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廣廈主場連敗陷入絕境 遼寧形勢大好圓夢在即?

夏亮、林德韌、張逸飛
2018年04月20日08:4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廣廈主場連敗陷入絕境,遼寧形勢大好圓夢在即?

新華社杭州4月19日電題:廣廈主場連敗陷入絕境 遼寧形勢大好圓夢在即?

(體育)(4)籃球——CBA總決賽第二場:遼寧勝浙江

↑4月17日,浙江廣廈隊球員劉錚(下)在比賽中與遼寧本鋼隊球員哈德森(上左)、趙繼偉倒地爭球。當日,在2017-2018賽季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CBA)總決賽第二場比賽中,遼寧本鋼隊客場以121比116戰勝浙江廣廈控股隊,以總比分2比0暫時領先。新華社記者王麗莉攝

主場遭遇連敗,帶著總比分0:2奔赴客場的廣廈,在七場四勝制的總決賽中已經被逼入絕境。回到主場的遼寧,則無限接近總冠軍。對於兩支球隊來說,總決賽第三場將成為分水嶺,廣廈贏球則意味回到杭州一切皆有可能,而輸球則基本宣告遼寧提前加冕。

半決賽和山東隊的“搶七”大戰中,蘇若禹開場后不久受傷下場,這也給廣廈在總決賽中埋下隱患。總決賽第一場,由博洛西斯、胡金秋組成的內線在遼寧隊面前劣勢盡顯,兩個合力隻拿到27分和8個籃板,頂替蘇若禹的趙天熠在上場18分鐘的時間裡,隻有2分和1個籃板進賬。反觀遼寧隊,韓德君和巴斯共拿到42分和15個籃板。

有了籃板球的保障,遼寧隊首場比賽出手次數領先廣廈多達17次,這也就不難理解為何全場一共命中21記三分球的廣廈仍然落敗。賽后新聞發布會,廣廈隊主教練李春江端詳技術統計良久。“失利最大原因還是出在自身,尤其是在籃板球保護和失誤控制方面。從技術統計也能看到,我們籃板球輸了11次,失誤上比對方多了6次,高強度比賽,CBA總決賽對於新軍來講困難比較大。”

總決賽第二場,蘇若禹火線復出也沒能彌補廣廈內線上的劣勢,在韓德君和巴斯組成的內線面前,廣廈仍然完敗。全場比賽,韓德君拿到22分和10個籃板,巴斯也有17分和10個籃板,同樣領先博洛西斯、胡金秋和蘇若禹三人得分、籃板的總和,廣廈也在籃板球總數上再次落后兩位數。

總決賽第三場,廣廈需要在籃板球保護方面更有作為,尤其需要胡金秋挺身而出。總決賽前兩場,胡金秋場均隻有11分和4個籃板,低於季后賽場均16.1分和7.5個籃板的平均數據。作為常規賽國內最有價值球員的候選人,胡金秋在總決賽上的表現應該可以更好。

除了胡金秋需要站出來,誰能夠成為福特森之外穩定的第二得分點也至關重要。總決賽第一場,老將林志杰繼續穩定發揮,全場三分球10投7中拿到27分,僅次於福特森。總決賽第二場,受到重點看防的林志杰全場出手隻有9次,外線6投0中,好在劉錚挺身而出,成為廣廈在進攻端的奇兵,拿到賽季個人最高的32分。第三場比賽,劉錚在進攻端勢必也會受到遼寧隊重點照顧,誰能夠再次扮演奇兵為球隊提供穩定火力,對於廣廈隊來說尤為重要。

(體育)(37)籃球——CBA總決賽第二場開戰

↑4月17日,浙江廣廈控股隊主教練李春江(左二)在比賽間隙布置戰術。新華社記者王麗莉攝

連續攻克廣廈隊兩個主場,遼寧隊已經將廣廈隊在常規賽中建立的主場優勢消耗殆盡。兩場比賽后,全隊強調最多的便是平常心。在贏得首場比賽后,主教練郭士強表示,一切要從零開始。“我們要忘掉第一場比賽,從零開始,所以我想我們的隊員首先不會去放鬆,因為這只是剛剛開始,總決賽系列賽一共有七場。”

四年三進總決賽,遼寧隊的實力毋庸置疑,但球隊也有在領先的情況下最終被逆轉的慘痛教訓,保持平常心因此也成為郭士強在這次總決賽上最常念叨的一句話。“雖然兩場比賽都取得了勝利,我還是要求團隊所有人忘掉前面兩場比賽,每場比賽的結果,每場比賽的過程都不一樣,我們還會以平和的情緒去面對第三場比賽。”

對於廣廈隊來說,忘掉總決賽前兩場比賽失利的同時,還需要從半決賽對陣山東隊的系列賽中獲得激勵,畢竟輸掉“天王山”之戰后,廣廈也曾面臨困境。對於遼寧隊來說,大比分領先,又連續坐擁主場,求勝心或許不如背水一戰的廣廈更為迫切。如果能夠繼續保持對於總冠軍的強烈渴望,或許離隊史第一冠就真的不遠了。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