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三屆亞洲杯無緣決賽 女足 重返巔峰難度不小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8年04月19日04: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想要証明自己還是亞洲一流強隊!”10天前在約旦女足亞洲杯小組賽取得兩連勝並拿到2019年法國女足世界杯入場券的中國女足姑娘不乏豪情壯志,但北京時間4月18日凌晨同日本女足的亞洲杯半決賽,無疑為這一份豪邁潑上了一盆冷水。一場1︰3的失利,不僅使中國女足連續3屆亞洲杯無緣決賽,也暴露出中國女足同亞洲頂級水准之間的差距。

  隊員們在比賽中展現了頑強斗志

  上屆女足亞洲杯中,中國女足便是被日本女足擋在了決賽的大門之外。在去年年底進行的女足東亞杯第二輪比賽中,中國女足雖然以0︰1負於日本,但仍舊創造出不少破門良機,這場失利也為女足姑娘帶來了更多希望與動力。

  不過,與東亞杯時相比,本次參加亞洲杯的日本女足陣容有了不小的提升,包括法蘭克福女足陣中的橫山久美等多名在歐美俱樂部效力的球員悉數參賽。比賽開始后,日本女足很快便展現出強大的實力,極具針對性地進攻馬君所鎮守的邊路,使得中國女足陷入被動,難以組織起有效的反擊。上半場岩淵真奈攻入一球后,日本女足在下半場接近尾聲時再入兩球鎖定勝局,中國女足則由李影在終場前憑借點球扳回一城。

  “作為一支世界排名高於我們的球隊,日本隊今天踢得很好,創造並把握了很多進球機會,控球率很高,也打出了精彩的傳接配合。”賽后,中國女足主帥埃約爾鬆也表示輸得心服口服。日本女足主帥高倉麻子則表示,這場比賽日本隊贏得並不輕鬆,她對球員們的發揮也不是很滿意。

  遭到淘汰之后,李影、任桂辛等老將均通過社交媒體向球迷致歉。雖然實力上與對手存在差距,但女足隊員在本場比賽上也表現出了頑強的求勝欲:53.5%的拼搶成功率和64.5%的爭頂成功率詮釋了隊員們的斗志。

  與強隊相比在技戰術上差距明顯

  在此之前,去年11月就任中國女足主帥的埃約爾鬆已經帶領球隊征戰了東亞杯和阿爾加夫杯兩項頗具分量的女足賽事,以及兩場客場同澳大利亞女足的友誼賽。遺憾的是,這位冰島籍主帥在本屆約旦女足亞洲杯上交出的這份答卷同前面幾份一樣,仍然難以讓人完全滿意。

  本屆亞洲杯小組賽的3個對手實力較弱,並不足以檢驗中國女足目前的真正成色,在迎戰日本女足時,中國女足在技戰術上的不足則暴露得十分明顯。在面對世界排名高於自己的對手時,中國女足僅是在東亞杯上以3︰1戰勝了韓國女足,其余比賽全部失利。如果說埃約爾鬆剛剛接手球隊后1︰5和0︰3兩場慘敗於澳大利亞女足有不熟悉隊員的原因,此后東亞杯完敗於朝鮮女足,阿爾加夫杯上接連負於挪威女足和澳大利亞女足則充分體現出目前中國女足同世界和亞洲一流球隊之間的差距。

  客觀地說,若非朝鮮女足被禁賽而無法參加本屆女足亞洲杯,中國女足的這張世界杯門票或許不會拿得這麼輕鬆。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預選賽的征程中,中國女足若想晉級,必須要從澳大利亞、日本、朝鮮和韓國等強隊中“虎口拔牙”。

  新賽季聯賽將是考察隊員的良機

  半決賽輸球后,中國女足將於北京時間20日晚在三四名決賽中對陣小組賽曾經擊敗過的泰國女足。在另外一場半決賽中,泰國女足面對強大的澳大利亞女足發揮出色,將對手拖入點球大戰,最終遺憾告負。埃約爾鬆表示,球隊將認真准備同泰國女足的比賽,爭取獲得季軍。

  拿到2019年法國女足世界杯入場券后,中國女足未來一段時間的訓練備戰安排便尤為重要。據了解,女足隊員們將在亞洲杯結束后返回各自俱樂部征戰即將於本月底揭幕的2018賽季女超、女甲聯賽。6月,中國女足將重新集結,並前往美國進行集訓。“集訓期間我們會進行兩場友誼賽,為8月進行的亞運會女足比賽做准備,希望我們的隊員們能夠繼續努力並不斷提高。”埃約爾鬆說。

  由於埃約爾鬆接手中國女足時上賽季的女足聯賽已經落幕,因此對於主教練來說,即將開始的新賽季女超、女甲聯賽也是十分難得的重新考察隊員的機會,可以根據自身戰術設定挑選隊員。無論是崇尚身體素質的澳大利亞女足,還是高位逼搶、攻防轉換迅速的朝鮮女足,抑或是技術細膩、控球能力極強的日本女足,每一支亞洲一流強隊都擁有自己所秉承的鮮明技戰術特點與理念,希望本次亞洲杯比賽,中國女足在埃約爾鬆的帶領下找到適合自己的打法。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9日 15 版)

(責編:袁勃、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