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最強業余跑者 波馬奪冠有秘訣

褚鵬
2018年04月18日07:1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最強業余跑者 波馬奪冠有秘訣

  2018年波士頓馬拉鬆賽昨天在風雨中結束。日本業余跑者川內優輝爆冷戰勝眾多專業選手,以2小時15分53獲得男子冠軍。美國選手林登時隔33年以后獲得女子組冠軍。為了備戰這次波馬,川內曾在今年元旦來到波馬參賽,在零下17℃的氣溫中奪冠。

  昨天的波士頓馬拉鬆賽對所有參賽者都是挑戰,氣溫不到10℃,還下著雨,刮著風,平了歷史上最冷溫度。來自日本的川內優輝更加適應這樣的惡劣氣候。雖然他的跑姿與其他選手有很大差異,呈現明顯軀干旋轉和手臂橫向擺臂,但從起跑階段到20公裡處川內優輝多次領先。而直到他率先撞線后,才知道自己奪取了賽事冠軍。

  1987年出生的川內優輝近年頗受關注。除了因為他76次跑進2小時20分的出色成績,還因為他是純粹的業余跑者。由於成績和潛力不被看好,川內優輝畢業時未能得到任何一家“實業團”的青睞。沒有贊助,畢業后川內優輝在家鄉埼玉縣市政廳開始了邊做公務員邊跑步的雙線生涯。

  在日本,有實力的長跑者會加入企業跑團。他們平時幾乎都不用上班,主要工作就是田徑訓練,並代表公司參加各種田徑和路跑賽,企業負責他們的裝備訓練比賽開銷,並支付薪水。

  而川內優輝平時就職於春日部夜間進修學校,負責接線員和一些資料整理收集的工作。因為要正常上班,他的訓練無法照搬職業馬拉鬆選手,隻能在工作間隙完成,其他后勤保障也無法與職業選手相提並論。

  訓練時間有限,“逼迫”他發展出一套自己的訓練方式。川內優輝認為,沒有比參賽更好的訓練了。川內一年要參加十二三場全馬比賽,一月一個馬拉鬆賽,這樣的參賽頻率讓專業選手望而生嘆。這種以賽代練的方式也被稱為“川內訓練法”。

  作為普通上班族,川內周日賽后就得趕回去工作。2013年跑完紐約馬拉鬆,周二下午他便出現在辦公室。2014年紐約馬拉鬆賽后他才偷了個懶多請了一天假,周三去上了班。

  沒有企業贊助,訓練參賽都要自掏腰包。川內一年在長跑上訓練的費用就要花掉近100萬日元,盡管如此,他依然盡力利用比賽進行訓練。比如,為了備戰今年的波士頓馬拉鬆賽,川內優輝1月1日參加了波士頓Marshfield新年馬拉鬆跑。比賽當天氣溫達到零下17℃,他仍以2小時18分59完成比賽奪冠。 不懼低溫,熟悉賽道,想來是川內優輝的奪冠秘訣。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