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國女足遠離亞洲一流 究竟該誰道歉

謝澤楷
2018年04月19日08:1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遠離亞洲一流 究竟該誰道歉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 謝澤楷) 北京時間昨日凌晨,女足亞洲杯半決賽上演,中國女足在約旦阿卜杜拉國王體育場以1比3不敵日本女足,無緣決賽。北京時間4月20日晚,中國女足將與泰國女足爭奪本屆亞洲杯的季軍。4月21日凌晨,日本女足將與澳大利亞女足爭奪冠軍。

中國女足曾在首場小組賽中以4比0擊敗泰國女足,3場小組賽和1場半決賽過后,中國女足想再次擊敗對手,難度或許會大得多。季軍或許可以多少撫慰球員,但一個事實是,中國女足正在逐漸遠離亞洲一流水平。

已經淪為亞洲二流

被一支實力已經下滑的日本女足攔在決賽門外,眾多中國女足球員站出來向球迷道歉。此次亞洲杯重回國家隊的古雅沙說:“夜難眠,不再年少,沒有下一個四年的四年,能做的唯有珍惜……”今年28歲的古雅沙已參加了3屆女足亞洲杯。

2006年,中國女足奪得亞洲杯冠軍。之后直到現在,球隊連續3屆都沒能打進決賽,連續兩屆被日本女足擋在決賽門外。

自去年11月埃約爾鬆替代布魯諾·比尼執掌帥印以來,中國女足先是兩次在熱身賽中不敵澳大利亞女足,此后在與歐美強隊的對抗中也都落於下風。埃約爾鬆上任以來嘗試更先進的戰術,部分主力球員被調換,一些新面孔出現在球隊中。但是,埃約爾鬆的試驗隻能在與弱隊的較量中找到優越感。面對強隊——比如昨日的日本女足時,埃約爾鬆戰術失誤,球隊幾乎全場落入被動。

該道歉的不是隊員

2015年女足世界杯和2016年裡約奧運會,中國女足都打進8強。當時的中國女足,盡管距離巔峰還有很長一段距離,但在亞洲仍算一流。而埃約爾鬆上任至今將近半年,中國女足卻已逐漸滑落到亞洲二流。主力球員未有大面積變化的情況下,出現這種滑落,原因恐怕出在“人禍”。

埃約爾鬆是中國女足過去12年裡的第9任主帥。大多數時候,中國女足隻能在大賽期間吸引外界眼球,但這不意味著這支球隊的體系可以被胡亂規劃,甚至無目的、不切實際地規劃。明年法國女足世界杯、后年東京奧運會,目前球隊中的不少球員仍會是主力,這班球員在亞洲范圍內依然是一流的球員。如果埃約爾鬆沒有在這兩年時間裡“下課”的話,或許該和中國足協的管理者們坐下來好好想想,問題究竟出在哪裡。

當下的現實是,突破世界大賽“8強天花板”的目標,短期內可以暫緩,先矯正過去半年所犯的錯誤,讓中國女足重返亞洲一流。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