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人生 體育饋贈(體壇觀瀾)

薛  原

2018年04月20日05: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更廣泛的人生層面上,體育的價值不僅是“出彩”,更在於“多彩”

  

  32歲的老將安德烈·英格拉姆已經在NBA(美國男籃職業聯賽)發展聯盟打了10年球,拿著一份養家糊口都艱難的低薪。命運似乎突然垂青,不久前,他被洛杉磯湖人隊相中,在常規賽的最后兩場將他招入隊中。作為54年來初登NBA賽場年紀最大的美國球員,他上場后拿下19分,又成為1993年以來湖人隊首次亮相得分最高的球員。他的故事裡,不乏堅守、夢想、閃耀,十年磨一劍,一朝驚天下。

  故事的有趣不止這一面。英格拉姆在低級別聯賽默默打拼的10年裡,還是一名兼職老師,輔導中學生的數學和物理。他大學拿到的學位就是物理學學士,對他來說,鑽研習題和打籃球都是令人投入的事。聽起來,這很像人們調侃時說的一句話:“你的數學是體育老師教的吧。”沒錯,對於他輔導過的學生來說,這位講解起微積分頭頭是道的老師竟然還成了一名NBA球員,即便不同尋常,但也絕非調侃。

  故事的兩面拼接起來,似乎証明了“魚與熊掌可兼得”。世界體壇還有更多這樣的例子,上世紀80年代的巴西球星蘇格拉底是一名醫學博士﹔英國跳水選手斯塔西參加完北京奧運會后,又拿下劍橋大學天體物理學博士學位﹔中國女籃國手邵婷也是一名學霸,正在北京師范大學攻讀博士。

  令人贊嘆的故事中蘊含著另一層道理,這些優秀運動員的人生價值之所以能夠被多重定義,還在於成長的道路上始終保持著選擇的可能性。體育在其中有時寄予著夢想,有時激勵著成長,有時愉悅著生活。就像蔡元培所言,“完全人格,首在體育”。在更廣泛的人生層面上,體育的價值不僅是“出彩”,更在於“多彩”。人們津津樂道於那些優秀選手的另一重角色,而體育在更多人的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同樣值得重視。

  就像美國大學生體育協會(NCAA)的一句口號,“每年參加NCAA賽事的學生運動員有幾十萬人,其中絕大多數沒有選擇職業體育作為發展方向。”聽起來像自我否定,其實正道出了體育之於人生的“基石性價值”。

  回到文章的開頭,英格拉姆的NBA生涯,也許隻有這短短的兩場球。但不管怎樣,在創造了人生的高光時刻后,他堅守多年,對生活的那份樂觀上進不會就此黯淡下去。這,才是體育對他一生的饋贈。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20日 15 版)

(責編:袁勃、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