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溫格雖將告別 對中國足球的建議仍不過時

岳東興
2018年04月22日14:3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新華社:溫格雖將告別,對中國足球的建議仍不過時

  新華社北京4月22日電 題:溫格雖將告別,對中國足球的建議仍不過時

  新華社記者岳東興

  有人輝煌,就會有人遲暮。

  當瓜迪奧拉代表的“現代主義”橫掃本賽季的英格蘭足壇,並在聯賽杯決賽完勝阿森納時,讓人感到殘酷的是,他很像20年前同樣帶給英超一股攻勢足球“清流”的溫格。也許從慘敗曼城的那一刻起,老帥的離去就已注定。

  本賽季結束后,68歲的法國人將告別執教近22年的阿森納,屆時距離他的合同到期仍有12個月。這位英超現役執教時間最長的主帥,與曾經資歷最老的“爵爺”奪冠后退休相比,無法在生涯高峰光榮引退是一個遺憾。不過,弗格森在法國人宣布將辭職時,還是以一種惺惺相惜之感,評價這位曾經的對手為“最偉大的英超教練之一”。

  前10年,三奪英超冠軍,一次歐冠亞軍,一次載入史冊的“不敗賽季”,沖擊了英足壇過時打法的攻勢足球,細致到改變球員飲食的職業態度,堪稱“青訓大師”般地挖掘和培養球員……那時的溫格已經功成名就,躋身世界和時代名帥之列。

  然而后12年,未能奪得英超一冠,歐冠席位也不再保險,培養球星的節奏已趕不上豪門引援的速度,球迷也沒有耐心重復著一年年“保四”卻無冠的衰落。當瓜迪奧拉、穆裡尼奧、克洛普已成為“英超名帥”的新代名詞,當弗格森早已退休,溫格也終於將告別一段傳奇。

  回想起他的過往,筆者除了想到多次在英超發布會上他的侃侃而談,更難忘的是2012年曾在阿森納的基地,向他請教發展中國足球的建議。現在看來,老帥當時的建議仍不過時,現在拿來重新思考,或許是中國足球的從業者在惜別溫格時,更具有建設意義的一種致敬吧。

  6年前,對職業足壇逐步火熱的中國足球,溫格從青訓體系、球員選拔標准、中超重金引援提出三方面意見。

  第一,中國足球需要“技術革命”,5-12歲的孩子是第一階梯。

  “如果一個踢球的孩子在12歲后還沒掌握該有的足球技術和意識,那他永遠也學不會了,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溫格曾這樣對記者說。在交談中,他多次將“足球與教育”連在一起。在他看來,二者不可分割,一個優秀教練員應該去“教育他的球員”。

  溫格坦言,自己很難相信中國這麼大的國家,怎麼就出不了自己的梅西、羅納爾多和范佩西?他猜測也許是球員素質以及培養方式出了問題。“一個國家球員發展的體系、框架很重要。尤其是對5-12歲這個年齡段球員的教練體系,一定要建立起來,這些教練必須具備一定水平。”他說。

  至於每一個年齡段球員的選拔標准,溫格指出三點。“一是技術能力﹔二是傳球、跑動和使比賽運轉的智慧。當然,還有一點那就是熱情和進取心”。

  對於進取心,溫格作了動情闡述:“這不是一般的熱情。一個國家的足球人口中也許隻有2%具備了這種進取心。在你從事這項運動起,你應該會想到足球將會伴你一生,直到你離開這個世界。如果你在踢球前沒有這種決心和想法,你很難成為出色的球員。”

  第二,中國足球可以參考“克萊方丹模式”(即法國國家足球學院,具體模式不再贅述)。

  “我不知道中國目前形成類似體系沒有?但我認為你們可以通過兩種方法來實現。”溫格說,“一是通過足協全盤統籌,他們負責整體的足球教育﹔二是通過學校來協助負責足球的教育。”其中,溫格特別強調,優秀基層教練在其中扮演最為重要的角色。

  第三,中超應吸取J聯賽的經驗。“今天的中國足球聯賽和1994年、1995年時的日本J聯賽有些相似。我曾在那裡執教過,很多俱樂部也都花大錢買大牌球員。”溫格說,“但這並不是愚蠢的行為,因為職業足球會隨著經濟走勢而發生變化……”但他同時強調,如果僅靠這一點就滿足,那麼根本不可能打造一家真正的職業俱樂部,一個國家的足球水平也不會因此而提高,搞不好整個足球體系還會倒塌。

  那中國俱樂部如何才能做一筆劃算的買賣?溫格說:“很重要的一點,你把這些精英運動員請來,你還要知道如何學習和去鑽研。本土教練一定要從他們身上學有所得,把這些大牌表現出的優秀技術、足球思維學到,並要不斷創造更新出一套訓練模板,傳授給你自己的年輕一代球員、小球員。如果你做到這些,這些精英運動員哪怕是快退役了,也會對你有很大幫助。”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