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游泳

2018全國花樣游泳冠軍賽在京開幕 文婷姐妹又奪金

王笑笑
2018年04月21日07:4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女兒添動力 文婷姐妹又奪金

  昨天晚上,在京進行的2018全國花樣游泳冠軍賽暨國際泳聯花樣游泳世界系列賽(中國站)首日比賽中,中國名將蔣文文和蔣婷婷兩人以90.5171分獲得雙人技術自選項目金牌,這對“花游姐妹花”在雙人自由自選項目預賽中也排名第一位。

  從婀娜少女到“辣媽”組合,蔣文文、蔣婷婷始終是中國花游的一杆旗幟。2014年底和2015年中,各自找到如意郎君的姐妹倆先后當了媽媽。兩年后,這對“媽媽選手”便重返世錦賽舞台,並一舉拿下兩枚銀牌。去年天津全運會上,姐妹倆閃亮登場,一舉奪金。今年3月,姐妹倆在花樣游泳世界系列賽法國站比賽中又獲得技術自選項目亞軍,其競技水平仍穩居世界一流之列。昨晚,她倆在雙人技術自選項目上奪冠的成績,比獲得亞軍的奧地利選手高出近6分。

  在比賽中,無論是熱情奔放的《弗拉明戈》,還是優雅絕美的《天鵝》,姐妹倆都表演得十分精彩,技術動作也是快速有力。若不知底細,恐怕很難看出這是一對年過31歲、已經當了媽媽的老將。

  精彩的表現背后,是超出常人想象的付出。“其實每一天的訓練都是對自己的挑戰,畢竟我們年齡到這了,體能面臨很大考驗,還是挺難的。”蔣文文說,隨著年齡的增長,兩人面臨的挑戰也越來越大,“能保持在這個水平,連我們自己都很佩服自己——真的很不容易。”

  不過,賽后,這對“媽媽選手”聊起孩子,眼中便立刻溫情流動。

  “一想到家裡的寶寶,我們就覺得付出的一切辛苦都是有價值的,我們希望可以讓寶寶看到我們的努力和對夢想的堅持。”這對姐妹說,希望用行動給孩子樹立榜樣。

  確實,訓練艱苦歸艱苦,但是作為“媽媽選手”,更大的挑戰還是來自於家庭。由於情況特殊,國家隊破例允許姐妹倆留在家鄉成都進行系統訓練,同時也能照顧年幼的女兒。姐妹倆每天跟上班族一樣,白天訓練,“下班”后陪女兒,有時間也會接送女兒上幼兒園。

  提起女兒,蔣文文不禁有些動情。退役后結婚、當了媽媽,幾經波折后又復出,重返賽場,兩人憑的全是對花游的一腔熱愛。她說,每個母親都想把孩子照顧好,但自己又不想放棄花游事業,家庭和事業之間的平衡點很難拿捏,“所以想到寶寶和家人,心裡總是會有點愧疚。”

  不過,作為“媽媽選手”,女兒也是這對姐妹的動力源泉。教練鄭嘉曾表示,文婷姐妹“升級”當媽媽后,心態更積極、更豁達,而隨著人生閱歷的增長,她們在比賽中的表現力也更加精彩。蔣婷婷說,寶寶不僅是自己的牽挂,也是一種鼓勵,“練得特別苦的時候,想到她就會給我力量。”

  或許是因為遺傳,她倆的女兒都非常喜歡水,有時隨媽媽來到訓練館,都很勇敢地想往泳池裡跳。曾有人說,既然姐妹倆都生了女兒,不如將來組對練花游吧,續寫兩位母親的輝煌。對此,文文和婷婷也說,“倆孩子長得還真有點像,而且她們太喜歡游泳了,未來不排除讓她們練習花游的可能。”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