隻會被對手牽著鼻子走。不說目前池江的成績還不如劉湘,就算人家進步,如果自己進步更多就什麼都不怕,而且也不應該給運動員過大的壓力。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