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開放大門辦賽 中國擊劍開門迎回小劍客

王向娜
2018年04月20日08:29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放大門辦賽 中國擊劍開門迎回小劍客

  2002年出生的費若秋代表北京金石俱樂部出現在了雲南曲靖的全國擊劍冠軍賽場上,參加青年女子花劍的爭奪。作為一名體制外的選手,費若秋期待未來能與專業選手一樣,代表中國站到世界大賽的舞台上。

  在中國擊劍協會開放辦賽的改革舉措下,從不同途徑成長起來的運動員都有了獲取積分並走上國際舞台的機會。

  費若秋在小時候便被媽媽帶到了很多項目上去嘗試,幾經選擇,擊劍成為若秋最喜歡並且願意堅持下去的一個。“擊劍對孩子的性格培養蠻好的。若秋現在成了一個很獨立、很堅強的孩子,這是擊劍運動帶給她的。”若秋的媽媽說。

  前兩年,費若秋也有機會進入到專業隊,但媽媽沒有同意。“我們還是在俱樂部訓練,兼顧學業和擊劍。這是一條有別於體制內專業運動員的道路,希望她能夠走出來,雖然過程艱苦,但也是一種嘗試吧。”媽媽解釋說。

  隨后,由於爸爸的工作原因,2016年若秋與家人移居法國,在那裡,她繼續延續著擊劍道路,並選擇了一個非常專業的俱樂部,那裡曾培養出奧運會的銀牌和銅牌選手。盡管距離遠,但媽媽為了女兒的理想,不辭辛勞每周送若秋訓練兩次,基本上每兩周就要參加一場比賽。

  費若秋在法國的比賽成績非常不錯,2017-2018賽季在法國M17組排在總積分榜第三名,在本賽季初還收到了法國擊劍協會要求她填報法國高水平運動員的資格表,但因她不是法籍,所以放棄了。由於全國冠軍賽為來自世界各地的中國孩子敞開了大門,費若秋專程從法國飛回來參賽,這離她為國出戰的目標又近了一步。

  “時間真的很緊張,若秋的學業很重,每天作業都要寫到晚上十一二點,如果再加上每周兩次的訓練課,她有時得熬到凌晨一兩點。這次也是趕上了那邊的假期,我們才有時間回來,比完就要馬上趕回去,參加法國U20的比賽。”觀看女兒比賽時,媽媽很緊張,連拍照都忘記了,小若秋在賽場上的風採,她都是從網上下載的。

  由於沒有積分,費若秋以50名的位次排在第九小組參賽,最終一路打到16強,后來以一劍之差輸給安徽選手盧玫,沒有實現賽前登上領獎台的目標。“小組賽太緊張了,沒打好。唯一值得慶幸的是后面狀態調整得不錯,鍛煉價值很大。”媽媽安慰著難過的若秋。

  對於中國擊劍協會廣開大門,費若秋的媽媽和一些俱樂部的孩子的家長都表示贊同。“中國擊劍協會拿出了一個開放的狀態,給大家帶來了機會,這樣發展下去,中國擊劍一定會越來越好。”若秋的媽媽說,“希望她能夠憑實力獲得機會,代表中國去參加一些青少年的世界比賽,未來參加更高級別的世界杯、世錦賽,甚至奧運會。”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