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狀態起伏"變臉"太快 洪荒少女如此"瘋癲"為哪般?

梁軍
2018年04月18日08:54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洪荒少女如此“瘋癲”為哪般?

全國游泳冠軍賽暨亞運會選拔賽今日(4月18日)在山西太原戰罷。本次賽會,本該最受矚目的孫楊卻在人氣上輸給了“洪荒少女”傅園慧。后者因在女子200米仰泳上無緣決賽,在這個項目上落選亞運陣容而流露退役的想法,從而引起外界的廣泛關注。然而就在外界關注傅園慧退役進展時,她卻又改口稱不退役了。而讓她放棄退役的原因還是因為成績,在最擅長的女子50米仰泳上,傅園慧獲得冠軍,創造今年以來世界最好成績。

一聲“退役”吸引關注

本次賽會13日開賽,傅園慧在女子200米仰泳預賽中沒有進入決賽。盡管200米仰泳不是她的專項,但成績非常糟糕,在所有選手參加的這個項目的預賽中,傅園慧連前十都沒有進入。賽后,傅園慧情緒非常低落,稱自己近一年來飽受傷病困擾,正常的訓練無法保障。既然如此,還不如退役。同時,傅園慧似乎還帶有怨氣地說出“請不起隊醫”,言下之意傷病的康復受到影響。

傅園慧在表達退役想法的時候還爆出了自己的難言之隱,更引起了外界的猜疑,認為傅園慧可能因為競技狀態下滑,已經退出了頂級選手的行列,待遇也相應地降低,不如從前。

所幸的是,進一步的猜疑並沒有深入下去,但外界還是關注傅園慧在本次賽會接下來幾個項目的表現,畢竟她隻要22歲,在女子仰泳短距離項目上,她仍具有世界級的競爭力。而傅園慧似乎也注意到外界對她的期待,在表達退役的說法后,她留下一個懸念,就是在隨后的50米仰泳和100米仰泳上,若能取得好成績,搭上亞運會的班車,她將推遲退役。

狀態回勇“變臉”太快

現在看來,傅園慧似乎在自編自導一場退役大戲,在隨后的50米仰泳和100米仰泳比賽中,傅園慧如同換了一個人,滿血復活,全身“上緊發條”,在自己最擅長的50米仰泳中輕鬆奪冠,並創造了今年以來這個項目的世界最好成績,順利進入這個項目的亞運陣容。在100米仰泳中,傅園慧位居第三,盡管沒有奪冠,也入選該項的亞運陣容,傅園慧的狀態回勇,令人嘖嘖贊嘆。

於是,外界開始猜測,傅園慧是不是有意為之,故意向外界搞個惡作劇。有網友稱,她真是可以獲得奧斯卡小金人,幾乎所有人都快被他蒙蔽了,覺得她的職業生涯末期來臨,她的告別戰就是此次冠軍賽。最為關鍵的是,傅園慧當時接受採訪時可是一本正經地回答了記者的提問,絲毫沒有奉獻表情包,更讓人覺得是真情流露。而當她在50米仰泳和100米仰泳賽后,又回到從前心花怒放的狀態。說實話,洪荒少女有些“瘋癲”。

絕地求生“忍痛”奪冠

是的,傅園慧似乎“騙”了大眾。在她熟悉的50米仰泳項目中,傅園慧如同換了一個人,從預賽開始就展現出了超強的競技狀態。決賽中,她一路領先,第一個撞線,成績27秒16,不僅創造了今年世界最好成績,而且距世界紀錄僅有0.1秒的差距。這樣的傅園慧怎麼可能傷病纏身,怎麼鬧退役呢?分明就是要贏遍世界高手的節奏。

其實,傅園慧的確有傷,200米仰泳發揮不好,是因為打了止痛針,在減輕疼痛的同時,肌肉也感到無力。為了在50米合100米仰泳中發揮出正常水平,傅園慧硬是沒有打止痛針,忍痛上陣比賽。傅園慧沒有欺騙誰,她只是咬緊牙關,奮力一搏,戰勝了自己。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