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足:

重返巔峰還得爬坡過坎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8年04月18日04: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國隊球員唐佳麗(左二)進球后和隊友慶祝。
  穆罕默德·阿布·古什攝(新華社發)

  北京時間4月18日凌晨,女足亞洲杯半決賽上演“中日大戰”。對中國女足而言,雖然小組賽的全勝戰績確保了明年法國世界杯的資格,但與老對手日本女足的交戰,才是檢驗球隊實力的一場硬仗。

  從加拿大世界杯到裡約奧運會,再到本屆亞洲杯,中國女足的表現讓人們嗅到了“熟悉的氣息”。無論是球隊陣容的配置,還是足球環境的發展,都為“鏗鏘玫瑰”的再次綻放創造了條件。不過,中國女足要想重返亞洲之巔,乃至回歸世界一流強隊行列,還少不了爬坡過坎。

  

  打進世界杯 只是小目標

  通過亞洲杯贏得世界杯入場券,只是中國女足的一個小目標。由於小組賽的對手相對較弱,女足姑娘的真正考驗其實從半決賽才開始。無論是日本還是澳大利亞,世界排名都比中國女足高。與強隊比拼,是檢驗球隊成色和為世界杯及奧運會預選賽磨合陣容的機會。

  從此次亞洲杯來看,中國女足已經走出了換帥的“陣痛期”。在冰島籍主教練西格·埃約爾鬆的率領下,球隊的戰術體系和陣容框架逐漸清晰。

  在門將位置,年輕的彭詩夢開始挑起大梁,而前“國門”趙麗娜的回歸則為球門上了“雙保險”。防守端,吳海燕與李丹陽的中后衛組合配合默契,兩翼的劉杉杉和薛嬌表現穩定。不過,由於薛嬌在比賽中遭受重傷,球隊也急需在左后衛位置尋求變化。中場方面,任桂辛、張睿和古雅沙的調度能力日漸成熟,年輕氣盛的宋端與復出的譚茹殷表現同樣亮眼。鋒線上,小組賽3場比賽打入5球的李影找回了進球的感覺,上演“帽子戲法”的核心王霜狀態爆棚,再加上主力射手王珊珊,這支中國女足的進攻端堪稱“豪華”。

  埃約爾鬆上任后,中國女足的戰術也發生了變化。盡管在之前的熱身賽中戰績不佳,但進入亞洲杯后,球隊的打法漸漸成型。除了延續腳下控球的特點外,中國女足集體前壓的范圍更靠前,丟球后敢於前壓封堵對手線路,強調“攻出去”的信號更為明顯。

  王霜認為,球隊在這屆杯賽上很成熟,心態一直很平穩。“我們堅持自己的打法,傳接配合越來越熟練,現在球隊自信心很強。”

  八強進一步 需要年輕人

  從接連無緣2011年德國世界杯和2012年倫敦奧運會,再到如今重新崛起,中國女足經歷了“臥薪嘗膽”的苦楚和蟄伏。

  從2011年至今,中國女足共經歷了3任主帥。本土教練郝偉率隊獲得亞洲杯季軍並重返世界杯,最終闖入8強。隨后,法國人布魯諾帶隊征戰2015年加拿大女足世界杯,進入8強,並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上小組出線。不過,由於球隊在2017年成績不佳,布魯諾離開帥位,此前擔任江蘇女足主教練的冰島人埃約爾鬆接任主帥。

  對埃約爾鬆而言,2019年法國世界杯和2020年東京奧運會將是考量其“工作績效”的重中之重。在前六次世界杯之旅中,中國女足全部打進淘汰賽,最好的成績是1999年的亞軍,但近兩屆杯賽全部止步8強。中國女足的第七次世界杯之旅,期待在8強的基礎上更進一步。

  對中國女足而言,還有一個好消息——U20女足國家隊時隔4年之后,成功重返U20世界杯。許多優秀的年輕小將,有望逐漸補充到未來的成年國家隊中。埃約爾鬆也表示,對中國足球來說,年輕球員完全應該得到更多機會。

  “有時我們更關注結果,但也許我們更應該讓年輕球員多上場,他們的成長需要經驗的積累。也許她們現在還不能和久經沙場的老將相提並論,但將來我們會需要她們。”埃約爾鬆說。

  女孩愛踢球 還得靠堅持

  對中國女足來說,避免好成績“曇花一現”,回歸並長期保持在世界前列,還需要很長的時間。在女足運動發展的觀念上,中國女足與世界強國還有不小的差距。與美國、日本相比,中國女足的足球人口還無法支持女足的長遠發展。據專家推測,“女孩子愛踢球”至少需要兩個普及周期才可能成為普遍現象。

  值得欣慰的是,隨著近年來足球改革的加速推進,中國女足運動的發展和普及也駛入快車道。此前,中國足協在北京召開女足青訓發展國際研討會,中國足協黨委書記杜兆才提出,要在國內和國外加快建設女足青訓中心,達到持續輸送與世界一流強隊匹配的高水平人才的能力。

  在該次研討會上,中國足協女足青訓部部長兼女足青訓總監孫雯表示,中國足協將進一步完善女子足球的競賽體系和訓練體系,打造分級體系。與各大青訓中心相結合,設立區域性青少年聯賽,以高校女足為參賽主體設立女乙聯賽,通過升降級機制與女超聯賽相銜接,形成三級聯賽結構。同時加強教育系統與青少年國字號隊伍共建項目的開展,打通球員從初中、高中到大學的“一條龍”升學成才通道。

  對於女足的發展,埃約爾鬆也有切身體會。他說,冰島隻有35萬人口,但是有十幾個女足俱樂部,而中國有13億多人口,有巨大的潛力。

  “我們需要更多孩子從更小的時候開始踢球。中國對女足發展給予了很大支持,也很注重青少年足球的發展。培養更多的足球人口是關乎未來的大事,需要很長的時間,我們要有耐心。如果一直堅持下去,就會出現越來越多的變化。”埃約爾鬆說。

(責編:袁勃、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