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把圍棋打造成為世界通行的中國文化名片

陳君 葛會忠
2018年04月20日08:27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圍棋打造成為世界通行的中國文化名片

  就在這春暖花開的美好季節裡,由中國圍棋協會主席林建超編著的《圍棋與國家》系列叢書正式出版發行了。這套叢書是真正意義上的鴻篇巨制,共十部12本總字數約360萬字。叢書一經問世,迅速成為圍棋界、文化界乃至全社會的一大熱點。圍棋是中國國粹,在人工智能迅速發展的今天,如何講好中國故事,《圍棋與國家》系列叢書給出了很好的現實范本。本報記者日前對林建超進行了獨家專訪,請他詳細解讀了編著《圍棋與國家》系列叢書的創作過程、文化定位和時代意義。

  記者:“圍棋與國家”是不同以往的研究圍棋的視角,請問這個命題是如何產生的?從命題產生到叢書出版經歷了怎樣的過程?

  林建超:《圍棋與國家》命題的產生始於2011年6月我在中國棋院給國家圍棋隊和圍棋工作者所作的報告。報告第一次明確、系統地提出了圍棋與國家思想理論體系的基本觀點。《圍棋天地》《中國體育報》最早全文刊發了這份報告,其中《中國體育報》連載8期,引起了廣大讀者強烈的思想共鳴和很大的社會反響。《新華文摘》等刊登了文章精要,文章在網上的點擊量很快超過200萬次,入選了2012年全國高考語文試卷(山東卷)。后來中國財經出版傳媒集團深刻理解《圍棋與國家》的重大學術價值和社會意義,迅速籌劃出版《圍棋與國家》系列叢書。時任中國圍棋協會主席王汝南和清華大學林泰教授鄭重推薦,叢書於2015年成功入選了國家出版基金項目。從單篇文章到系列文章再到系列叢書,《圍棋與國家》歷時6年半時間終於與讀者見面了。叢書中,《圍棋與國家》《圍棋與戰略》《圍棋與哲學》《圍棋與文化》《圍棋與人生》等五部為原創作品,《弈史》(上下冊)《弈論》《弈詩》(上下冊)《弈畫》《弈典》等五部為史料文獻作品。《圍棋與國家》是叢書的核心著作。這部叢書集中了多年來各方面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從中央到社會各界的關注與幫助,可以說是中國圍棋界集體智慧的結晶,也是當前國內外圍棋界共同的期盼。

  記者:請您談談這套叢書的文化定位。

  林建超:這套叢書是第一次從圍棋與國家相互關系的高度進行全方位系統研究的系列專著﹔是從圍棋思維角度學習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包括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研究探索﹔是把圍棋置於中華文化大系的整體背景下進行定位性研究的寶貴嘗試﹔是把圍棋文化與哲學文化、政治文化、歷史文化、戰略文化、才藝文化、宗教文化以及人生感悟結合起來進行綜合研究的創新成果。叢書從根本上揭示和確立圍棋在國家和民族發展進程、文化體系中的地位、功能、作用,從根本上回答圍棋的價值認識問題。圍棋是高度個性化的智力博弈游戲,圍棋與國家有著天然的密不可分的聯系,從誕生之日起,圍棋就和天文、地理、戰略、謀略、國運、人道等緊緊相連,圍棋隨著國家命運的跌宕起伏而前行。叢書的創作是要實現兩個系統化,一是把圍棋導入民族發展和文化格局的大系統,二是圍棋文化自身要形成大系統,把史、論結合起來。圍棋的發展要結合時代的發展,融入國家民族的發展,讓圍棋成為新時代人民美好生活的組成部分,讓中國重新成為世界中心性圍棋強國。

  記者:您認為應該如何從圍棋文化的角度講好中國故事?

  林建超:新時代中國圍棋文化中蘊含著三方面基因,即傳統文化基因、紅色文化基因、時代文化基因。圍棋作為國粹和國藝,聚集、積澱、融匯了眾多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基因,是特殊形態的國學﹔紅色基因的形成則源於老一輩革命家、軍事家對圍棋的喜愛。在長期的革命和軍事實踐中,圍棋不僅是他們精神生活中的情趣和愛好,而且還進入了戰略思考和戰爭實踐,成為人民軍隊文化素養和精神氣質的特殊寫照。新中國成立后,在黨、國家和軍隊領導人的關心和推動下,圍棋重新走上復興之路。新中國的圍棋文化,理所當然地屬於黨領導人民創造的革命文化的組成部分﹔圍棋的時代文化基因,則是由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科技文化、外來文化的優秀成果融合而成的。當前,中國圍棋發展際臨盛世強國到來的大背景、大趨勢,我們應當自覺堅守中華文化立場,講好圍棋領域的中國故事、革命故事和時代故事。

  記者:請問新一屆中國圍棋協會如何布局圍棋文化建設工作?

  林建超:協會按照圍棋的傳統文化基因、紅色文化基因、時代文化基因的組成結構,對圍棋文化建設進行新的總體布局。在基礎理論研究、現實課題研究、影視文學創作、信息數據匯集、媒體傳播服務、圍棋專業出版等方面,形成有效的管理模式。把圍棋申報聯合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作為圍棋文化建設的重要內容,在已有基礎上扎實推進。形成國家級、常態化的圍棋表彰和獎勵制度,吸引各種圍棋人才,鼓勵多出各種圍棋文化精品。組織實施“圍棋與名城”“圍棋與一帶一路”“紅色棋魂”等圖書和影視專題系列工程,為圍棋的歷史與發展立傳。把“中國圍棋之鄉”評選升級為“中國圍棋名城評選”。籌建中國圍棋名人堂,記載中國圍棋的輝煌歷史,紀念為中國圍棋作出突出貢獻的古今中外名人。

  記者:人工智能已經深入滲透到圍棋領域,您如何看待圍棋文化發展的時代意義?

  林建超:近年來人工智能圍棋迅猛發展,新的圍棋智能時代已經開啟。當代圍棋的發展凸顯了圍棋在國家文化建設中的價值、功能和地位,迫切需要拓寬視野、提高境界,把思想認識上升到國家建設層面來看待和研究圍棋。中國圍棋界應當爭先手、謀大局,積極構建和復興圍棋文化,一定要把加強圍棋文化建設上升到提升國家軟實力的高度上加以重視,一定要將圍棋文化打造成中華民族貢獻給人類的沒有文字和語言障礙的文化珍品,將圍棋文化打造成世界通行的中國文化名片。我相信,中國圍棋人一定能夠做得到!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