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對游泳的愛未變 孫楊心懷感恩繼續拼搏

陳思彤 李東燁
2018年04月19日08:42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對游泳的愛未變 孫楊心懷感恩繼續拼搏

  2005年,14歲的孫楊第一次參加全國冠軍賽,對手都是比他年長的“80后”,2018年,孫楊第14次參加全國冠軍賽,同場競技的大多是“00后”。時光的車輪不停地轉動,很多人選擇了放棄,也有更多的新興力量加入。難能可貴的是,孫楊對游泳的熱愛一直未曾改變,日復一日地堅持著高強度的訓練和比賽。接下來,他將在休整后開始新一輪的訓練,爭取在亞運會展現更好的自己,讓中國游泳能夠贏得更輕鬆。

  本次冠軍賽,在海拔近1000米的高度挑戰自己,孫楊以1分46.07秒輕鬆摘得男子200米自由泳金牌,該成績位列今年世界第五。男子800米自由泳的決賽中,孫楊以7分50.47秒領先第二名季新杰9秒,摘得他本次比賽的第二枚金牌。男子400米自由泳決賽,孫楊以3分44.29秒獲得冠軍,該成績排名今年世界第二。賽后孫楊坦言,連續三天比賽,體能上有一點疲憊感。100米自由泳比賽中,孫楊僅收獲銅牌,但作為國內外第一個兼顧100米至1500米自由泳的選手來說,已經很不錯了。

  最后一日的1500米自由泳比賽中,孫楊一路領先,最終以15分04.92秒摘得桂冠,這也是他在本次冠軍賽中的第四金。雖然沒有游進14分,但孫楊對這個成績非常滿意,“我覺得在亞高原能游到這個成績已經很不錯了,賽前朱導說,就當成高強度訓練課,相信自己,就可以了。關鍵是,我能頂下來已經非常不容易了。”說到這裡孫楊有些哽咽,短暫調整情緒后繼續說,“今年這個項目我游得還是比較少的,朱導今年給我定的目標是游進14分50秒,肯定會很艱辛,但回去簡單休整后,開始新一輪的訓練。”

  作為地道的南方人,孫楊對干燥的北方有些不適應,這兩天扁桃體發炎,孫楊說:“1500米游到一半的時候嗓子干得不行,但我也要堅持,我能游下來,不管成績如何,更多的是把這種堅持的精神展現給大家。”

  孫楊對朱志根、丹尼斯、鄭坤良教練和他的團隊的其他所有人表示感謝,“每個人都在幫助我,比如每天晚上醫生和治療師給我治療到12點多。正是大家的幫助和自己的努力與堅持,才能讓大家看到現在的我。”

  作為中國游泳隊隊長,孫楊很關心新人的比賽情況,新晉“蛙王”閆子貝在50米和100米蛙泳中均取得不錯成績,孫楊當面祝賀閆子貝,“游得非常不錯,尤其這次能夠破全國紀錄,對中國游泳也會有一定的帶動作用。”

  這個年齡段的孫楊已是名副其實的老將,但依舊拼搏在賽場上,他說,要讓全世界看到中國游泳運動員不是到了24、25歲就退役,是可以繼續堅持的。“我不想把之前十多年辛辛苦苦的積累就這麼放棄,要努力拼一拼、搏一搏。”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