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國游泳冠軍賽落幕

中國泳將 劍指亞運蓄力奧運

本報記者  鄭  軼

2018年04月20日05: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對於中國游泳而言,2018年既是調整年,也標志著奧運備戰的全面展開。今年的亞運會、明年的世錦賽以及2020年奧運會,成為泳壇健兒的“三步走”目標。

  4月18日,為期6天的2018年全國游泳冠軍賽暨亞運會選拔賽在山西太原落幕,來自全國27支代表隊的726名運動員上演“大閱兵”。單從成績看,此次冠軍賽不如前幾年出彩,僅一項全國紀錄被刷新。但從檢驗冬訓和春訓成果的角度,泳池之中有驚喜,有希望,也不乏挑戰。

  孫楊“全勤”參賽狂攬4金

  在山西體育中心游泳館,孫楊的每一次出場都備受關注。5個男子自由泳單項“全勤”參賽,最終拿到4金1銅,孫楊交出了一張較為滿意的成績單。200米自由泳和400米自由泳在佔據絕對優勢的情況下游出今年世界第五和第二的成績,800米自由泳是近年來完成最輕鬆的一次,1500米自由泳止住下滑趨勢。銅牌來自兼項100米自由泳,用孫楊的話說,“等於上了一堂速度訓練課”。

  孫楊備戰團隊中多出的一張熟悉面孔也令人關注。教練朱志根重新回歸,從2月底澳大利亞外訓開始負責孫楊的訓練。孫楊近幾年雖然在200米、400米自由泳穩坐世界“頭把交椅”,但長距離項目的壟斷優勢逐漸消失。由於他在1500米缺少側重訓練,導致800米自由泳成績也受到一定影響。師徒再度聯手后,將主攻方向重新定在長距離項目,爭取把東京奧運會首次設項的800米自由泳冠軍拿回來。

  不過,到東京奧運會時孫楊將滿28歲,再像以前一樣保持大運動量既不現實,也不科學。朱志根表示,訓練要更新理念和手段,盡量精益求精,訓練風格要回到2013年前那種狀態,1500米自由泳主要目的不在於比賽,而是促進800米的能力。孫楊認為,自己的200米和400米自由泳還有約2秒的進步空間。

  在師徒倆看來,重新並組合練后,無論訓練質量還是完成度都明顯提高。本次冠軍賽的目標,除了拿到亞運會入場券,更注重檢驗綜合能力,孫楊首秀游出比較理想的成績,為備戰東京奧運會開了好頭。目前,他們的訓練計劃已經排到亞運會后,孫楊對下一階段艱苦的有氧訓練也已做好心理准備。

  本次冠軍賽,除了孫楊在自由泳“一騎絕塵”,4位來自浙江隊的名將也表現搶眼:徐嘉余包攬仰泳三冠、李朱濠奪得蝶泳三冠、汪順加冕混合泳雙冠。雖然有后起之秀發起沖擊,但現在看來還無法撼動這幾人在中國男子泳壇扛旗的地位。相比之下,一些女子名將發揮不盡如人意。傅園慧盡管在50米仰泳創造今年世界最好成績,但無緣200米仰泳決賽,100米仰泳僅並列第三。賽后她表示,降體重后左肩傷病越發嚴重,幾乎無法進行高強度訓練。張雨霏的蝶泳、史婧琳的蛙泳也都出現成績下滑。

  “00后”新星改變女泳格局

  本次冠軍賽首日,兩名2002年出生的小將在女子1500米自由泳賽場上演了一場熱血沸騰的“超新星對話”。王簡嘉禾入水領先,150米甩開李冰潔0.7秒,李冰潔300米實現反超,750米已領先2秒多﹔后半程,王簡嘉禾上演神奇趕超,1100米追上后,最后400米毫不減速,最終以5秒多優勢奪冠。

  被稱為“女版孫楊”的李冰潔在去年的布達佩斯世錦賽一戰成名,連續刷新女子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亞洲紀錄,躋身世界強手之列。但從今年伊始,王簡嘉禾狀態神勇,接連打破世界青年紀錄,在美國職業游泳系列賽游出800米自由泳今年世界最好成績。此次冠軍賽,王簡嘉禾在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奪冠,李冰潔在400米自由泳扳回一城。李冰潔表示,自己更換了教練,正處於磨合階段,冬訓沒有系統訓練。但從成績看,並非她能力下降,而是王簡嘉禾上升太快,有同輩高手競爭,相信會激發雙方更大的能量。

  “00后”新人輩出,成為本次冠軍賽的亮點。女子項目中,6名“00后”選手拿到冠軍,最小的王一淳才13歲。2002年出生的楊浚瑄包攬女子100米和200米自由泳雙冠,2003年出生的彭旭瑋在女子200米仰泳非常接近亞洲紀錄。她們的出現,對一些老將形成挑戰,但以這種成長速度和競爭程度,無論誰脫穎而出,中國女子游泳都能成為贏家。

  或許由於賽程縮短、一些有傷選手進入調整期等因素,此次冠軍賽的整體成績並不出彩。直到最后一個比賽日,新晉“蛙王”閆子貝以27秒16打破他自己保持的男子50米蛙泳全國紀錄,完全具備挑戰27秒12亞洲紀錄的能力。在主項100米蛙泳比賽,閆子貝充分顯示絕對實力。“如果還想提高,必須練200米蛙泳來促進,下一階段要把有氧訓練抓一下。”閆子貝說。

  中國選手亞運表現令人期待

  亞運會泳池大戰的看點之一就是中日選手之間的對抗,目前中國泳軍的整體狀態尚未達到巔峰,未來4個月還需要好好調整。前不久的日本全國游泳錦標賽上,萩野公介在200米混合泳游出今年世界第一的好成績,400米混合泳成績提高近2秒,汪順在今年亞運會混合泳賽場面對的將是世界級對決。日本男子蛙泳長期處於領先位置,小關也朱篤前不久創造了50米蛙泳亞洲紀錄,去年短池世界杯從閆子貝手中奪走100米蛙泳冠軍。對此,閆子貝表示,“到時候跟日本選手好好拼一拼”。

  男子短距離自由泳方面,侯鈺杰在冠軍賽以49秒37奪得男子100米自由泳冠軍,但對比日本全國錦標賽,有3人游進了49秒之內。中村克今年初還創造了男子50米自由泳亞洲紀錄,並在男子100米自由泳游進48秒大關。寧澤濤去年在第十三屆全運會100米自由泳能達到47秒92的高水准,如果能征戰雅加達亞運會,依然是短距離自由泳的有力競爭者。據了解,缺席此次冠軍賽的寧澤濤正在澳大利亞訓練,准備參加6月舉行的亞運會補充選拔賽事——全國夏季錦標賽,如果達標就能搭上亞運“末班車”。

  日本女將對中國選手的威脅更大一些。大橋悠依在去年世錦賽女子200米混合泳險些戰勝名將霍斯祖,今年女子200米和400米混合泳的兩個世界最好成績都屬於她。作為今年日本泳壇進步最神速的選手,17歲的小將池江璃花子在日本全國錦標賽勇奪女子50米、100米自由泳和50米、100米蝶泳4枚金牌,且全部打破日本全國紀錄,其中女子100米自由泳的成績更讓中國選手龐佳穎保持9年的亞洲紀錄作古。以近期表現對照,劉湘、張雨霏等人征戰亞運會的壓力和挑戰不小。

  如果望向更遠的東京奧運會,中國游泳要想延續奪金目標,面對的國際競爭環境非常激烈。孫楊的自由泳能在國內乃至亞洲開啟“無敵模式”,但歐美強手早已虎視眈眈。正在進行的英聯邦運動會上,裡約奧運會男子100米自由泳冠軍查爾莫斯以1分45秒56奪得200米自由泳冠軍,老對手霍頓在主項200米和400米自由泳也不斷刷新個人最佳戰績。孫楊曾說,希望盡量延長自己的運動壽命,但以老將姿態出征東京必將面臨一場硬仗。

  “我不想把之前10多年辛辛苦苦的積累就這麼放棄,再努力拼一拼、搏一搏。”冠軍賽結束短暫休整后,等待孫楊的將是一連串高原訓練和海外訓練。為了在亞運會展現更好的自己,為著奧運會“三連冠”目標,孫楊與中國游泳正在一起向前沖。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20日 15 版)

(責編:袁勃、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